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90309 新店小獅山~大香山~待老坑山~樟山~政大~指南宮~茶展中心~鵝角格山~銀河洞

又是一個下貓下狗的天氣.原本還說要去哪兒哪兒的,前晚發了大雨特報,我又感冒不想淋雨.所以這兒那兒都不適合.就在新店撐傘走走.

0735 抵達捷運新店站.出站後右轉.在碧潭老街口的7-11前過馬路,左轉進文中路.

經文山國中.

0739 遇能仁路,馬路對面的左側是能仁家商大門,校門旁就是新店小獅山登山口.從此走上階梯步道,一路會斷氣的上.


0803 經木板觀景台,對面稜線成了潑墨畫.為了拍照只好犯難的走上木板台.這種不確知哪時會垮台的木板台,雨天走起來特別「感動」.

之後就翻過小獅山,經過N個早覺會.往長春路名人鄉村社區方向走.詳細行進時程看以前紀錄就好(http://hawpig.blogspot.com/2015/01/).

0849 經大香山慈音巖門口.我曾聽說過裡面有顆大香山,不過我沒做過功課也沒打算進人家廟裡亂晃.從來就是pass by而已.

但大門前轉角處的這兩條路跡很可疑對吧.水泥牆上還有紅色噴漆一個.現在時間還早,就先取右邊較窄的那條上去看看.

路勢往右上,先通到廟方後側的圍牆上.再繼續朝右上.差不多到這一段還能勉強撐傘.之後竹林愈來愈密,撐傘很難移動.後來乾脆把傘收了,濕的移動總比乾的不能動要好.

0855 遇到左岔路,應該是剛才左邊那條上來的.

後來竹林愈來愈密,布條也沒了.在沒先查資料純粹是出於臨時起意的情況下,決定停在倒竹之前.就原路折返.回程時遇剛才來的左岔路沒取,繼續取直續下.

0919 回到慈音巖大門前,果然從左側較大的路出來.

後來人家給我看地圖&記錄說『大香山頂280m無基石,亦無山頂標示牌,只能粗略定位,竹林間無展望』.原來原來.

右轉沿長春路續行.

進入待老坑步道.

接玉山路.穿越櫻花林.

經過德高嶺福德廟,接上老泉街.取左續行.

柏油路分Y岔,雖然右路對車輛是此路不通,肉腳就要取右上.

經待老坑山步道口的空地.直行應該可接回老泉街我想(沒走過).左轉上階.

經過優人神鼓舊址.一次比一次回歸自然.

沿枕木階梯上到差不多2/3位置,這裡右側有片竹林,竹林下有土路可直接穿到樟湖步道正中的位置.想pass待老坑山頭的就可以直接往右岔出.繼續直上.

上至左右向的樟湖步道.左側十來步外是待老坑山基點,往右續行樟湖步道.


走一段樟湖步道,途中有個左下土徑可直下老泉街45巷,之後能接指南宮34巷往樟山寺,能省一圈很快.不過那條就算晴天走也很咕溜咕溜.雨天我這小孬孬就不敢. 

還是選擇繞較遠的石階路左轉下.從晨曦茶坊前落地到指南路三段34巷上.之後再左轉沿柏油路續行.

經樟湖步道南口.


1035 經小1015[樟山寺]候車亭.也在指南路三段34巷與老泉街45巷口.在候車亭後面有棵樟湖山.我在2014/7曾進去找過.那時看別人紀錄寫基石在茶園後民宅區域內.但我就卡在茶園前後,上面也沒下面也沒,沒找到https://hawpig.blogspot.com/2014/07/20140705.html).今天再去找一次.

從候車亭邊進去,土路立即就有岔.上次我取左下那條,今天取右上試試(後來發現兩條都通到同一個茶園,沒差).

到一廢棄茶園,沿右緣土階上.

到上緣後再順著土路往左轉.這路比2014清楚多了,半分鐘後就到基石前空地.很開心遇見樟湖山H284m,北市府地測#27基石.之後原路折返.

1042 回到樟山寺站候車亭.左轉往樟山寺方向續行.

經樟山寺.喝茶上洗手間.小休.

起步,沿飛龍步道繼續往下.

經政大校區內的待曦亭.午休.

