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61221 孫龍步道、鶯歌石、阿四巷


鶯歌也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地方,尤其滿天桐花的時節.
我知道忠義山步道的桐花多.有年我自己脫隊後跑到小徑上玩桐花排字搞幼稚.那條好是好,缺點就是桐花祭時遊客暴多.在人馬雜沓下很難找到個無腳空地.那次我之所以能成功排字,純粹是因為下大雨人都跑光光.整條山路上前後20分鐘一隻貓都沒有.

後來我用了最芭樂的關鍵字秘境問了谷大師.果然搜尋結果很芭樂.光資料就有318,000筆,而且每篇標題不脫十大」「五」秘境.如果用保守值計算,每篇有三條秘境,那318,000*3台灣就有上百萬條秘境,不虧是寶島.(唉~我又不知不覺廢話起來)總之,就是我在滿坑滿谷的秘境中看到一條叫阿四巷的秘境.阿四我立馬聯想起四爺」接著想起大陸那些光怪陸離的宮廷勾心連續劇.經過這些無聊的聯想之後,當然就想找機會去看看.

今天先把孫龍步道+鶯歌石走完.明年桐花來時再訪四爺阿四.


0833 @台北火車站.搭上2153班次往鶯歌去.

0900 抵達鶯歌站,下車.鶯歌站的2F刷票口外的候車座位區的牆上就有個斗大的觀光地圖.研究了一下,決定從建國路出口出.
出站後我先往左走.走著走著發現四周景觀愈來愈熟悉.嗯沒錯,這裡是要去吃壽司的方向.嗯所以是滴,我走反方向了.這才掉頭沿建國路折返.
再經鶯歌火車站前.繼續往前走建國路.

0919 接上東西向的中正一路.先過馬路到對側(中正一路305號左右),再左轉續行.

緊接的第一巷口(303巷)入口有宏德宮孫臏廟的牌樓,張燈結綵很熱鬧.還有鶯歌石景觀步道的歡迎牌.右轉入.

進入幾十步後就遇右小岔,不過巷口挺著此路不通」.人家就已經給你溫馨小提醒了,我自然就沒進去.我往前直大柏油路(303巷)繼續往裡走.

才走五六步,就遇到從對面折返過來的登山隊伍.剛才搭同班火車過來的.為什麼折返呢? 原來他們腳程快,也是取直續行後才問路知道路不對.應該就要轉進此路不通」小巷.嘻嘻,我烏龜慢爬也省了一段白工路.當然我還是退到路邊,恭讓這些生氣勃勃的登山隊前行.復健大嬸我今天時間多得很.


0924 巷底就是孫龍步道入口.牆上有步道簡圖,任君選擇往前左去忠義山,往前右去牛灶坑山.入口左側有上行階梯應該往民宅.要取直平.

0930 抵階梯岔路.直平過橋可往農林禪寺,左上是看過一眼就難忘的綿綿無絕期階梯往鶯歌石.

我計畫先左轉上階梯接鶯歌石步道,再接牛灶坑步道繞一個mini O後再接回平坦的孫龍步道回來.理想中是這樣.

我依理想先左轉上.看吧!這種階梯看過的怎麼會忘得掉.水泥裹著,能呼吸嗎?

0937 階梯止.左側巨石邊有個木搭觀景台,石前有鶯歌石介紹牌.這巨石應該就是鶯歌石的一部分,只是這位置太貼近無法想像那隻吐霧成瘴的食人大鳥.

右轉走上黃土稜線,這種路才有呼吸.

這亮爍爍無處躲的太陽,真難想像今天是冬至,那個終藏之氣,至此而極的節氣.我家冬衣都還沒撈出來呢,就要從此陰極而陽始至,日南至,漸長至也.

0946 經右側觀景平台,已經一臉汗.背包裡塞得滿滿的外套都用不上,

1015 經妙善宮岔路口.指標寫右往「牛灶坑山步道700m」,左往「妙善宮700m」, 來路往「鶯歌石600m」.右轉續行.

1018 遇空地岔路.指標寫右往「牛灶坑山步道700m」,左往「忠義宮1700m」,來路往「鶯歌石步道50m」,繼續取右續行.

