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201017 天母水管路步道~紗帽山~青春嶺~猴崁圳古道~竹子湖~氣象鞍部~二子坪~大屯南峰~大屯西峰~清天宮~下青礐步道~貴子坑步道~新北投

 又是一個陰雨天,

又是一個社團有路線但不是我的菜的陰雨天.

又是一個揪人很難的陰雨天.

(簡直可以把上周的紀錄拿出來copy+past)
霸特,因為上周六自己亂闖有點嚇到.這週怎樣也要找個活人一起走.真沒有伴也只好去吃不是我的菜的團膳.還好,很幸運地找到一個山伴.這山伴比我更不挑食.所以我就在口袋路線裡撈出(能撐傘)+(把泥痕守在腳踝以下)+(獨行不安全)+(很想去反攻)=猴崁圳古道.我在2019/3(https://hawpig.blogspot.com/2019/03/20190323.html)曾在陽明山亂走的雨天,無意間發現猴崁圳古道入口.那天我自己在沒心理準備下就進去了.最後在瀑頂過水那段走得很噴淚.回來後就一直想再撩人去反攻,想在那瀑頂仰天長嘯說I come, I see, I conquer.純屬玩笑啦,我對山從沒conquer的念頭.其實只是想再去回憶回憶.

 

 

(因為這條路線太熟,所以今天就沒紀錄各段耗時,詳細時間可參考2019/3/23紀錄)

 

我們約好8:00在天母站碰面.但我鬧鐘罷工,沒準時起床.所以遲到了真對不起.

 

一樣在捷運石牌站換車.從一號出口出站.站前廣場右側的東華街上就有一排公車站.有紅19、重慶幹線(原601)可搭去天母站.

 

抵達天母站.下車後往前繞著圓環過馬路.這圓環的東北角是天母

派出所.親民措施包括出借廁所.

 

0824 起步.從天母派出所沿著中山北路七段繼續往上行.

 

抵達七段盡頭,右側232巷口就是天母水管路步道入口.

 

經左側自在亭.繼續往上.

 

T路口.當中有取水口與飲水台.此處右可出[東山路1 20M],左可往[文化大學40分].我左轉續行.

 

經打印台、慈悟寺岔路,可回天母.我往前續行.

 

再經翠峰亭.

 

碎石步道在自來水事業處管制站前右轉,之後循階梯上行.

 

步道盡,接上柏油路.步道口有[天母古道親山步道 愛富三街登山口]石墩.木柱指標寫右[文化大學0.4K 15分],左[紗帽路0.4K 10分].左轉續行.

 

立馬遇Y岔.取左下.

 

又遇Y岔.右路是循淞溪步道經過溫泉店出紗帽路(陽投公路).左路經南磺溪上的小水泥橋出到陽投公路較下端.我左轉過橋.

 

經左側水源管制站.往上續行.

 

上抵紗帽路(陽投公路).右側有[第一展望站]公車候車亭,有128230兩路車.梯口也有木柱指標寫個大方向.看看就好.

 

左轉不久就經廢棄的第一展望亭.

 

經右側的紗帽山大埔登山口.指標寫直下[北投],來路[遊客中心2.9km],右上[紗帽山1km].往右轉上.今天是來練體力的,不能偷懶.

 

1004 經太子亭.往前續行.


紗帽山基點.

 

經觀景台.之後就右轉往下.

 

下至陽明湖登山口,在紗帽路上.這時我肩膀有點痛,為了練習負重今天多背了一兩公斤.真是沒路用.所以我提議在前山公園裡內找一處躲雨小休.

霸特,今天才見識到陽明山上的涼亭是多麼搶手.我們在公園裡繞一圈,每個涼亭裡都有山大王們.我們路人甲乙根本連站進去都不能.所以只好離開前山公園.沿紗帽路繼續往上走.

 

走到公車總站.也不錯,有遮有椅還有公共廁所.我們就躲進候車亭,跟一群冷的唏唏縮縮的排隊等車者混在一起.小休10分鐘.