起步後繼續往政大校區下.

下至政大校區內河堤邊.左轉上階梯到校區馬路.再右轉接風雨走廊出政大校門.

出政大校門後右轉沿指南路續行.


經北政國中,再次與河堤交錯.這時有人說或許可以直接從校區內河堤邊右轉到此處.嗯啊,怎我就沒想到.我在那河堤邊階梯口出出入入幾百次有了,100%左轉.就沒想過生命還有右轉的可能性.真呆. 

前方指南路分岔.左往[政大一二三街]開車上指南宮的路.右往[指南路三段、貓空]肉腳的路.取右續行.

經右側政大附小.對面小巷就是指南路三段33巷.巷口指標說巷裡往[指南山貓空親山步道75m],直行大路往[指南茶路親山步道1160m、木柵觀光茶園].左轉入33巷.

之後到貓纜站中間這段在2018/10才剛走過,詳細行進時間可參考https://hawpig.blogspot.com/2018/10/20180930-day-2.html

33巷底就是指南宮步道的起點.這步道真是百看不膩惹.開始爬階梯往上.

經終南亭(突然覺得很有隱喻.終南亭=終難停=這雨終究很難停).

經龍嗥亭.

經七星亭.

上至千階臺,接著一段平坦水泥路.在剛上平台處的左側有上行階梯,梯口指標寫前往[指南宮0.2km],左上往[萬壽路公車站50m].往前續行.

幾十步後,頭上鐵架有[一見終南]的燈泡字.左側有福德祠,右側有往下階梯可能是燒金紙的.

左側山壁上有白色曰型階梯步道,之前是先往前到底後再左轉上.今天先左轉上再右轉平再左轉上(感覺好囉嗦).

穿越指南宮大殿,沿廟後的紅色長廊通往貓纜指南宮站.

經貓纜指南宮站前廣場.廣場左側有店家、接駁車站牌與幾座宗教塑型物.右側的貓纜基座下方有公廁.

往前一點的路邊有指標,前往[猴山岳1.5km、大成殿0.3km],來路[指南宮親山步道0.1km].再往前幾十步,右側有木階可走上貓纜基座,上方的木板平台就是[綠光平台].雖然一身濕的很狼狽,還是很開心能納[遊]入荷.拍照後往前續行.

經左側山壁側的猴山岳步道口,梯口有[猴山岳步道 指南宮纜車站登山口]石墩.往前沿柏油路續行.


經右側大成殿步道口,梯口指標寫前往[草湳431.7km],來路[指南宮纜車站130.5km],右往[政治大學75分].

這步道剛整修好,路況五星級.

出大成殿步道,落腳到指南路三段某巷上.指標寫[南縱走 往文山、政治大學904.8km].左轉續行

柏油路分Y岔.右側護牆上有私人農場的迎賓貓兩隻.剛才要是不右轉下大成殿步道,而是繼續直行柏油路,在稍後的Y岔處右轉續行也可接到此處.此處指標寫右下[南縱走 往文山、茶展中心20800m],左上[往信義 纜車指南宮站502km],來路[南縱走 往文山、政治大學702.8km].取右續行.


一分鐘後左山壁側有岔出的階梯,壁上有褪色釘牌寫[往山訓場、茶展中心], 官版指標指階梯上[茶展中心步道、壺穴平台15分].來路一樣往政大.也有細部的[茶香環狀步道導覽圖].

取左上階梯.幾階後就轉為平坦的水泥步道.雨天會滑.


1400 經右側瀑布岔.階梯下方右側有觀瀑亭.往亭左走幾步就可到水邊,.往亭右下走幾十步就有小瀑布,岸邊有塊大石可站上去觀瀑.今天水況盛大暢快.

原路回到茶香環狀步道上,右轉續行.

經長虹橋.指標寫過橋後往[壺穴平台10350m].過橋後開始一路上.把剛才大成殿步道一路下的補回去.

上至平台,右側有個迷你圓形空地.左側小路裡有個小廟蓋在崖邊.
往前續行

遇十字岔路.左往[壺穴地形170m],直往[壺穴步道],右往[土地公廟6220m](再接小天空步道or健康步道),來路[長虹橋8300m].往左先,我有個問題要問.