1021 遇右岔路.指標寫右往「二坑步道」,前往「中坑步道」,來路往「妙善步道」.這三個名字都不在孫龍步道口的簡圖上.算了,繼續往前走看看.

1034 經指標與「光明山稜線步道導覽圖」.前往「牛灶坑山步道150m」「碧龍步道500m」,來路往「二坑步道500m」「鶯歌石步道600m」.啊這光明山又是哪個啊?反正也沒岔路,繼續往前.


1039 經右岔路.指標寫右往「碧龍步道(碧龍宮)」,來路往「孫龍步道」「二坑步道」. 

應該就要在這裡右轉,才能繞回孫龍步道.不過我一心以為會有個指標往牛灶坑山,根本沒把碧龍兩字放在心上.所以還是直直往前走.

 往前幾十步這步道就盡了.接上柏油道路.中間有矮柱攔著不讓汽機車進出.
 指標寫著前直往「千年榕樹0.74k」,來路往「忠義宮2.02km」「鶯歌火車站」.這時我還沒發現錯過了往牛灶坑的岔路口.想說在這裡右轉可以經二坑隧道回孫龍步道.取右沿柏油路往下行.

差不多走了2分鐘我就發現走錯了.不過不打緊.我這輩子就是一直在錯誤中求生存,有彈性的很.繼續往前不回頭.

1051 經右岔柏油路.取直續行.

1057 經左上岔路,取右下續行.

1101 再經左上岔路,掛著彩幡應該是廟宇.取右下續行.

1104 出現民宅,址設中正一路阿四巷10-1號.
沒想到今天會走到阿四巷.原來在這裡,開心勒.我邊走邊想,再幾個月就可以來印證看看這桐花秘境有多秘.
 
只可惜接下來到中正一路間要經過瀝青攪拌場.刺鼻氣味粉塵加上據說會小心路人的砂石車,很難跟賞花秘境聯想.

總之要小心.在大中小各型砂石車貨車中穿梭.怠車中的司機說沒關係,他們都會看(稍稍給人安心感)這裡離火車站很遠,你要搭公車啦』『謝謝』. 

1114 接上中正一路.阿四巷口右側有F651「阿四坑站」公車站牌.還附時刻表很貼心.

還早,我就右轉要沿中正一路散步回去.不過阿四巷口左側有三鶯二橋(?)在施工, 中正一路北側路邊都散置著材料器械,而南側又沒有留人行道,都不太好走.這就是跟台北市不一樣的地方.
現在我在說各縣市公共工程問題時,心裡有個疙瘩,很怕被人家說我是天龍國人.說台北市是天龍國其實很不公平,我們一點沒有不把人當人看.請認真研讀One Piece,看看什麼才是天龍國人.我們的眼睛並沒有長在頭頂上.我只是認為我們繳稅政府做事,公務員不認真做事時我們出錢的人唸一下不對嗎?大嬸又碎碎念了.呵呵~

1125 經右側碧龍宮岔.往前續行.

1126 經右側台塑加油站,往前續行.

1127 經右側建德二巷農林禪寺下來的路.往前續行.

1136 經左側文化路口.往左裏走一點就遇平交道.離火車站也不遠.不過我現在巴豆么么,要先去找阿婆吃壽司.所以取直,繼續沿中正一路走.

1141 遇左側建國路口.早上就是在前方一點兒往宏德宮去.現在要左轉沿建國路,截彎取直去找在中正一路另一頭的阿婆.

1155 在阿婆家坐下了.洗完臉,開心吃壽司.

這阿婆家我是樣樣滿意.簡單乾淨寬敞快速不囉嗦.只有一點遺憾,不重複使用的包材太多.就算自己帶便當盒也沒用.這是求方便的犧牲品,世事總是有一好沒兩好.


吃飽後繼續往老街去.
今天不用陪小孩DIY那充滿童趣但帶回家不知幹嘛的手拉坯,也不用沿路買雞蛋糕跟香腸,可以慢慢品味藝術家的好手藝.


意外發現陳陽春老師的作品在光點美學館有展,其他個展也很不錯.幫它歡迎大家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yinggo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