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馬偕博士收藏台灣原住民文物》

     發行人:林清富(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董事長)
     主編:許功明
     出版: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2001

淡蘭古道在北部登山社團裡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今年三月初我在哪FB看到《馬偕在淡蘭古道》這書的圖片後就去市圖找這本書.沒有.我猜央圖可能有,不過央圖不能外借,要有幾天連著空閒才能去.

當我在市圖用「馬偕」關鍵字撈書時另外看到這本《馬偕博士收藏台灣原住民文物》,想它應該也是珍品.整個市圖體系只有兩本.還好只是瀕危不是絕種,還能借閱.那我就申請調書了.

後來這書果然調來了.那天我在自助領書架上看到它時有點意外.A4那麼大,又布面精裝,根本就是論文輯,我立刻掉回大學那每天在央圖裡寫報告的日子.我一直摸著這書皮,真美.低調高貴的藏色布書衣,容不得一點濕氣一點灰塵夠傲僻.我就喜孜孜地捧它回家.

果然這是一本論文輯.從台灣政情大環境破題,走進受盡壓迫的Kavalan與族群.另外收錄從馬偕兩種身分切入的觀點:殖民醫療與Kavalan祖靈信仰.

至於其他佔有書幅1/2強的那些序文、導讀、記要、附錄、照片則是一點不小的導讀小品.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一手資料那篇:「馬偕與台灣山地原住民的第一次接觸」.這篇是根據馬偕與英國戰艦Bax船長在1872/12/26~1873/1/1雪山行日記所寫的.當時是受新港社民(平埔番,應該在新竹苗栗界)之邀前往設立教會,並拜訪原住民(賽夏族).關於這七天旅程,編者用日記原文呈現(但其中有些文字不通順,可能是馬偕路上書寫所致吧,我想)

12/26(四),他們從八里坌上岸後開始行陸.經過林口台地後,夜宿中壢.

12/27(五),啟程後經頭前溪,到竹塹市.宿.

12/28(六),經香山.

12/29(日),抵達新港社.

12/30(一),加入30位新港社民一起進入山區.這一段路馬偕寫說每一個人最後都萎靡不堪是吧,爬山真不是件輕鬆差事.
通過叢林,黑暗的森林寄生的植物依附在巨樹的樹枝上就像船的船索一般.有時沿溪,有時溯溪而行.在行路時見到野香蕉柑橘以及數不盡不知名的植物和水果.偶爾草高過我們的頭頂上.一列的山過了又一列的山,直到我們站在最後一列高山的面前』這種時候通常登山客都是鬆一口氣再一鼓作氣地上.但馬偕他們不行.因為從此後能不能活著回來很難說.
所有的人都大聲喊叫.聽到山谷底下有原住民應和.後者拿著步槍標槍弓和箭,開始往我們的方向爬上來.半路上我們就和他們面對面接觸.他們做信號指示我們可以通過繼續往前.然而這些武裝的陌生人尾隨在我們後面.不久之後出現了黥面的婦女以及孩童,有些看起來很高興.相對的其他的較為陰沉.在我們和數百人碰面之後,有信號指示我們繼續前進,他們繼續監視我們……我們來到一個很大的山谷.見到許多原住民坐在一起.這裡沒有小屋,甚至連草寮都沒有.我們暫時休息,滿身大汗且飢餓的坐在一根圓木上.於是我們的人立刻收集木材生火煮飯.用刀砍伐粗草在旁邊建築小屋.
原住民聚集在一起,我們的新港社人圍繞站立火旁然後歌唱,歌聲到處迴響.原住民的頭目對於我們視若無睹.當我們退下後,他們在火旁聚集成小組.天氣實在寒冷我們無法成眠.由於出發時沒有料到所以沒有做任何準備.我們可以由我們的小屋完全清醒的見到山林之子的原住民.他們有些人在睡覺,其他人醒著.似乎是在守望就如同兵士值夜一般.很顯然的,那是因為他們一直和漢人處在戰爭的狀態.而漢人一直不停的壓迫他們.(參後註)

12/31(二),我們說服一位頭目的兒子帶領我們去看他們的部落.經過多次的交涉之後,超過30人和我們一起出發.我們通過叢林,跨過圓木.衣服被長刺的植物撕破,仍然向前,雖然寒冷仍流汗.當中有一位原住民頭目同行.我們一直前進直到發現他們好像不是走在應該走的路上.很快我們就明白,因為不久之後頭目指示暫停.告訴船長和我自己,那裡有漢人在小屋中,所以如果我們出去包圍小屋,他們將進入小屋殺了他們.那些漢人將會無路可逃.我們都感覺受到侮辱於是馬上掉頭.我將所有的受傷感覺的憤怒傾瀉出來,透過翻譯告訴頭目,他是可恥的人.他的族也會因而蒙受汙名.我們由遠方前來拜訪,然而他卻如此汙蔑我們.所有的人都安靜傾聽.有些人瞬間顯出怒容,然後開始小聲交談.
後來頭目反悔,說他錯了.而且願意帶我們前往村社.於是他帶領我們幾乎往相反的方向走去.爬上一條小徑,那確實是彎曲的道路,但是比起叢林中的狀況.實在適合旅行.在適當的時間,我們來到一個非常高的山頂,他們示意我們停步後開始高聲呼喊,很快得到對方的回應.我們就由一邊下去,再爬上另一座山.然後見到數百名男性婦女和孩童.村中的狗咆哮如同魔鬼.我們在嚮導引領進入山頂的一個村社,受邀請坐下.聽見不遠之處傳來恐怖的聲音和叫聲,我們很快就知道,那是因為有一個漢人的頭顱剛剛被砍下帶來,還滴著血,所以他們在為此狂宴.
傍晚在我們到達山谷時,我分發給一些人奎寧藥品.他們非常友善,我們仔細的觀察他們的住屋是用竹子緊密的綑綁在一起而成牆壁.前門屋簷下掛著人頭熊和猴子的頭顱.旁邊是漢人的髮辮(尾巴)掛在壁上.那是向邊界可憐的漢人拓墾者開戰的戰利品.
後來他們帶領我們走上一條非常好彎曲的近路到達剛來的山谷.天黑之後,營火再度被點燃.至少有500位原住民聚集.他們看起來很友善,稱呼我們是他們的親戚.將他們的手放在我們的胸膛,然後放在他們自己的胸膛.用以表達我們是友誼.我們贈送禮物,透過通譯對他們講道.新港社人唱聖詩,直到山中迴音呼應著對耶和華的讚美.以前從來沒有耶穌的名字在這個迴響在這個山谷中,拯救的消息也從來沒有在這個山谷被宣揚過.看起來奇妙莊嚴和令人敬畏,整個情況使人崇敬,我們休息,但睡不著.到目前為止,有上帝的幫助與我同在!

隔天馬偕一行就原路折返了.

本篇到此.之後應該陸續會有其他的日記譯稿出土.
令人期待.

一片汪洋的書海,一片無盡的世界. 


2019/4/21補充]賽夏族與新竹林管處在2018/2簽訂夥伴關係.為了化解過往衝突與誤解,進行了SaSiyoS(和解)儀式.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700250?fbclid=IwAR0JQSNZhxQnbEnWdhGQYtBMg-nSRJ_kuFAUAgvANH8kG9AovWkN_d8F91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