一分鐘經左側小木棧台.

幾十步後抵小吊橋.跨越指南溪小支流.
去年我來時看過橋那頭的左右沿溪邊都有明顯路跡.但小孬孬不敢自己亂闖.後來聽朋友說他在過橋後往右續行可出到哪裡哪裡.所以我今天想來找答案.
先說過橋後的左側.路又大又寬,可剛才從長虹橋過到溪右側時就沒看到任何可走在溪左側的路.或者是不要右轉過長虹橋,要從長虹橋頭前往直鑽入林中? 不懂.
再說過橋後的右側,既然人家都說可行了,今天來走看看.不過往右走幾步後發現路跡是走向溪中,或許是在水旱時涉水過到右岸再往前行.這樣我就不想要,一是因為今天雨大水深,二是如果一樣走右岸那就跟我想的不一樣.所以作罷.這件事就從bucket list上面槓掉.

原路折返到十字路口.取直上階梯,往土地廟方向去.

上至水泥大空地.正前方有座木搭平台,直上平台後就是面對指南宮三段40巷上的[貓空壺穴]車站與停車區.這空地右側是貓空福德宮,指標寫右往[健康步道](個人不推薦),來路[壺穴平台、茶展中心步道].左側柏油路一樣繞上40巷只是比較靠近小天空步道口一滴滴.

半分鐘上到40巷.左往[草湳橋302km],右往[纜車貓空站151.4km],來路[健康步道、茶展中心步道、壺穴平台].往右續行.

經左側茶展中心.進去喝杯熱熱的鐵觀音.

出茶展中心後左轉續行.遇右側[健康步道]出入口.上次陰天來我就滑倒了,步道設計不良不推薦.繼續往前.

經天恩宮.上次聽一位美食山友說這裡鮮奶小饅頭很好吃.

之後就經過之前我為了找[石坡坑山]擅闖的右岔路.往前續行.

經過夾道的餐廳與雨天稀稀落落的攤販.

經貓纜貓空站.這T路口有指標寫右往[石坡坑],左往[指南路34,38巷、樟山寺、樟樹步道50.2km].左轉續行.

在我有限的腦袋中,我只知道沿著這路(與樟樹步道平行)到某處後再左轉,再再左轉回到樟湖步道的方法.霸特

1453 經左側岔路,路口有[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炭窯登山口]墩石.人家說可左轉我就左轉.沒走過就超想走.

1456 Y岔.這真是個神奇的命運轉折處.
這岔路邊有根種在垃圾堆中的指標.右往[待老坑山],左往[鵝角格山551.2km],來路[樟樹步道30.1km].

我們的計畫是先回到樟湖步道上,再轉銀河洞出北宜公路.雖然待老坑與鵝角格登山口都在樟湖步道上,但銀河洞岔路的位置比較靠近鵝角格山登山口(我心裡只有那個在水泥工寮邊的登山口).所以在待老坑與鵝角格兩個方向中,就選了鵝角格.

左轉後的起頭還好,階梯還寬寬淺淺的.後來就開始一路拉上.我沿路一直納悶著,樟湖步道有這麼高嗎? 真的很難不斷氣.

1514~1519 抵達四岔路口.左往[二格山],右前往[銀河洞瀑布500.9km],右後往[鵝角格山200.4km],來路[貓空纜車站200.8km].
到這裡就知道剛才14:56選錯邊了.原來指標想說的鵝角格不是我以為在水泥工寮邊的那個登山口.是隔了整整一個鵝角格山的這頭登山口.哎呀呀.不過呢…  

這岔路當中站著[德高亭].我第一眼就覺得是它,只是很難相信.早上我還在說它呢.原來我真的有一棵許願樹.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想找這個亭子,我豬腦袋不記得詳細位置只記得它跟鵝角格有關.我有問過人但別人聽不懂我的語焉不詳.我也試著找它,在2018/1我從待老坑方向過來時還特地上了一趟鵝角格山(原路折返)也沒找見.它模模糊糊的在我心裡.
結果就真的遇見它,真的遇見它,真的讓我遇見它. 

