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90518 日月潭四兄妹之Part Two


0430 從會館出發.開車前往過坑山登山口,在投69線往中庄坪頂方向9.8K處的加德宮邊.出發前才又開始滴滴答答,昨夜明明一夜無雨的說.

0505 抵達加德宮.因為來程的路幅不大,所以見著有大搭棚的加德宮時有點不成比例的意外.宮邊有公廁.

這時雨有走大的趨勢.今天路遠,還是先把雨衣穿好不用想僥倖.司機幫我們準備香蕉,非要我們吃了再上.感覺有風蕭蕭兮易水寒. 

0527 起步.出宮後左轉沿馬路繼續上行.


0531 在左側第一根電線桿[共和分 12 #4]邊有個小岔路,左轉進.走一小段柏油路.

0533 柏油路盡,有個快被雜草裹起的木階梯.從階梯上.

0545 經電塔.

沒多久後就開始一路陡上.

走進竹林中.

0650 遇左右向土路,取右續行.

0654 Y岔,取右續行.

0714 土路右側有上岔,布條很多.右轉上.


0730~0738 過坑山H1332m.這附近有兩顆基石.先會在山徑右側看到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前有個樹頭.

回到山徑後再往前走十步的左側有塊停機坪空地.地面有十字型白色塑膠布(可這山頭已給雜林包裹無展望,從上也很難發現此處的白標吧).空地邊有樹枝搭椅,當中還有一顆基石,這顆是三等No. 5000

我真是忒小看了過坑山.想說我們不過是因著大尖山的裙帶關係才順便經過一下.但這個順便經過」其實也有個700m落差.大雨泥濘中真是累屎我了.

在這三等三角點處有兩條續行路.樹枝搭椅的後方有一條,面對基石編號的右前方也有一條.起步後要取後者續行.

這雨早在哪時候就已經變大了.但我們沒有準備撤退路線.所以雨大這件事今天從頭到尾都沒有成為我們話題過.往前走就是了.

0752 又接回寬大土路.右轉續行.

0755 右側有個上岔,布條很多.從方向上看像是稜線捷徑.我們還是取直沿大路(依軌跡)續行.

0804 遇右後岔.取右後走之字往上.繼續在無邊無際的竹林中.


0816 再遇右後岔.取右後繼續往上.

0826~0830 南過坑山H1460m,大正七年水泥界石.這山名真的隱喻,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老是會打出難過坑山.真的很難過.拍照後往前續行.

0837 經一片平坦大空地.當中有塑膠布搭篷,在這滂沱大雨中它就像賣火柴小女孩畫柴取火一樣溫暖. 我們決定在此泡茶取暖.

歡樂的時光總是咻一下就過去了.喝幾杯茶幾口麵包就已經耗去三刻鐘太奢侈.趕快起步.

0923 起步.搭棚前路分岔,取右上續行.

0929 土路右側有上岔,右轉上.


0932 穿過竹林中的工作土路,繼續往對面上.

陡上
陡上
陡上

壘到一定高度後(雨太大我也懶得看高度),沿路竹林退後,轉為杜鵑林.而腳下也轉為赭紅Q彈的落葉底.沿途都是雨中落花.山是淒美,我是淒慘.我想怪吃免疫藥搞出一堆副作用,想怪膝蓋舊傷復發才無法行前跑步訓練,想怪前天感冒才喘不過氣來,想怪昨天拉肚子才沒元氣,想怪昨晚失眠才沒精神.但這麼多藉口不都是我自己.把腦袋敲清醒一點,繼續往前走.

還不到午就開始雷電交加.我走在窄稜上只能巴望左右那幾棵小樹能分散一點雷公電母的注意力.

1111~1118 抵達大尖山H2017m.這兒也有兩顆基石,有顆三等三角點No. 5979,還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空地中還有中央氣象局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控系統.


我真的好累.就開始失心瘋的哇啦在雨中大叫『我好累 我好累 我好累』.記得上一次想要這樣大喊已經是2014去巫山的事了.

霸特!!!
我真的太無知了.才走到這裡就叫累.殊不知更多的累在後面.

這題數學太深奧.絕不能像我這樣無腦用[水社主峰2112m-大尖山2017m95m落差]來計算.看這個圖就知道了,一切都明白的.

雨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愈下愈大.
雷電時不時也ㄅ一ㄤˋ一下.

順勢的山徑都成了水路,不管逆行順行都很困難.

至於陡上陡下處就別提了.我手才隨便搭扶什麼凸石或樹枝的,那從上而下奔流的水就像拿水管從我手腕往手臂裡衝,有夠誇張.

1213 接上左右向山徑(H1775m),右轉續行.


1239 Y岔,先取右上但續行無路.後來改取左平才對.

1246再遇Y岔,一樣取右上.

不久後開始一直
陡下
陡下
陡下
好不容易緩下來,我以為終於到鞍部了.結果往前一點後又開始一直
陡下
陡下
陡下
中途在13:36我看一下導航,在H1675m
我放棄去辨認哪裡是鞍部了
真正very good

開始轉上後進入一段密林,高聳入天,橫七八豎,要翻要爬要下腰的那種.天色背離正午該有的明亮,加上濃霧壟罩.只有時不時劈下閃電時才有一瞬間大亮.雨聲蓋過一切可能有的聲響,也只有時不時ㄅ一ㄤˋ一下的雷聲才驚天動地.

