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200228 三峽五寮尖

才二月底,今年就來五寮尖兩次了.
我挺喜歡五寮尖的.除了岩面乾淨(but夏天蚊子多)景觀好之外,路況還多變化,全身無一處可置身事外.它唯一缺點就是登山口交通不便.無車族只有公車807假日一天五班可倚靠(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8070).上次我就遇見兩人搭小黃來爬山,成本不低.

要在好天氣的假日走五寮尖的,熟客都知道要as early as possible.但有些事是我不可控的.今天為了等朋友,太陽都照屁股了我們才進登山口.從玉里商店前後綿延數公里的路邊停車,與環保廁所前的排隊人龍,我可以想見這一天會是如何的人潮洶湧.

比較詳細的行程記錄,我2020/1寫過了(https://hawpig.blogspot.com/2020/01/20200111.html),這山一時半刻也沒有變化.今天沒啥進度報告.而且今天在稜線上一直塞一直塞,每停至少30分鐘不誇張.所以今天的耗時紀錄也毫無參考價值.但是塞車因此增加了我負重訓練的時間,也算是有所獲益.換個角度想也不錯.

這玉里商店在台7乙線3.4K合作橋邊.有賣瓶裝冷飲與茶葉蛋(假日限定).2020/1來時店家門口的洗手台還可以用.但今天洗手台上堆滿寶特瓶,看來是不開放.

0915 起步,從玉里商店左側(面對商店方向)的石階往上.

剛開始都是尋常的階梯路.十多分鐘後就會開始它經典的拉繩與樹根.


0944 抵達大岩石.開始出現塞車狀況.塞停在這裡是有道理(60%女生都會卡著不上不下),但沒意義.要試要找沒人的時候來試.我們毫不猶豫地從左側腰繞路順順的往前續行.

經濟玄堂岔路,有官版地圖與指標,右往[濟玄堂810m],來路[玉里商店900m].往前續行.

山徑上滿滿都是人,無法停下來拍照.就算拍了照,畫面裡也都滿滿人頭人手人腳.

經風蝕洞.往前續行.


1110 進入窄稜段.我自己混雜在別隊伍中走過去,而我的同伴還在很遠很遠的後面,所以我索性在過窄稜後坐下來等,等同伴,也等好時機.真的就給我等到這麼一個小空檔(有人太害怕就卡住不通).趕緊拍照.   

1135 經五號牌(玉觀音架設的,從玉觀音那頭起算)以及一個看了不如不看的地圖,往前續行.

經鞍部Y岔,壁上貼著一張手繪圖,右是腰繞路,左經峭壁雄峰到獨立峰,取左續行.

再次上到稜線,這裡是看五寮尖的完美視線.我靜靜的欣賞它,我是怎麼看怎麼美.這時就聽到前後左右的聊天.有位發言像前輩的指著那顆尖尖說,不是它啦,沒有那麼遠啦.目的地就在下面啦.我也沒更正他,爬山是一種很需要安慰劑的運動.

(借用2020/1的照片)

之後就是一長段拉繩下(峭壁雄峰).我已經給一上午塞車塞的很ooxx.但這時發現在稜線上頭有兩個背包,沒見物主.隨著隊伍往前挪一些.我才看到有位男山友停在大斜壁的第一個落腳處.控制上端與下端的拉繩者之間保持安全距離.我經過他旁邊時問他是來山上當義警哦.他靦腆的笑說這裡假日要有人幫忙.真可愛的人.

往前續行一段路後,下到獨立峰鞍部岔路.空間不大.右下是續行方向,往前上是獨立峰有ㄇ型鐵條釘入岩石.上次去過了,今天就不去跟別人塞車.我們取右下.

經六號牌.

抵大茄冬空地,七號牌處.指標前往[五寮尖170m],右往[步道登山口915m],來路[獨立峰鞍部365m].五寮尖基點在大茄苳的後上方.左右各有一條路呈環狀通到基石.以面對大茄苳的角度來說,右路較陡較短,左路較緩較長.不過都要拉繩免不了.

想休的就休,想走的就繼續走.
今天是我自主訓練第四次.因為五寮尖攀爬的路況,我已經把負重減到15kg.現在不敢再偷懶卸包.就繼續揹著背包取右上往五寮尖.

1317 五寮尖H639m.有顆總督府圖根補點.一條裸露寬稜.有視野可俯瞰三峽.不過,因為等拍照的隊伍不輸電影散場時的電梯口.得趕快拍照趕快閃人.

過基點後往前有兩條續行路,左是S形樹根土路,右是鋁梯70度直下(落底後分岔,右往金面山).我們取左土路,別再折磨那鋁梯.

先下到九號板空地(有人在9上畫x,然後在旁邊寫了7+).左轉回大茄苳.


1340 回到大茄苳空地.同伴都已經在敲碗等熱水,我才趕快開爐煮水.

不記得休了多久.反正是很久.
之後就從大茄苳空地(背對大茄苳方向)左側的腰繞路往下.剩下就輕鬆了.

T岔,左往[圳頭產業道路90m],右往[步道登山口220m].指標當中有手寫告示板說左側有賣冷熱飲還有free wifi一點不輸國際機場.這裡應該要取右回玉里商店比較快.我搞錯了,往左續行.


1513 從民宅(就是那free wifi)邊接上柏油產道.民宅擺攤賣自製的蜂蜜檸檬水$30.也開放洗手間讓山友使用.生意不錯,在我等人的5分鐘內,目測有80%的遊客都貢獻了$30

之後往右沿柏油路下.
大約下行五分鐘後,就遇到我原定出來的登山口(T岔右轉後).往下續行.


經捷徑岔.右轉續行.

一段土路後經過一塊疏林空地.左右有廢棄的二層磚牆建築,規模不小像工廠.看過的都說漂亮.

這條小捷徑又快又漂亮,只是有點濕滑難免.

1548 出到玉里商店右側的機車停放空地.下課.

四點算晚了,但這兒人潮車潮都還沒散.
換好衣服後趕緊上車.剛是脫離了山上的塞人,現在要併入從滿月圓方向流下的車潮繼續塞回市區.真是不容易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