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200523 忠義站~忠義山步道~貴子坑步道~下青礐步道~清天宮~大屯山~氣象鞍部


連著一周間歇性的大雨,把朝陽表定的五慈縱走給下跑了.也是,這種天氣要是硬走五慈,不僅自己找罪受,還恐怕會出動救難隊.所以領隊決定就地解散我是贊同的.

 我就來翻翻口袋名單,看雨天可以去哪走走.想起2019/8在一個颱風尾的周末,我在貴子坑打印台附近撿過被風雨打落的黃椰子種子.後來也育種成功,現在已經在我的森林裡展開一葉葉.今年我想再孵一批.這禮拜雨都不小,我想去碰碰運氣.那就說好往貴子坑去.


從捷運沿線要接上貴子坑有兩條路.

一是從忠義站經行天宮後一路走水泥階梯上去,優點是地面相對乾淨,缺點是無景+無變化+蚊蟲多.

二是從關渡站經城市大學(楓丹白露社區)直接上到墓園草地.優點是路況好玩有變化,缺點是雨天泥深.

之前我走過忠義站那條三次,三次都被蚊軍擊潰,後來就改走關渡站那線.今天我想雨天或許蚊軍會偃旗,再給它一次機會.所以有了忠義站第四回,也有了第四回被擊潰.嘖嘖嘖自己蠢怪不了人.下次看你還敢不敢再試來第五次.

 

 

0750 @捷運忠義站.出站後右轉.沿中央北路四段前進.

幾分鐘後,在一個有左向指標「行天宮北投分宮、忠義山親山步道」路口左轉進大巷子.


兩三分鐘後抵達行天宮下方停車場. 


直行往上的大階梯是進行天宮。要往忠義山步道的不必上階梯,在停車場右轉就好.從右側的柏油路繞過行天宮外圍去接步道口.

 

0807 抵達忠義山步道口,有石墩[忠義山親山步道 行天宮後方登山口].從此開始0.8km無間斷階梯.


雖然因為雨天就沒團客來一起稀釋人蚊比例,但也難得幽靜.


0828 經打印台.往前續行.

 

                                     
往前十來步就是雅座休息區.有兩排鐵棚鐵椅.往前續行.


0829
經楓丹白露社區岔路,在一墓園草地邊.左往楓丹白露社區0.45K可出關渡站,前往小坪頂0.5K.我往前,循墓園草地右側續行.

 

往前幾分鐘的右側樹叢中有個缺口.走進10秒鐘就有忠義山基石.今天下雨就不進去玩了.

 

這兒有一棵構樹已經結果累累,是沿途中最早熟的一棵.但這葉形不是我的菜,我就沒蹲地上當香菇.


0841 經鐵柵門,從門柱外繞過.
往前50M即接上左右向兩線道馬路(小坪頂路),路口有[吳仔厝]立石.馬路右往台北大業路3km.左往國華高爾夫球場.我取左續行馬路.

 

0854 經左側國華高爾夫場門口,右側是球友專屬停車場.

再往前一點就遇Y岔.直向是續行的小坪頂路.右側是穿越國華高爾夫練習區後往貴子坑的路.以前我們都取右穿越國華很大方.今天右路口給封了.這下傷腦筋.


我走近鐵板圍籬看.發現左側矮灌木叢已經給人走出一條路.我就跟著走進去.這鐵板的裡面還是維持原狀,不確定有沒有施工計畫.邊走邊聽見講話聲.原來有兩人自己在擊球台上練習.這下好了,成了免費的練習場.


之後有些左轉右拐的.每次來都不太一樣.這附近一直有新建案.不過沿路都有指標,官版&山友版的,不會太迷惘.

 

接上貴子坑的石板步道後就輕鬆好走了.

這幾天雨水真的很足.平常只有1/5流量的水圳,今天是只剩1/5就要溢過圳溝了.也有新的倒木與裸露的盤根.這條步道雖然它的人工鋪設面是很平緩,但若拉高來看整個地勢,其實這步道是橫穿一片很斜陡的山坡.所以時不時有落石與坍塌,本質很脆弱的.


0905 這裡有個圳口[坪頂圳一支0k+000].以前不會注意這種東西.自從2019/10/11玩了一次水圳路後就對圳口注意起來.


0914 經打印台.台後分兩岔,左上往下青礐(復興三路521巷)0.7K,右下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室前門1.3KM來路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室後門(小坪頂)1.1KM,取左續行.

 

上次就是在這附近找到一地的種子.今天我塑膠袋都準備好了.可奇怪餒.有找到很像的樓梯,也有很像的大門,可怎麼樹叢少一半呢? 我想我記錯位置了吧,我這豬腦袋常不管用.所以我就繼續往上走,邊走邊找.但我都快走到下青礐步道出口了還沒有找到.我又原路折返下到打印台的起點.我就不信,再往上走一次,走到剛才疑惑的那戶門口.我想99.9%是他家.位置對,只是少了一側椰子叢.

我抬頭看那所剩一半的黃椰子.季節還沒到,雨再大也沒有落果.想到去年多到撿不完的種子vs今天發現1/2樹叢消失而且無果.突然想起崔護的詩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原來得而復失的惆悵是這意思.


沒種可撿,那就認分的往前續行.