 

起步後往前(人車分道口)續行.這時發現一團人從人車分道前的地下道左側的一個小鐵門出來.以前我們走來走去都沒注意它.聽出來的遊客聊天,這是從某處通過來的防空洞.我們原本也想進去看看,但被阻止.原來這是要由當地里長申請獲准才能進去的.  


我們繼續往前.從地下道出來後沿著公園內的平緩步道走.

 

經草山行館外的立體停車場.

 

經陽明山立體停車場(草山行館)那奇醜無比的牌樓.

 

經遊客中心.

 

經花鐘.

 

走進花鐘後方的中興路.路口有指標指往[大屯瀑布].

 

經兩三攤販後,在中興路一右彎上的左側有直上的階梯.梯上花廊頂頭只剩[明][瀑]兩字.沿階梯上.

 

經指標,右路[青春嶺1.2k 大屯瀑布區0.2k],來路[陽明公園1.1km].偏右續行.

 

經右上階梯.繼續取直.

 

Y岔,左平應該可通往峰頂橋那邊,列入bucket list.往前上階梯.

 

1128 經第一水管橋,右壁垂著大屯瀑布.連雨幾天,水勢奔發的很.過橋續行.


很快又遇岔路.左側有請勿進入警告牌.要取直上青春嶺階梯.

 

開始旋轉的直上.這石階落差很大,又陡.下雨天要小心.

 

1135 經隘門.


轉進隘門後,就是一夫當關的第一蓄水井.


在蓄水井邊有個涼亭可以對望紗帽山.今天啥都給雨弄糊了.直接右轉往竹子湖方向續行.

 

穿越玉瀧谷餐廳,繼續沿產道往上行.

 

經第一個左岔路.岔路中有顆漂亮大樹.左路寫此路不通,往前續行.

 

1144 經第二個左岔.路口有流動廁所.流動廁所邊就是猴崁圳古道入口.樹上有釘牌寫[猴崁古道(水圳道)、竹子湖].


進入古道後的前1/2路況還算不錯.我起先還在想我上次在怕什麼.後來圳邊的土路消失,只剩圳的兩側石塊(偶有補強的水泥痕跡),像在走平衡木.左側是陡坡,右側是水.這種視覺上我就很怕.遇到有斷裂處就又會看到我的彈簧腳,腿又伸又縮就是不敢踏出去.第二次走還是不能克服.

 

上次已經拍了很多照片.今天怕手機淋濕只拍一張.


1212 經過一根大鐵水管後,就接到竹子湖溪的一個瀑頂上方的水潭.走近水邊,我跟大哥形容我上次過水的方式.2019/3那次在靠近瀑布垂墜處有一根橫越的大水管,而靠外側(垂墜方向)的石頭較高.我就扶搭水管踩水過.還好沒摔下去否則就要去下游撈我了.霸特,今天那根大水管不見了不見了不見了!!!



大哥下水繞著潭邊去探.說水太深太危險不能過.


後來大哥又從水潭前左側兩顆巨石中間鑽過去探.那邊有水管的橋墩不知道有沒有踏點.但探後也不行.


看來今天水路真的不行.我們就改循右上的陸路.


1221 接上柏油路.這盡底處有間兩層的竹子湖福德廟.


往前看這一片,就知道竹子湖之所以叫竹子「湖」了.


往前走幾分鐘後,經過民宅竹子湖路34號門前.繼續往外出.

 

1228 接上竹子湖路.在這路口的對面有竹子湖的公車候車亭,超貼心的用透明塑膠板圍了個ㄇ型擋風擋雨.旁邊也有公用廁所.再不可多得的躲雨處.我們就在此午休下.

 

1302 起步.往前上(水尾方向)續行.

 

經十字岔路.左往[中正山步道8300m],右往[下湖海芋步道].

 

途中在馬路右側有個小階梯捷徑,可省略左側一個髮夾彎.取右上階梯.

 

一兩分鐘後出到上小產道上.取左上續出.經過民宅與原鄉餐廳.

 

再接回竹子湖路.右轉續行.

