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60730 盆松縱走


今天在路上聽到一個說法,有點道理.
(前情提要:今天這路不很短,所以話題一直都有抽筋)一位山友說,抽筋對他影響不太大,因為他常抽筋所以身體已經懂得如何適應抽筋狀況.

我想想也對.今天我一路抽筋不知道有沒有超過十次.不過我就會ㄍㄞ兩下頂多三下,然後繼續走.雖然我隨身都會帶肌樂,但只有在五四縱走那種我覺得永遠走不完的路線中,我才會停下來噴兩下安慰自己.其他時候,我就邊ㄍㄞ邊走.
嗯對,應該就是這個道理,抽筋抽多了就隨便他了,要不然也不能怎樣.所以,同理可證.高度犯多了也就隨便他了.要吐要頭痛都不會妨礙我.只要吐多痛多後,我就可以走上那裡.想通後覺得前途一片光明,好開心.
    (以上有違醫囑與登山安全的部分,請自行斟酌服用)



04:40 @辛亥路口.今天搭阿sir的便車去石碇休息站換搭中巴.

0505 抵達石碇休息站.阿sir把車停好.
sir對石碇休息站熟門熟路,所以就充當地陪帶我繞一圈.原來在休息站最深處有機車停車格這高公局也是有為兩輪的設想.不過,我應該還是不會自己騎車來這裡.我自己少爬幾座山沒關係,但(據我家戶長的看法)危險駕駛可是害人害己.

0530 搭上從基隆開過來的中巴,鄉親們早安.
今天這車上有位小姐穿短褲拖鞋,我想是新山友可這身穿著真的太神.後來才知道是車掌小姐.她一路客氣地笑,這中巴服務很周到.

0637 抵達台七線98.6K處,本覺路口.此處右側有兩條呈V型的上山小路.左路口有茶香園招牌+大石有紅漆字「玉蘭休閒農業區」.那右路口更熱鬧,右側一列交通號誌,左側一串民宿招牌.

全體下中巴,要在此換搭八人座廂型車.以前去盆盆山的,都走英士村過.鴨母勾.現在英士村不准中巴以上進入.要從赤水橋前一條產道上山直接去盆盆山登山口,避開英士村.而且這條一樣是中巴以上不准進入.

近來愈來愈多經部落往登山口的產道禁止甲乙類客車進入.雖說我們登山客沒有侵門踏戶的意思,但原民原生就流著獵域跟地盤的血液.百年來雖有被強迫融合過(「理蕃」實在很難聽),但終究不如中原搞的漢滿蒙回藏五族融合那麼大規模,所以思路根本不同,我們也互相尊重.能玩就去玩,不能去也別惹氣.

一會兒4輛廂型車來了.哪車有縫就往哪車塞.
發車,繼續沿台七線往英士村方向跑.

遇右側梵梵巷聯絡道路(89.3K處),在赤水橋前.右轉上.
在這段水泥產道上有些岔路.豬頭只會說些有的沒的,要問路況這種正經事,請找林老師http://thestartlinemountain.blogspot.tw/2016_07_01_archive.html

0733 車停在一Y岔前(產道6.4K處),左下右上 左路通往一白鐵柵門,大約是民宅.
下車,整裝.


0737 起步.取右路.往裡進後右側有鐵絲圍網,當中有間紅頂平房

往裡再幾十步後,左側有202林道入口(H823M).聽說往明池.林道口有木柵欄,而柵欄左側的路跡挺清的.柵欄邊有紅色警示牌,簡言之就是非請勿入.

循產道右彎繼續前進.產道盡,盆盆山登山口.

開始游進芒草河.比起羅馬縱走起頭那段,這段好多了.前面三十幾人已經幫我們把路踩出來.

接雜林. 


0813 盆盆山H1014M,三等No. 4265.林中小小空地,停個三五人就滿了.

輪流拍照後往前續行.

開始陡下,塞塞走走.
這段應該就是周三隊跟版工大都提到的那段急切下.雖然前輩都給過良心建議「建議山友們在抵達獵人營地之後,可以順著一條似乎是舊木馬道的路徑往東走約50公尺,就可以看到一條往北的小支稜,由此小之稜下切的話應該會比較安全,同時下到溪溝的地方應該就是我們開始上稜的地方」.可今天路上一點沒聽到誰說到這個建議,顯然沒人把這事兒擱在心上.陡陡切下沒二話.


0901 下至乾溪溝.小休.

0912 起步.右轉沿乾溪溝上行.

漸次走上溪溝左側小徑.一分多鐘後,右側溪溝裡開始有水,很清澈.

就在右側溪溝有水處,路轉左上.開始爬坡.

0950 在一個路往左U轉後有Y岔,跟著取右.
這山很多獵徑,要專心找路條.

1018 經一小空地.左側有橫倒樹根,路中有燒木餘燼.往前續行.

1021 再經一小空地.也有燒木餘燼,顯然這帶愈夜愈美麗.

1040~1049 小休.


之後樹頭愈來愈大,橫的直的愛怎樣就怎樣.我想起加羅山神社那段路

可惜空氣跟我的身體都太濕,相機鏡頭也是月朦朧鳥朦朧的.我只好轉身往後求救,直接把證人哥的毛巾拉過來擦鏡頭.中間錯過了些.