續行要去銀河洞有兩個選項.一是取右前山路但雨天很咕嚕(離線地圖上沒有這條),一是取右後山路翻過鵝角格山從樟湖步道那裡走步道下.雖然我不很想繞鵝角格山.不過因為我是小孬孬怕滑,兩害相權只能取其輕,只好取右往鵝角格山上.

1535 鵝角格山H473m,四等三角點.往前下.

1550 落地到樟湖步道上.左轉續行.

1552 遇左側銀河洞岔.左側續行方向有二.左二往銀河路(上次聽路人說會經一家餐廳),左一往銀河洞瀑布.取左一續行.

這路況還不錯.上次路人說很滑我就一直很忐忑.


1606 經指標.前往[銀河洞瀑布260m],來路[待老坑山1675m][貓空纜車站1650m].還有銀河洞瀑布越嶺導覽圖.指標邊有左岔,應該就是從德高亭取右前山徑接過來的.往前續行. 


1616~1622 抵達銀河洞瀑布.有條沿壁鑿出的階梯可走到瀑布的上1/3處. 在那高度看水從崖壁向外跳出像是分解的慢動作,一個個水塊在穿破空氣後被擊碎成白沫粉塵.很讓人著迷.

之後取直下階梯往外出.


1631 出銀河洞步道口.有片木板平台與簡圖.

一分鐘後經左側銀河洞福德祠.祠前有一寬敞搭棚,下面擺了七八張圓桌與板凳.意外在這樣雨天竟然桌桌都滿好熱鬧.
 
借用祠邊公廁洗手洗臉後趕緊往外出.這綠13一小時才一班很珍稀.

1648 出銀河路口,路口有尊誰的水泥立像.右轉(台北方向)沿北宜公路找站牌.

1649 抵達綠13[銀河洞]站牌等車.

1652~1712 搭綠13.到捷運新店站.


下課.



雖然期望是撐傘走.但後來還是感覺像泡了一天的水.把身體與裝備都刷洗完了,早早就躲進被窩裡看書.

最近看了一本有趣的書.
《做工的人》
作者:林立青
攝影:賴小路

先是被封面吸引.同樣在台灣,同樣在現今,但好陌生.
接著翻頁看作者自述「一路讀完了私立科大.畢業後拿著文憑進了工地,就在工地現場從事監工至今.現實專長為搬弄、造謠和說謊.用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編織的謊言能夠吸引憐憫.搬弄而來的印象可帶來同情.造謠之後好求取寬容.如此而已」.攝影者更妙「…18歲做過下水道工地粗工.2009年以攝影維生後,成為知名的泡麵評論哲學家.格言是:當夢想貼近肚皮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碗泡麵的重量」.

我決定借它回家.

用文學的角度看,文筆平鋪直敘,照片我也只給60分.
用社會的角度看,政府應該再做些什麼.其他階層的人也應該再做些什麼.
用情感的角度看,我很難過.雖然我無法親身體會,但我還是很難過.

看完當下,大部分的故事我都喜歡,像「工地八嘎冏」「呷藥仔」「進修部」「走水路」「伴唱小吃部」「茶室姊妹」「看板人」還有很多.隔一個禮拜後,只剩下「工地大嫂」還留在我腦中.我公司門口在蓋捷運,每天我都在地底掏空的工地鐵板上走來走去.今早我又照常經過工地,看著工人正在喝保力達準備上工.我又想起工地大嫂.原來大嫂們在工地是那麼重要.其中幹練不輸鬚眉的,能組工班調度人力.其他一般般只陪丈夫同進出幫忙做雜工的,也是能穩定男師傅心緒不躁動的堅實力量.

這元素被我加入我一直在思考的男與女之間.是不是一開始男與女只是像右手與左手一樣單純,各有所擅,各有所短.生來就為了要互相幫補而同得益處.只是後來走偏了,非得分出一優一劣,結果成了競爭(在google男女戰爭關鍵字立馬就有三千多萬條連結).

很遺憾對不.我想回歸你幫我,我幫你的世界. 

2019/6/13

今天在圖書館看到同一組合的作者+攝手又出了一本書.不僅乍看封面,會以為兩本是同一本書.就連打開來看書的內容,有些故事竟然一樣.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果是因為衝量不重質,那是太看不起讀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