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90627~29 奇萊主山 ~ 趴One

當夏天走來,我這隻冷血動物就可以向山走去.所以從春末後,在我周圍就有一些關於高山的話題.包括:
有人興致沖沖的揪去AB,結果到現在都沒個譜.
我也看中某些山會開辦的CD,只是心動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行動.
還有跟朋友說好找時間來去E或者F或者G,但就差時間.
總之,這ABCDEFG裡就是沒有奇萊主北這條.

後來純粹只是剛好想到它,又剛好搶到山屋,又剛好有好天氣,又剛好有合適的伴.所以就來了.完全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一個明例.不過不管計畫還是變化,都很令人開心.



先從第一天開始說起.

0600 搭上娃娃車.往合歡山松雪樓跑.

因為我是土包子.沒見過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所以車行過武陵時,土包子有下車拍照紀念一下.是有點可惜天色沒全開,不過沒下雨就應該放彩彈慶祝了.上山不能貪心.

1110 抵達松雪樓下方的雪訓中心.H3130M.奇萊登山口就在雪訓中心左側(右側是合歡山東峰登山口).雪訓中心兩側都有空地可停車,停個六七輛差不多.要不就要往回停在松雪樓前的超大停車場.

邊整裝,邊吃東西.


1125 起步.從奇萊登山口走進登山步道.緩下.

0.5K處下坡止.一段平緩後轉上坡.

1.4K處到高點.開始不該有的轉下(=回程沒良心的倒攻).

這時天色不太妙,雲層快沉到頭頂.

1216 經左側一個小水池,在1.6K處.這是土包子我看過的第二個高山湖池,除新達池以外.足資紀念.一路下.

1300 雲層果然擰出水來了,開始滴滴噠噠的下.高山濕身是大忌,我們搭上雨披撐著傘繼續走. 


走入林中. 

1317 抵達黑水塘山屋,3.7K處.H2750M.很少人會在黑水塘山屋打尖,大概只有在成功山屋+稜線山屋+一號二號成功堡都沒搶到的萬萬不得已時才會.我們現在時間有裕,就走進去山屋想參觀參觀.結果前腳才一進山屋,後頭就跟著傾盆大雨.我們就留在山屋裡躲雨.

坐在窗光斜射的木板上看門外的大雨.想起小時候的暑假.我哥姊都差我很多歲.我懂事後,他們補習的補習,出去玩的出去玩,永遠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暑假尤其漫長.我就一直看書,看累了就看窗外的午後陣雨.現在我們都長大了,但午後陣雨的味道已經編進我的頭髮裡,從此沒離開我.

1145 雨小了.穿好全副雨裝.起步剩下的1.1K上坡.

沿途大多是這種盤根錯節的拉上.

1505 經成功山屋下方的廁所空地.右側有兩間鐵皮式,直前有一間木欄式(但因為曾有男聲從那裡傳出來.這兩天我都不敢靠近怕被誤會.)

左轉上.只剩0.1K


1510 抵達成功山屋,H2879M.其他散客與要走東稜的大隊伍已經卸好裝.陸續在吃晚餐.整個山屋濕漉漉的,都靠承包這線的協作裡裡外外提醒勿穿鞋上梯禁止濕背包套/濕雨衣進屋.什麼狀況都有.

成功山屋不大.容載量就34+2而已.那+2是門邊無劃位的協作專用席.
地面層分前後兩排.前排的上方有夾層又可睡一排.第一天我們床位在夾層上,我擔心下樓梯時會不會踩到地面層人的腳.結果第二天我們床位在地面層,而我的位置剛好在梯口.才正要睡著時我的腳就被下樓的人踩到.嚇醒後就再睡不著.傷腦筋.


不過總是遮風避雨很舒適的山屋.我們有跑去參觀成功二號堡,小小蒙古包外表還挺VIP的,但內裝是徹底的0.沒有架高木板當然也沒有軟墊,直接鋪一張錫墊睡在濕漉漉的土面上.窗戶還破著時不時漏雨進去.頓時感到成功山屋像家一樣溫暖. 

休息一下後要開始(他們,不含我)準備晚餐.
小小廚間內,沿牆有ㄇ型白鐵工作檯,各自找個角落開伙.屋外也有幾個爐頭在稀稀落雨下努力著.
哥姊在黑摸摸的廚間忙著.我想我笨手笨腳硬擠進去也不對(很會幫自己找藉口),所以從頭到尾,除了盛飯盛菜外,我根本沒有靠近爐邊過.我也老實,根本不打算掩蓋自己的無能.
姊滷了些東西來,說牛腱不用切就直接吃吧.我看半天,就用筷子插著,像原始人那樣啃一大塊肉.啃著啃著,我想等會我會不會看到長毛象從旁邊走過去
也很意外在這裡遇到阿狗,在走東稜的大隊伍裡.上次去淡基橫斷就一直被他損.今天他看到我碗裡這塊牛腱,更是火力全開我的媽啊.

山屋邊是寬大的乾河床,往上走五十公尺就有涓涓水源.水溫應該在五度以下超冰.這屋內屋外煮飯洗鍋刷牙泡茶全靠它.

吃飽喝足了,天也黑了.晚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