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90316 界寮縱走 第六話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拉肚子拉了快一個月.沒有吐,所以我想不是腸胃炎.拖這麼久,我想也不是吃壞東西.可能是那藥的副作用,愈積愈多終致崩盤.西藥就是這樣,常常殺無赦.想靠它滅一個兩個的,結果往往株連九族來個滅門.前幾天還有個同事跟我說『妳都有在運動,怎麼妳看起來這麼「不結實」』旁邊聽到的人都笑翻了.我努力藏在衣服下的都給人家這樣起底,我家崽子更是把我看透透.老是說媽媽軟QQ的我也沒得反駁.這下可好了,既不結實又加上拉肚子.我原本以為今年界寮一定走的辛苦.

結果,除了天氣好,路況好,我今天的體能也意外的好.很開心終於有一年可以不用伴著夕陽下山.只是到家後我又虛脫在廁所裡,開始懷疑今天白天該不會是迴光返照吧,要不然哪來的體力.下星期要回診.要再跟醫生商量一下.



0545 搭上福和客運1551,往基隆方向.

0633 抵達基隆海洋廣場.走天橋到馬路對面的仁祥診所前等車.要轉搭基隆客運790

0639 搭上790往金山方向.

我還記得去年大家亂哄哄的在[界寮]站下車又上車的事.今年可別再給司機添亂了.叮嚀前後要在[基隆市界]站下車.

0700 抵達市界站.下車,過馬路到對面鐵柵門前集合.

今年參加人數有五十上下.不算多,但也不算好帶.因為這種路線每年總有一定比例的山友是來挑戰的.表面上是來挑戰自己,骨子裡其實是來挑戰別人的包容度.
像今天才起步我就聽見我後面某男一路嘖嘖嘖的批評前面怎樣又怎樣,總之都是別人的錯所以隊伍才走不快.我好聲的問那先生說那大哥為什麼要來跟隊走呢?看起來您比較合適自己走耶』.當然他是答不出什麼道理的,他就回我你們朝陽不是很厲害嗎? 怎麼他話還沒說完我就打斷他『厲不厲害是一回事,團體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他還繼續自己說自己的,我就沒理他了.該點的我點到了,人家沒長腦我就幫不上忙了.

後來在上三界山的岔路口,那某男聽說是原路折返後就說那不用去了.他就轉頭往續行方向跑.看的出來他多麼想要一個漂亮的結束時間.他們先跑了也好,耳根清靜點.  

0715 起步,往鐵柵門裡進.頭段還是有爛泥,但比去年好一點.

0724 遇電塔,右轉續行.

0728 經保線路岔,直往[經保線路 鐵塔 上三界山],左往[三界山(崁頭崙)45~60分],來路[界寮市界站約10分],左轉取山溝路上.

經三界山岔路.左轉找三界山去.

這段最後1/3拉繩處.路窄而且上下要會車,應該算是今天最難處理的一段.

0758 三界山.可容七八人的小空地.

拍照後要原路折返.但路窄人多,遇到會車要自己找出路.

回經岔路.左轉續行.

經基隆河水源界石.

0836 遇左岔路.前往[開眼尖山 七分寮山].來[三界山 崁頭崙].左往哪裡沒看.往前續行.

0852 Y岔.右往[開眼尖山30~40分].來路[三界山(崁頭崙)90分].左往[大華三路 苓蘭休閒農場].往右直續行.

0907~0912 開眼尖山,林下小空地。往前續行.


0927 經竹林鞍部。左側有釘牌,左[往舊越嶺古道約20 大華三路 高仁幹#271],右往[七分寮山40~45分],來路[開眼尖山45~50分].右轉入竹圈.

進竹圈後,右側有路往[崁腳越嶺路 裕大橋60分].左側往七分寮山.取左續行.

0948 七分寮山。往前續行。 

半分鐘後經電塔.之後就是又寬又大的保線路.

