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靈山》

                        《靈山》
                      作者:高行健
                      出版:聯經出版@1990

花了17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之前曾經有兩次想借這本書,一是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太巨擘我怕,一是因為它553頁份量太重我也怕.兩次都望之卻步.但就像生有時,死有時,每一本書也有它的時.這次我去圖書館時,就帶它回家.

高先生這本書的寫法跟我的專業大相逕庭,所以我看起來是有點辛苦.
在人類社會所有的糾紛中,只有10%是出於惡意而90%是出於誤解.所以法律的其一目的就在1.事先預防誤解 2.事後處理誤解.也因此當人來找我談案件,在對方敘述案情時,我要求每次都說名字,而不要用」.因為你的「」≠他的「」,誰知道這個「」是不是那個「」.

不過高先生的這本書啊.妙哩.那些不是主角的阿貓阿狗們都有稱法(名字),反倒是主角只有「你」「我」「」.這個「」是哪一位你要自己判斷,那個「」在說誰也要自己想.要是誰是誰搞錯了,接下來兩行還能勉強看,再走下去就會撞牆.那時就得回到原處,重新判斷誰是誰.高先生的架構編織太厲害.

高先生也是個哲學家,書裡時不時有些哲理.像這一段:
『不要去摸索靈魂,不要去找尋因果.不要去探索意義,全都在渾沌之中.
人不認可才叫喊,叫喊的也都還沒有領會.人就是這麼個東西,難纏而自尋煩惱.
你中的那個自我,無非是鏡中的映象,水中花的倒影,你走不進鏡子裡面,什麼也撈取不到.只徒然顧影自戀,再不就自憐.
你不如繼續迷戀那眾生相,在慾海中沉淪.所謂精神的需求.不過是自瀆,你做了個苦臉.
智慧也是一種奢侈,一種奢侈的消費.
你只有陳述的意願,靠的是超越因果和邏輯的語言.人已經講了那許多廢話,你不妨再講一遍.
你無中生有,玩弄語言.恰如兒童在玩積木.積木只能搭固定的圖像,結構的種種可能已經包含在積木之中,再怎樣變換,也玩不出新鮮.
語言如同一團漿糊,挑斷的只有句子.你一旦摒棄句子,便如同陷入泥潭,只落得狼狽不堪.
狼狽也如同煩惱.人全都是自我.你跌了進去.再逕自爬出來.沒有救世主去管這類閑事


高先生把哲理玄學、生靈塗炭、極權政治、民族歷史都不落痕跡的揉在故事裡.整本書都好看,果然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巨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