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80908 《Julie & Julia》& me


今天有個很啊雜的開始.
05:29站在台北火車站第四月台時,我一直在想.我:
1.   上學不遲到
2.   上班不遲到
3.   上車,如果是在柏油路跑的那種,也不遲到
4.   上車,如果是在軌道上跑的那種,就很難說.截稿為止,我已經錯過三次了,都在月台上目送火車離去.

總是要找出問題在哪裡,總不好一直留在月台送行吧.想半天,只想出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敷衍自己.
上學、上班遲到會倒大楣,我怕.
搭巴士or朋友車,人家來接總是繞一趟,情意比時間貴重,而且一車人等得不耐的凌厲目光,我也怕.
可火車就不一樣了.月台上總是茫茫人海,上下車總是兵馬倥傯,車廂裡熟的不熟的都是放嗓子聊.少我一個沒差.所以我在來路上總覺得不急不急,不急不急到最後就是在月台上陪站長一同目送火車離去.

今天後來雖然發現有辦法可以中途接上大人們.但我對自己不開心.臭臉要躲起來臭這點道德我還是有的.不好殃及無辜.就醬,在悠遊卡被扣$14後我又從台北車站出閘門.自己去別地方散心.

一路上我因為臉臭,沿路都頭低低沒主動跟迎面來人打招呼.可郊山就是這樣,就算你低頭,大哥大姐照樣一聲早 兩聲你從哪來 三聲你打算要往哪去的問.人家都是一臉親切,我趕快把臭臉收起來.笑著聊怎麼繞O型、搭什麼公車去回、還有馬上入秋可以上三六九山莊去看巒大花揪的.走完16km,累了.就回家了.

不過,生自己氣還沒全消.在今天結束前我非得做什麼石破天驚的事不可.那就是
煮菜(請不要用普通人的角度,要試著了解我本人的驚嚇感).
而且得要弄什麼我從沒做過的東西.

回家路上我看上了一顆蒲瓜.嗯,就是它,對我堪稱石破天驚的東西(關於為什麼沒煮過蒲瓜,一言難盡,反正沒有就是沒有.以前沒有過,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煮它).我還買了一盒蛋.因為聽說溏心蛋得用常溫的去做.Youtube教的.

到家後我先上網找溏心蛋的作法.看起來不難,只是要溫柔.霸特,unfortunatelyI am very sorry,今天我只有一肚子氣,就缺溫柔.不囉嗦,直接開始.

Step 1
水滾後下蛋,老師說要5’30.還說途中要不停攪蛋使卵黃定位在蛋白正中.但是我就心裡很啊雜,怎麼肯專心守候一鍋蛋呢.當然同時要殺瓜.
理論上我想蒲瓜要刨皮,就刨皮了.
理論上我想蒲瓜要對切,就對切了.
理論上我想蒲瓜要切絲,就切絲了.
因為忙著切絲,所以偶而才騰出手來去攪拌蛋鍋兩下.沒關係,我相信蛋黃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後記:很遺憾的,那些蛋黃果然都歪歪在某一邊).
又因為忙著切絲,老師說蛋只要煮5’30.我拖到6’00才起鍋.
現在,蒲瓜切好了(雖然非常慘烈,但人生不要太計較).帶殼蛋也撈起來冰鎮.

Step 2
炒鍋加熱放油,開始翻炒蒲瓜絲.
我猜蒲瓜要加水煨一下,就加水加蓋煨.
我知道要時不時關心它一下.但是我就心裡很啊雜,怎麼肯專心守候一鍋瓜呢.當然要開始剝蛋殼.這蛋煮得輕所以很嬌嫩,得輕捏輕剝.第一顆還ok,第二顆也ok,在ok… ok…中我聞到燒焦味.我的腦袋收到蒲瓜煨乾的訊號了.
BUT,我今天就是很賭氣,心想有種看你要焦到什麼程度的意思.我硬是繼續剝蛋不理瓦斯爐上的蒲瓜.不過當然心緒還是受了影響,手勁就重了,一時失手就裂了兩顆蛋.在把10-2顆白泡泡油蜜蜜的去殼蛋繼續冰鎮後,我這才繼續我的step 3

Step 3
掀起鍋蓋,我以為我會看到一坨墨魚麵.結果還好嘛,只有七八根有焦邊兒,還是一鍋清清白白的蒲瓜絲.
關於蒲瓜,我唯一知道的是它跟蝦米/蝦皮是好朋友.通常是一盤清清白白秀秀氣氣的在我娘的餐桌上.BUT,我偏不要,今天非要嚇屎我自己不可.所以該加的我都沒加,只加了不該加的XO醬.就醬了,真的就一坨烏漆抹黑的什麼東東,看的出來是蒲瓜才有鬼哩.現在,我覺得開心多了.

Step 4
最後把冰鎮好的去殼蛋浸入涼透的醬汁內.這是我唯一乖乖依老師說的去做,在
(1)明明只要5’30硬是煮成6’00  
(2)不肯好好攪拌蛋鍋,結果讓蛋黃愛待哪就待哪兒.
(3)不肯好好剝殼,非要在瓦斯爐焦味的威脅下弄裂兩顆.
以上種種任性之後.


把廚房恢復原狀後,我就去洗澡了.
洗完澡.14:30坐下來吃午餐,就這一盤烏漆抹黑的.老實說,這盤烏漆抹黑還挺好吃的.真的空前絕後了,我自己竟然把一整盤=一顆蒲瓜吃完.好啦,現在心裡沒事啦.

至於那10-2顆蛋黃歪邊又多30秒就不淌汁的溏心蛋,是24H以後才要面對的事.

 今天這一盤烏漆抹黑,其實是跟四五年前我看的一本書&一部電影有關.
                                 《Julie & Julia: My year of Cooking Dangerously@2006

                                                 美味關係@2009

 用這一盤烏漆抹黑,向被困在生活中的Julie致敬.
用這一盤烏漆抹黑,向找到出路的Julia致敬.

用這一盤烏漆抹黑,向應該還會再繼續錯過火車的豬頭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