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201003 筆架連峰~二格山~草湳

整理這篇記錄時,特別算算自己走過筆架幾次.竟然有八次耶.雖然不能算很多,但也不太少(如果能找到一個跟我一樣不嫌膩的人,次數應該還會激增).後面幾次的走法有點變化,有從烏塗窟的,有從溪邊寮的,有下石碇的,有下政大的.這條稜線又漂亮又百變,真的好玩.

今年初,忽然興起想再複習一下傳統路線.可惜揪不到伴.去過的不想再去,沒去過的沒體力去.這期看到北岳開團真開心,拯救揪不到山伴的散客.

只可惜這時間點對我有點不太妙.我在9/15膝傷復發,傷後停休三週動不敢動.直到昨天才去赫威神木漫遊6km試試.今天接著走筆架不知妥不妥.不過這路我熟,真要跟不上隊伍速度也不是大問題.所以考慮之後我決定把握機會先.

 

 

0648 @景福街站.搭上666[華梵大學線]往石碇方向.

平常會在這底站上車的,都是熟門熟路的本地人一兩人.今天在我後面,竟然排了長達十人的隊伍.

 

果然,當公車抵達活動通報上的集合地點景美國中站時,這候車人群可洶湧啊.六七十人加上背包全擠上車,擠到出汁.

 

在臃腫的狀況下,這台車開得很慢很慢(慢到只比7:10發車的早5分鐘抵達石碇)

 

0750 @石碇站下車.落在石碇路(106)上.此處路窄車多,不宜久留.先往右轉,經壽山橋進碇格路(47).碇格路口立著北470 KM

 

經右側石碇西街路口.左側有淡蘭藝文館(假日才開放.半年前從這方向下山時有借廁所).再右轉經萬壽橋,伴著右側石碇溪續行石碇西街.

 

抵集順廟及石碇國小.幾年前石碇國小有開放洗手間,這兩年沒開放了.今天是借用集順廟後方(要穿越廟內繞行到後院)的廁所.

 

之後領隊就在廟前廣場布達注意事項+最後整裝.

 

石碇西街的左側是連簷的矮房.除了幾間已經改裝成風雅小店外,大多還是民居.

 

0815 抵登山口H95M.在石碇西街與國3高架交叉處.左側有往上的水泥混土小徑往筆架連峰.

這時不得不正視這80人的龐大隊伍.擠進這登山口的過程像灌香腸還算小事,之後那些拉繩攀壁是要怎麼消化真的要考驗帶隊的智慧.我本來也不太擅於夾在隊伍中,加上今天帶傷打算慢慢走.所以我就在路邊等著灌香腸灌完.一個登山口要走5分鐘,嘖嘖嘖


經左側福德廟.

 

不久後,路右轉經水泥橋.過溪後左轉續上.

 

0827 T字路口.右往外按子、員潭子坑,左往筆架.我們左轉循土路續上.

 

經左側里程樁「筆架山步道6.0K / 6.1K」.

 

0836 經員潭子坑一號民宅H210M.隊伍在此休息10分鐘.


 之後沿土徑繼續往上.

 

0911 經保線路岔.路口有救難牌#1.釘牌寫直行「經保線路 摸乳巷-烏塗窟 越嶺保甲路」,右轉往「灸子頭山 筆架連峰」.後方林子裡有電塔.右轉續行.

 

之後路時寬時窄.但因為熱門,所以架繩很完備.

 

約莫半小時後就開始有黃色岩體,走上稜線了.


走在這一段時我感覺愈來愈不妙.這條路全程雖然不算很長但也不算短.不能以A-的速度與體力進行.而在我前面的幾位(=八十人隊伍中的倒數十名)走到這裡已經又喘又累&手忙腳亂.不妙不妙.

北岳大哥出聲叫我用自己的速度走.我就順勢借過借過後走上自己的道路.

 

途中有經左側溪邊寮山岔.路口有救難牌#3.釘牌寫左下「往溪邊寮山 摸乳巷古道」.往前續行.

 

1008 西帽子岩 H480M  


 

經木柱指標.前往「筆架山3700公尺 120分」「灸子頭山2200公尺 75分」,來路「石碇西街3600公尺 120分」.往前續行.

 

遇左側山羊洞岔.路口有救難牌#4.釘牌寫左下「往山羊洞」.往前續行.

 

1031 灸子頭山 H527M.有片乾土空地,樹上掛著救難牌#5.空地上還有幾條木椅.已經抵達一陣子的前隊在吃午餐了.嗯嗯,時間是有點早.不過,除了這塊空地以外,這稜線上在很難找到能容80(+途中很多散客)人的午休空地. 


所以我也坐下來吃了一點東西.

後來我聽見領隊在分拆隊伍.顯然他也發現後隊慢的出乎預期.前隊休好就起步,照原訂規劃走完二格山後再出草湳.後隊慢慢來,筆架結束後直接出草湳.

 

我想帶傷走完全程,現在肚子不餓就無所事事.所以我決定先走.目前這隊伍已經發散的很厲害,也很多散客.所以誰在哪裡都不知道.我就揹起背包先走一步.

 

1048 起步.往前續行.

 

遇左側外楒仔腳岔.釘牌寫左下「往外楒仔腳」,前往「筆架山 二格鞍部」,來路往「灸子頭山2分」.往前續行.