從此之後,我就開始調速跟前後拉開距離,故意讓自己進入浮游狀態.我不像大人們有大愛,會心甘情願照顧陌生人.我心眼小沒打算照顧別人.按照自己的速度只要顧自己誰不喜歡.
可從三界山下來隊伍慢慢拉長後,我就注意到幾位落單的新同學.唉~我沒注意到就算了,他們要是三四人一小團也好.我最怕看到那種落單又不認得路但很認份走的那種人.我很難不把他們放在心裡.
結果這一天下來,我想到時就會刻意等他們.可我一走順了又會不小心走我自己的.然後我又會自責的停下來找他們.找到後又不小心把他們搞丟.一路上內心糾結比腳步還累. 

0950 經十字岔路.前往[七分寮農路 友蚋山],右往[保線路 崁腳 裕大橋],左往[保線路 瑪七產道 草新二路 萬年橋],來路[七分寮山 開眼尖山].取直續行.


這條界寮縱走愈來愈熱門.保線路本來就好,今年更寬,釘牌更多.

0953 穿出到七分寮農路上,左轉續行。

0954 Y岔。路口有往萬里汐止的指牌.指牌後的右側山坡邊有登山口也可通往友蚋山.今年這登山口比我們探路的那年更寬大布條也更多.我經過時發現有幾位新同學正卡在這登山口不知要不要上(他們沒看到前隊的兔子們往哪裡走).我把他們都趕回來,沒讓他們走那條會經過垃圾堆的山徑.比起有礙健康,走馬路也不是太壞.

後來續行產道途中,經過一轉彎處與與右側山徑很靠近.嘖嘖嘖~那飄來的垃圾味真是敬謝不敏.我更覺奇怪,為什麼那登山口還會看起來比以前更熱門? 


1005~1007 抵友蚋山登山口.嚇! 現在這路口應該有最早的幾倍寬大吧.我先把那幾位新同學都趕上去,我再跟著右轉上.

1008 遇右岔路.我猜是垃圾路接過來的.往左續行.

1032 經右岔路.前往[友蚋山(烏塗山)約1分],右往[烏塗炭古道約60 出北28-2 2.9k 土蜂世家 烏塗炭10?宅],來路[七分寮產道  七分寮山].取直續行.

1033 友蚋山。拍照後往前續行.


1035 右側有塊裸岩。反正也是要讓新同學先走,我就自個兒轉上去吹吹風。

1039 經涼亭岔路,前往[五指山60分],左往[涼亭觀景台2分、下瑪七產道10分、順稜新山夢湖90分],來路[友蚋山10分]。取直續行。


1047 出到五指山國軍公墓區內的水泥地面。

右轉續行,往大門方向迢迢的踢馬路。

這段馬路真是迢迢.而且清明節期將近,我們行人得在車陣中鑽來鑽去勒.

遇右側轉播中繼站岔路。五指山基點在中繼站裡。今天雖然無雨但氣溫算低,一到這岔路我就給狂風吹的吱吱叫.當下我一點不猶豫的直直往前走,找地方避風絕對比欣賞五指山基點重要.

1119 遇右側涼亭.右轉上去找車坪寮山.
十步後在涼亭邊的茵草上有車坪寮山基點H681mNo. 1045

原路折返至柏油路上.右轉續行.

經左側彎下岔路,往前續行.

1122 出國軍公墓拱型大門.

遇右後岔路,右側有國軍公墓標示碑.右後路往[陽明山 萬里 士林],直下往[汐止 內湖].取直續行.               

經攤販區,有露天咖啡、花店跟小吃.有人轉進去吃烤肉.也對,違和不違和沒有一定的,個人開心就好.我取直續行.


1129~1132 抵達梅花山登山口.產道右側有兩條土徑,右前往梅花山,右後往雙溪溝古道.

往年隊伍都在這裡午休下.照理這會兒這裡應該有人在吃東西,或者至少停下來等領隊(領隊跟我走在一起).但很遺憾的,沒有.原來前隊的說太冷都往上跑去梅花山基石邊的空地躲著.一個隊伍分三段,原本還期望能在中午集結一下的.現在是徹底不可能了.前段休在梅花山,中隊休在登山口,後隊休在公墓出口那裡(10:47處).

1135 梅花山H638m。跟前隊會合後午休.

1236 午休後起步.原路回岔路口後右轉續行。

T型石塊步道,取右續行.