1145~1150 小休.

起步後還有些奇妙的樹形.可惜我的鏡頭還是濕濕,而能借我愛心高級小方巾的人也不見了.只能靠自然風乾法.

1213 遇明池岔路,在空曠矮草地中.左上接110林道往明池(明松縱走的那半段),右下往水源再往松羅湖.

我們幾人停下來參詳著要不要等後隊集結完再走.不過既然阿哥已經在岔路前停等,我們這幾隻派不上用場的就先走吧.取右下續行.

1216 下至溪溝,南勢溪上游谷地.循布條在乾溪溝與溝邊土路交叉續行.

這跟我記憶中的不一樣.
記得上次水薄但廣,在波光粼粼中,版工大喜孜孜的把手機給我看.裡面的丁孫才一丁點兒大.那天吹著幸福的風,今天要回來找.
可今天沒水.我一路唸著怎麼這麼乾這麼乾結果午後它就給我很多很多水.

1239 抵達雙溪匯流口.左邊壁上有小瀑布.早到的鄉親們都睏到飽了.在此午休. 
     

1327 今天人多,各自成小隊分批起步.自己控制腳程就好.等高鐵組先發後,我才起步.

 之後這段水路,一重一重掛著松蘿簾.有水有光有風最後連雨也落了,是生命的起源.

1408 路經一塊丟棄的藍白塑膠布.
雨愈下愈大,穿上雨披意思意思擋點雨.


在水中水邊交叉的走.雨鞋外踩著水劈啪劈啪,雨鞋內有順褲而下的水所以也嘰拐嘰拐.熱鬧得很.

一路微幅往上.

1431 開始轉下.要到松蘿湖了.

1433 抵達松蘿湖(H1300M).右緣紮了幾頂篷,不去打擾他們.我順著左緣散步往對岸去.

剛才輾轉聽說版工大已經來松蘿湖八次.我也覺得來過好多次應該不輸他.回家立馬查紀錄,結果這趟才第五還差的遠.年紀跟閱歷都騙不了人,我就沒法看山是山又看山不是山的,常常被惹一肚子氣.

1441 循對向山徑往登山口出.此處有羅東林管處從登山口一路佈過來的標示.這是最後一片
「登山口 5.4KM 3.5小時」.

一路上攀.

1454 上至鞍部.左往拳頭母山180分,直下往登山口.鞍部空地上落著幾個背包,猜想是從拳頭母山回來在此下背包去松蘿湖玩耍的.

我的兩筒帶水雨鞋一路嘰拐嘰拐.雖然左右也沒人,可自己聽了都好笑.還是認分的停下來進行排水,順便脫雨披.天上剩的滴滴答答挺浪漫的.

身體有點乏了,所以姿勢一沒喬好就會抽筋.結果一隻襪子要脫兩分鐘.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腿太長,手指怎麼就是勾不到腳說.呵呵呵
 
1503 起步.往前開始下山.

1518 經斜壁,十步之內可走完. 
(回拍)

1541 4.8K時,又開始下雨了,比剛才更大.只好把傘拿出來,原本快風乾的褲子又開始往雨鞋裡滴水.真好.

松蘿湖下山路有個很有趣的景觀,而且是獨家別條路都沒的,就是愈晚愈多重裝的人上山.隔一段就會遇見幾個漂亮男孩女孩重裝往上.青春無敵啊.
加上今天還水流成河.有些粗心沒做防水的,裝備應該都濕透了.下次天氣好再來,今天先回家租DVD吃洋芋片會不會比較好? 我老了.

1632 抵達水龍頭空地(H896M).
冬望*3洗好臉正要走,bye-bye待會兒見.我得留下來進行第二次雨鞋排水作業.  
一會兒高鐵組也衝下來.也是bye-bye待會兒見.我不能跟你們趕路,因為我要邊晃邊胡思亂想才行.

1647 起步,往前續行.
經過四個小上坡後,就剩緩下.過了水龍頭空地後,山徑上的土石比例就改變了. 土多石少,樹根也沒那麼張狂.不用太專心走路,就可以開始想事情.

1723 經舊出口岔路,在林管處標示0.2K處.這出口去年就被林管處用樹枝封了.封了後我跟挑夫還硬闖過一次.路況還行,只是C/P值不如本覺寺那條.所以今天不必再闖,取直續行就好.

1728 抵達本覺寺出口(H657M).接上柏油路.看到標示000好開心.
左轉沿柏油路往下找車子.

1734 經左側舊登山口.一年了封口都沒被破壞,可見大家都覺得本覺寺入口C/P值較高,不值得取舊口.

接著就是路邊成排的車子.

這裡以前叫大水塔登山口,可大水塔好久前就離家出走了.沒了水塔不知道要怎麼叫.空地的谷側緣兒上有個水龍頭,可梳洗.

更衣,下課.


一天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我在停車處水龍頭前等著,想把換下來的衣服簡單搓一下再打包回家.等著等著,出於好奇我就把(還沒洗的)衣服拿起來聞一聞.這動作被冬望哥看到了,笑我說『還聞一聞?!』.我也害羞的笑出來.對啊,就是想知道人可以臭到什麼地步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