 

還好這季節還是有它的樂趣.兩側菜棚上有小黃瓜跟茄子,小巧可愛.



0937 接上復興三路521巷.在接上馬路前的左側草叢中有墩石[下青礐步道 下青礐步道口].往右續行.

 

經觀雲橋.

 

左側有上行石階.旁邊有指標.左轉往上,進入復興三路52112弄.

 

上行一分鐘後就有北縱走木柱指標.上往[士林 清天宮登山口10250m],往上續行.

 

在這裡無意間發現一條新路.前幾次我都是選擇較大的路走.在民宅與菜圃間穿梭.今天在一個花崗岩步道接上柏油路處,發現新的選項.以往我都是右轉走那條寬大的馬路.今天注意到在直行方向還有花崗岩步道只是路幅窄多了.我就沒有照往常的右轉,而是取直走小步道.

 

這步道的入口處還算清朗,但愈走進就愈頹廢.頭上有兩側雜林夾擊,腳下步道也給落葉掩蓋只剩隱隱.我單純憑著[步道=國家保證]的信念一直往裡上.

 

突然轉為寬大土路,會令人懷疑剛才那一段是怎麼回事.

 

0956 穿出到清天-面天步道上.路口有北縱走指標,左上[往面天坪1.8km 55],右下[往清天宮200m10].意思是我已經繞過清天宮了.


既然已經越過清天宮(=越過小6搭車處),那就繼續走吧.左轉往上開始1.8km上階.

 

往前50m左右的左側有個大岔路.岔路裡也是鋪著花崗岩石板.難不成這才是我剛才走的那條路的官版出入口? 但我沒印象剛才的小徑中有岔路啊?

 

再往前十來步就有青天-面天步道的里程牌0.4km

 

往上續行


1022 經向天池岔路.左往[向天池1.3km][面天山2.2km].前往[面天山向天山步道0.5km][二子坪1.7km],來路[清天宮登山口1.2km].今天雨大成這樣,絕對不是去面天山picnic的好時機.往前續行.

 

1034 經面天坪涼亭.亭邊有岔路.右上往大屯西峰那個泥深又拉繩的雨天不宜.直行往二子坪1.2km.我照例先進亭子坐了一下.這亭在我心中有特殊的地位.


起步後取直往二子亭方向續行.

 

在這路上聽見奇妙的鳥叫聲.很像敲東西的聲音.用手機收音不好,現場聽很有趣(在0’16’’後有連續叫)


1047 經面天山岔路.左上面天山0.6km.今天它不在計畫之內,不必重蹈那永遠走不完的0.6km的惡夢.拍照把這開心的一刻記下來.往前續行.


漫步在往二子坪的碎石步道上.這條熱門路線要是好天氣時就有滿滿的散步客.這樣能看它全景的機會也是難能可貴.  


1105 抵達二子坪公園.在這頭邊緣上有個右岔路往大屯連峰,直行就是經過水池出到服務中心.我在附近散步一會兒,想既然走都走到這裡了,也不差那一顆山頭.那就右轉上.

右開始持續規整的上階.今天爬樓梯真是爬夠了.


1125 經右側的大屯西南峰岔路口.取直續行.

 

1132 經大屯坪涼亭.取直續行.

 

1136 經右側大屯南峰岔路口.接下來就沒有緩上這回事了.要直接推上0.6km

 

我相信是上帝可憐我下雨天還出門.讓我在這段步道上發現牛奶榕的落果.我終究還是成為一朵香菇,撐傘蹲在地上撿種子.

1202 上到大屯山觀景台.我在旁邊閒晃閒晃才仔細讀了豎立不知有N久的告示牌「本區為保護昆蟲蜜源植物重要棲地,本處每年三月至九月不辦理雜草割除.遊客請避免進入,以維護蝴蝶資源」.難怪,我兩周前來走陽明東西時,還在嫌鞍部登山口上大屯山那段步道雜草發旺的過分.原來人家早就說過是我沒注意到.


往前走馬路,經過大屯山助航站後,抵達軍營路口前的觀景台.我猶豫該走哪條路下去.剛才已經在清天宮那條小徑上給雜林打臉一路,我不想在大屯山再被打臉,所以想走馬路繞下鞍部.但我身體很潮濕,風一吹就起雞母皮.而這條腰繞馬路很順風,光聽呼呼風聲我就冷.考慮後我決定找溫暖而忍受打臉,就右轉從軍營邊進入花崗岩步道.

 

結果今天狀況比兩周前更慘烈.兩周前是由下往上走,頂多是彎腰在箭竹甬道下鑽.今天是由上往下走,箭竹交織處剛好在頭臉高度.顧著撥開了這邊,那邊就打過來,真的很不優.才五月就旺成這樣,我看七八月後是徹底別進了.

 

1237 下到鞍部.

我這一身,先是在忠義山步道濕了又乾.之後在青天-面天步道又濕了再乾.最後在上大屯山時又濕了就沒再乾過.累積爬升高度破了1000m可以放學回家了.剛好這時遊園公車進站,趕緊招手上車.鞍部沒地方更衣,就這樣一路凍成冰棒的坐到陽明山總站.

 

到總站邊公廁煥乾衣服.之後再轉搭紅5到劍潭捷運站.

很精實的5小時,謝謝這沒有計畫的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