我跟同伴拉出一段距離(或許量測上不遠,但感受上很遠).
以前,除了我的天敵與天障外,我都以為我獨自走在山裡不是問題.所以今天剛開始跟同伴拉遠時我也ok ok,而且我有軌跡也事先看過紀錄,這路上也有布條.代究卜.
但現在是我很累很累+暴雨像有人用水桶在我頭頂倒水+雷公電母吵得厲害+在路上我搞丟手套把兩手刮的都是傷+背包套也在攀爬時給勾掉了感覺更赤裸裸+昏暗霧濛視線很差,情況很不一樣.我得花很多時間找下一個布條.走錯好幾次,得退回原點重新找路.這樣更耗體力.

後來在某一次走錯時,我就大哭出來.通常哭得有個理由,但這次我真說不出來.之後我就邊走邊哭.  

後來在某一次走錯時,我就大哭出來.通常哭得有個理由,但這次我真說不出來.之後我就邊走邊哭. 

後來接上同伴.大家臉上本來都是雨水,我一臉的水也很合理,無人發現有異,很好.而且大雨也吃掉所有的聲音,我就走最後面繼續哭著,直到哭累了才停.

1539 Y岔.兩側都有布條.我們取左續行.
走一段路後,兩條似乎併上.

1543 水社主峰H2112m.有牌無基石.往前續行.  

1553 Y岔.取右續行.

之後這段也別想靠小學數學解決.水社大山H2059m-水社主峰H2112m=-53m對嗎? 錯,一樣要下下下再上上上.

1612 水社大山H2059m,二等三角點No. 1134.山頂有個木搭平台,空地上有白色十字型塑膠布(停機坪).今天別問我有沒有景觀.

拍照後趕快下山.已經超過預定下山時間.而且還有直線距離5.48km但行走距離不知幾倍的山路要趕.我真擔心司機去報警.所以得快.

我們來路上都認為,只要過了水社大山之後路就好走多了.這說法大致上是對的.因為路寬有指標,只要體力還好+天清氣爽,一切都會很完美.但細究來說,這段山徑落差不小,大雨+比狗還累的情況下也是不輕鬆的.  

下經4.2km處,這裡有從上往下第一個屋簷涼亭.咬人哥先休在裡面說要泡茶(而其他三隻還在我後面).這時候想休息,咬人哥是風火輪可以,但我烏龜就母湯.我得繼續往下趕路去阻止司機報警.

沿路我一直怒視步道上的里程樁.就那種標註直線距離的.
到底標註直線距離的意義在哪裡? 靠兩隻肉腳在步道上走的,誰能走直線距離你說來聽聽? 我在步道上花了10分鐘走之字形後還要被指標只少0.1K這個發現打擊.直線距離對肉腳與心靈都沒有幫助,設它的意義在哪裡?

經過竹林.天色愈來愈暗.不僅暴雨沒停,都晚上六點了雷公還沒下班.真的夠了吼.

接上枕木步道,應該還有2km.林下已經黑了.我自己一個人但就是不想拿出頭燈.之所以這麼頑強應該是因為怕這時翻背包,撈出來的頭燈還附贈兩隻螞蝗.我就靠著感覺往下走.

Y岔.右往青年活動中心,左往伊達邵.我左轉續行.

之後又遇T岔.右往青年活動中心,左往伊達邵.繼續左轉續行.路面已經轉為水泥路面.

差不多在18:30暴雨就嘎然而停.一切都跟沒事一樣.跟今早上山時一樣.
實在不敵暗黑了,我打開手機的手電筒照路.


1900 出伊達邵部落登山口.先跟司機聯絡請他把車子開上來.其他的二三四五隻之後也順利下山.

我用僅存的力氣換衣服,直接把所有的東西通通包進塑膠袋裡,存著不切實際的盼望想把螞蝗悶死. 

大家整理好就開車北返.後來才知道今天有幸走在轟炸的中心點.



大家都急著回家,但也都餓了.車子進入埔里市區時,就在便利商店放人買東西吃.

十一點多到家,台北熱到在開冷氣,這是怎樣?
我洗澡完就泡了一碗泡麵.但也是吞不下去,也是因為有個一直等我不肯先睡覺搞塞乃的崽子.吃半碗倒半碗就去睡了,裝備明天再說.

隔天提早起床,快快整理裝備以及用殺蟲劑與螞蝗進行大作戰.
最後用牙刷幫大牙寶寶刷乾淨.這一趟日月潭四兄妹才算收工. 


看這條線要不要改個名字,一直「過大水」「過大水」的,結果真的給你過大水.要不取2nd字叫「坑尖社」,不怎麼好唸但只要少點水就好了.




2 則留言:

  1. For all we are is dust in the wi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2w6Oxx0kQ

    回覆刪除
  2. 把乾糧交出去實在不應該!

    大哥告訴頭昏腦脹又背很重(皆大忌):「前面沒水!」這時候,他就應馬上回頭。

    得知小霸尖危險,還要帶小孩去,他想幹什麼? 還厚著臉皮拿妳的貝果@#%&

    讀這些用生命體力寫成的山誌,固驚艷欣喜,但是,請務必珍惜自己。

    不走長程,不宜過夜。

    家中還有搞塞乃的孩子,還有Je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