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眠月之山

《眠月之山》
作者:Phil Tchernegovski、何英傑
出版:遠流@2015

除非是特別申請調書,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都是隨機選的.這次也是,在架上隨意掃到這書,原本跟計畫中的阿溪縱走一點關係也沒的.
那晚我一口氣看完,後悔了.這麼悲傷的路,我還能走嗎? 

在二十年前,這是個轟動這小島的國際(或說是社會)新聞事件.對於魯本到底計畫要去哪裡,到現在還是個謎.
魯本爸說『他說他想去看高山看森林看原住民.他要躺在一個大大的山洞裡,望著開闊的星空睡覺』.聽起來像走阿豐,那兒才有個千人洞可以望著星空睡覺.不過最後眼見的身影又出現在阿溪.還有人在多年後才託人傳話給魯本爸說,在阿吉那條線上有看見芒草壓臥痕跡有聲音有鞋印,只是一切都錯失了.

魯本爸描述的台灣森林,跟我認識的一樣樣.很美麗,也很令人恐懼.
「森林遼闊的令我心慌.不知道方圓多少公里的暗綠迷宮.對迷路者不等於是個難纏而難以脫身的黑洞? 火車通過懸空架高的深谷.遙遙不見溪水.我感到暈眩反胃.隧道裸露的崩塌折斷半空的倒木我小心翼翼不讓恐懼流露出來石猴車站是個廢棄的鐵皮車站.其實,說它是一個遮雨亭還比較貼切.藤蔓茅草從山壁攀落,和溪側蔓延上來的會合.把曾經掏空剷平的空間填滿.被攔腰砍斷的巨木年輪上,青苔已經覆過了刀痕.鐵軌以平滑的弧度,消失在人造杉林的盡頭.這裡是文明和自然交手的邊界
稀疏的陽光灑在鐵軌上,映著亮眼的金屬光.一段段的工字型鋼筋,被螺絲牢牢扣住鎖死.松針掩蓋的枕木下面,仍是鋪著堅實的碎石渣.一股強大的人力意志,貫穿到深山不知處」 

這就是我的台灣山林,詭譎崩裂又華麗.

找魯本的這段日子,魯本爸認識了好多人,每個人都想安慰他幫助他.最後,在對的時間對的環境,魯本爸遇見對的人.Mo’o,一個鄒族的長老.Mo’o對魯本爸說
你找不到他,覺得對不起他.你想找他,想帶他回去,覺得非這樣不可.但不是的.事情不是這樣的.是魯本到了這裡,把你帶到這裡.而且不管生與死,都存在這個生靈世界我不認識魯本,但我知道你為什麼會來認識我們,為什麼我會和你講話?
這是魯本最後對你的愛.他想說,你來這裡,他才能夠照顧你』.
魯本爸就從這場很長的夢中醒來.
最後在離開台灣時,Mo’o跟魯本爸說
你把這留著吧.昨天,你是朋友,是紐西蘭人.今天,你是家人,是鄒族的一員.隨時歡迎你來.食物和舒服的家都屬於你.抱歉,我們沒有找到魯本.但他就在這裡.孩子是上帝給你的禮物.但,他不是讓你收藏的禮物』.

這道理我們都懂,只是不能不悲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