遇水泥產道,往前幾步的左側有小土岔路,左轉上.

轉上幾步後又有左岔.取左路才會經碧山基點,直行大土路就會腰繞.要左轉上.


1304~1307 碧山。

過午後的都是大眾路.只是岔路多一點.轉錯岔路也不會有危險,只是就下次再見而已.兔子們更是敞開心胸無速限的走.我還是留在新同學的旁邊.

經右岔路.右往[溪山里山],左往[大崙頭山]。取左續行。

經埤頭岔,直往[埤頭(湖)(甜水鴛鴦湖)],右往[大崙頭山].取右續行.

接上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沿石砌步道往前續行。

跟這位新同學走在一起也半天多了,將近市區時也是該問個清楚的時候.我這才開口問他打哪兒來?這裡熟不熟?(只要他說熟,我就打算跑了).嗯好,結果他是基隆人而且對這附近不熟.這下我更不敢放他一個.我們兩個就繼續這樣一左一右的走在步道兩側.

後來有人在後面叫我名字.噔噔噔~是版工大也.好開心.原來他從八點開始一路追到現在,連午餐都還沒時間吃餒.

1334~1340 大崙頭山H476m,基石在兩層水泥觀景亭左側的水泥空地中。前隊看到版工大當然也開心,不過一樣是腳癢癢要起步,版工大準備當神仙也沒停下來吃東西.往前循階梯下.

1342 階梯盡,在大崙湖邊接上產業道路(碧山路44巷)。右轉沿著大崙湖繞行半圈後繼續往前。

1349 抵碧山路支線步道口。右轉順著碎石步道上。

離開官版步道,右轉上階梯.

1404 穿出到左右向鋪石步道上,往左續行.

三四十步外就有座小涼亭,亭腳邊有大崙尾山H451m基石.指標寫前往[中社路二段0.88k 20分],來路[碧山產業道路0.77k 15分].


我今天每到一處都要大家團拍,我本來沒那麼勤快團拍的.這麼做只是想把兔子們拖留下來,幫某些人爭取一點休息時間.不得不說有些兔子真的很白目不會察言觀色.明明有幾人已經露出疲態勉強才剛到點,兔子們還是準備要起步走.我後來發現團拍這招能讓兔子們暫緩起步.接著混亂一下(拿出隊旗+誰站這裡誰蹲那裏).耽擱這一兩分鐘對體力恢復總是有點幫助,有一點是一點.
團拍後往前續行.

1409 來到我最愛的大樹下.今天我體力不是問題,等等用跑的去追兔子們就好.所以我就等人都走光後,自己享受這片靜靜.這人生能遇見它何其美好.

之後我去追前隊.看見版工大帶著幾隻正要右轉進[中社路二段]岔路.我說母湯母湯.把他們拉回來取直走產道比較輕鬆.版工大還跟我說右轉可以去玩那水泥背心(武功蓋天下健身空地那邊).我知道那武功蓋天下空地很好玩,左轉山徑也比產道漂亮,這些對版工大自己都不是問題.但對累了的人是問題.我小小聲地跟版工大說『有人累了』,他就懂了.

往前續行產道.一路蜿蜒緩下,直到接近出口處才分Y岔.取左會接上大馬路之後還得右轉下,我們取右可直接出到花牌坊前.

1420 經花牌坊.繼續往前.

半分鐘後接到左上右下的柏油路,取右下續行.

眼看等會就要轉進剪刀石山的岔路.前隊又愈拉愈長.我又跑去最前面跟頭幾個人說,全隊已經分崩離析成三小隊,現在這裡就剩這十幾人了,可不可以走在一起
我覺得好煩.每年都有人跟我說前後看不到嚮導不知道怎麼走這個問題.我也知道這問題在朝陽裡尤其在這條路線上是無法徹底解決的.不過,就算不能徹底解決,也是能花一點心思.大部分的人來跟團,不就是希望有個伴而已.

我只是一隻意外跑進兔子堆中的烏龜,人微言輕.鐵金剛大就接了話,說那剩下的路大家就走在一起.大哥說話自然有份量,兔子們這才在馬路轉彎處等後面幾隻到齊後才起步往右轉進[剪刀石山]岔路。
  
Y岔,取右.土路上鋪有水泥磚。

再遇Y岔,取右續行.