 

遇右岔.右側柏油路口寫此路不通,左後V路口有竹子湖炒青菜招牌.在左後岔路口有指標指上往[大屯山鞍部停車場900m],來路[小油坑2.4k],地上有[水尾巴拉卡步道 竹子湖水尾登山口]石墩.往上走階梯.

 

遇十字岔路.直上往[百拉卡公路],右往[陽金公路(七星山站)1.2km],左往[大屯山登山口0.5km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1.1km],來路[竹子湖0.6km].左轉續行.

 

上至巴拉卡公路,從氣象鞍部大門邊出來.指標寫左往[大屯山登山口0.1km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0.7km],來路[竹子湖1km 陽金公路(七星山站)1.6km].左轉續行.

 

抵達大屯山登山口.討論要不要上大屯主峰.階梯與體力不是問題,是夾道的菅芒才是大問題.陽管處因為護蝶,已經公告不除草也希望遊客勿入.前兩次我還是走進去,真是沿路給打臉打成豬頭.今天加上雨水,嫌惡指數應該爆表.所以我們決定沿著馬路走到二子坪,繞過主峰.

 

1411 經二子坪裡的池塘邊.


從從二子坪底緣左側的石階步道,往左後走上無盡的階梯路.

 

經右側的大屯西、南峰岔路口.往前續行.

 

經大屯坪涼亭,取直續行.

 經右側大屯南峰岔路口.右轉去大屯南峰.

1454 大屯山南峰.風大到誇張.


之後,一路爛泥咕嚕的下.

 

落底到T字土徑,左往中正山,右往大屯山西峰.

 

繼續一路爛泥.奇怪,一開始我不是設定條件(把泥痕守在腳踝以下)


接上從大屯主峰直下過來的步道.左轉走那明知山有虎的0.2km.在泥巴中奮力拉繩往上.

 

1528 大屯山西峰.


往前開始爛泥最深、距離最長的一段.走到最後,得用力抬才能把雨鞋從泥巴裡拉出來.

 

1558 落底到面天坪步道上.岔路口有涼亭可休.右往二子坪/面天山,左往清天宮.小休10分鐘.經過這一番折騰,我說在清天宮搭車下山吧.之後起步,左轉往清天宮下.


一直下.

下過三寶聖宮.

下過菜攤.

下過民宅菜圃.

 

下至清天宮.

花壇邊有三根水管與刷子讓人刷鞋真貼心.我們在此把鞋刷的bling bling.旁邊還有飲水機.我在咕嚕咕嚕灌飽了肚子.想還可以往下走.就說再走吧.大哥也ok

我們就從廟前大樹圓環的右前方小路(復興三路521巷幾弄)往下續行.

 

在民宅間彎彎轉轉,朝著右前方走就是了.

 

下至T字大馬路(復興三路521巷).取右續行.

 

經觀雲橋.

 

沿路左側有幾個下缺口要注意看.

 

馬路左側有下青礐步道入口,隱藏版不太易見,要往下伸出去看才會注意到[下青礐步道 下青礐步道口]石墩.這裡左轉下.

 

基本上就沿著石砌步道往前續行.左右小岔路都是散步繞行用的.

 

下到貴子坑拓印亭邊.往常我都取右經小坪頂去接忠義宮那頭.但這時天色已暗,那段路還很長恐怕會摸黑.所以決定左轉從新北投下.

 

這段也是一路階梯.還好有路燈,要不然就得掏出頭燈了.


沿左側水圳出,至五岔路口.左彎是水泥綠竹橋,直下是秀山路,右二岔往上窄柏油路不知往哪,右後寬大階梯通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繼續往下行.


出到T字路口.左路是中和街,路口是消防局秀山分隊.右向往秀山街的前段,附近有226 218公車站牌.我們決定搭11路走到北投搭捷運.

鴨母勾,我們走錯方向.走到新北投捷運站.那也不打緊.在這裡下課放學也沒有不可以.

 

18:14 捷運新北投站.

下課.

 

謝謝大哥陪走.

雖然反攻未成,也是了了一樁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