 

繼續小上小下.

之後有一些比較困難的地形.很有變化很有趣.只要不塞車的話.

 

1117 遇岔路.直行往阿柔洋.要左轉上.

 

1135 抵達筆架山十字鞍部H575M,救難牌#8

鞍部一向都是滿滿人潮.今天連找個空位放背包都難.勉強找個角落放下背包後,往右一分鐘上北峰,一塊在鞍部右側向上向外凸出的裸岩.以前它還無名,這兩年有人釘上了北峰的鐵牌.


 下北峰,再沿鞍部跟人借過借過50公尺左右後,左轉上筆架山.無展望所以人氣很弱.想找路人幫我拍照都沒法.


在鞍部左側有條幾幾被掩且以50度陡下且釘牌舊污的「往向天湖古道 麻竹寮山」小徑.左下還有條乾溪谷路,釘牌寫「左下越嶺路 偲子腳 出烏塗窟」.很久以前走過還要再來複習.

 

這時間點比較靠近我的午餐時間.我就坐下來為自己泡杯嘎逼享受一下.

 

過一會,分拆出來的前隊也抵達鞍部了.

 

1205 我先起步.往前沿稜線往二格山方向去.

 

1237 經救難牌#10

這路來過很多次,所以今天就沒記錄各救難牌的位置.那為什麼會特別在意這個#10?因為剛才在途中聽路人甲鼓勵路人乙說,這條路只到#9就沒有了喔.所以現在我看到#10感覺進入番外篇.

 

1241 遇木柱指標.前往「二格山1200公尺 40分」來路「炙子頭山2700公尺 90分」「筆架山1200公尺 40分」.往前續行.  

 

1247 接上鐵板階梯.這就到了.


鐵梯後接下坡,十來步後就下至綠豆湯鞍部.大空地左右兩排木椅很舒服.這鞍部有五路.右一往草湳、阿柔洋.右二跟右三都往二格山.左平往栳寮.

看到認識的前輩山友在木椅處泡茶休息.我也休下喝茶聊天.


一段時間後隊伍也陸陸續續到了.大家都休在下方的鞍部空地上.

 

1333 休了快一小時,故意等前隊消化完.他們有的上二格山,有的下草湳.泡茶前輩還沒有要起步的意思.我就跟前輩們bye bye後自己先起步.取右二往二格山方向.

 

1344 土路盡,接到左下右上的官版石階步道.         

 

1351~1354 抵達二格山H678m,三等三角點#701.小百岳#17.山頂有木搭大觀景台.基點在觀景台外邊,給圍在半人高水泥牆裡.


拍完照,就從木搭觀景亭下來後右轉續行.

 

下一段路後,遇右岔.直行是往土地公大榕樹,可再之字緩下草湳.右岔是人稱好漢坡的直下草湳.剛才早我出發的前隊人馬現在都塞在這岔路口,擠得水洩不通.趁著他們還在討論要取直取右時,我找了個縫兒往右下鑽.

 

這段路對初學者真的是不好走,尤其是下.有泥有陡.

 

1443 落底到左右向平坦碎石路上.左側就是從土地公大榕樹接過來的路.右轉續行.

 

1445 接上左右向大馬路.取左續行.

 

1450 出到草湳大榕樹廣場.對側有水泥涼亭、小10公車站牌與流動廁所.舍!剛才在綠豆湯鞍部泡茶的前輩山友又在那裏泡茶.原來他們從綠豆湯鞍部泡茶後就轉移陣地下草湳續攤.我又走進去坐下跟他們一起喝茶. 

這真是一個好位置.南來北往的人都會經過這裡.遇見幾位N年不見的山友.有人問我這幾年跑去哪裡.以為我沒爬山了.呵呵,我一直都在,只是出沒的時地不同啦.在我跟去基隆爬山的這些年,他們一直都在,也都是一心不變的山友.

我坐了好一陣子.反正在草湳橋那邊等車的人一時也無法消化.直到淑麗也從登山口出來,喝好茶休好息.我們就一起走去指南宮準備搭530下山.我再次跟泡茶前輩bye bye後,兩人作伴一起循指南路三段下山.

 

經過草湳橋頭的公車亭時,怎麼還是一坨人.走下去比較明智.

半小時差不多會遇Y岔.右上是指南路三段157巷往指南宮,左下是續行的指南路.我們取右上續行.

路經貓空纜車指南宮站.再往下繼續走到指南宮.老實說我只知道有530從此發車,但不知道站排位置.就一直沿路往前往下找.走著走著,都已經下到指南宮步道的上口還沒找到站排.我問淑麗要不要乾脆走下山.她說走就走,爽快的很.所以我們又繼續沿著指南宮步道往下.


步道盡於指南路三段33巷內.繼續往外出.

 

一分鐘後接上指南宮三段主幹道.再往前直行.

 

1623 抵達政大校門口.

這時要bye bye了.她要搭小黃回石碇去取車.我要在此搭公車進市區.平常都是她在照顧我,難得今天最後這段路是我比她熟.回來後剛好看到北市府新聞,介紹今天走過的偽京都景點(https://www.walkerland.com.tw/subject/view/273928).我也覺得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