接回官版步道.往右前續行.

途中飄起雨來.我撐傘跟在後面.

1440~1443 抵達白鐵椅岔路.官版步道是往前續下,左側土路[循稜線往文間山].小休.

版工大正要拿出午餐補體力,兔子們又要走了.我看看蹲在路邊的新同學(白鐵椅給早到的兔子們都坐好坐滿),先是小小聲說要走了哦.後來想想版工大還能罩他,就跟他說那你等邱sir再一起走好了.我想他會聽話.我就先走了.

將近出口之前遇Y岔.取右續行.

落腳到柏油路上,在一U型金屬管邊.金屬管上有奇異筆寫[金面山登山步道].左轉續行。

1500 抵文間山登山口,東吳後門邊上。左側有鐵皮搭篷.在校門與登山口階梯中間有[東吳大學環山步道與校園自然文化景點介紹]立板及[文間山150m]指標.

剛才就跟版工大約好在這裡泡茶等他.前隊就進棚休息泡茶.
一會兒版工大到了.我問他那新同學呢? 版工大說新同學比他先起步.如果晚起步的版工大都到了,那先起步的新同學一定轉錯彎了.糟

還好一會兒後,那新同學被一輛機車載過來.他迷路遇見好心人幫他送到文間山登山口.真好.

1524 起步.往搭棚對面的文間山上.

1529 文間山,團拍後往前續行.

穿出到柏油小路上.最早以前都在此右轉走在微波站前再左轉穿越林子往下。但後來那捷徑壞了,這兩三年都在這裡左轉沿產道下.
BUT,等我走到這路口,發現幾位前輩已經右轉入,還聊天聊得很開心讓我在後面苦無機會打斷.我傷腦筋的跟著.

等走到轉播站門口,前輩們發現路壞了還不肯死心一直撥草想硬切.真被打敗.我也管不動他們,我就帶著新同學立馬折返要回剛才那路口左下.當然前輩們因為體力無限好,還是很愉快的繼續邊折返邊聊天.

經右側[東吳大學環山步道導覽圖].

經左後岔路.釘牌寫左往[實踐大學25 小徑往老地方40分].往前續行.

經右側鐵皮民宅劍南路326285號.

經少林亭。

經左側階梯岔。以前都循左梯上,穿越先人寢居以省略髮夾彎.今天取直續行.因為捷徑也壞了.

Y岔,取左(從岔路口就可以看見右路底是管制區)。取左走幾十步後左側有下行階梯,左轉下.

經左側往通北街階梯。左下[通北街820m],直往[市區觀景平台1.4k 八美470m].取直續行。

1604 抵達老地方.

1616 遇右上階梯,指標寫右往[中山北路820m 市區觀景台230m 劍潭山三角點170m]。取右上。

1620 劍潭山。

團拍後,大家就互道謝謝後就像鳥獸散.往前繞回步道上,往圓山方向續行。


經廣播電台.往年也都在這邊的公廁更衣.但我不想加入公廁前長長的隊伍,只沖了一下鞋就先走.反正大家已經互道謝謝過了.之後我們五人就往保齡球館方向先下.

1636 從圓山保齡球館邊下至中山北路上.右轉往劍潭捷運站走.

1639 抵達劍潭捷運站。
下課.


今天體況意外的好.不僅誤入了兔子群,還能前前後後的.在回家車上也不覺得累.但雖然享受到體能上的順暢,心裡卻沒太開心.原因剛才都說過了.

在心智上我還算不太差的.腦袋還可以也願意讀書.我知道驕傲的感覺.我也看得出來別人的驕傲.
但在體能上我就在水準以下.感覺統合失調到連在家裡都會撞到牆角,膽小又愛哭.所以我能體會需要者的心情.我也比較能看出別人的需要.
兩者我都懂.都在我的眼睛裡.

今天一天後,我更敬佩那幾位從前照顧過我,現在繼續照顧別人的人.認識你們,像走進那片大樹下一樣,何其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