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時光回到2011.07.30那天

上周六下午,我在屯野生台山登山口遇到了三位好久不見的山友。其中兩位是相見歡,有一位我原本是不太想打招呼的,我想反正對方也不會記得我。我只參加過他的行程一次,而且在七年前.

但是中間的朋友還是拉了我過去。走到他面前,他竟然記得我。
他說『我記得你.我想你一定對我們那天走的不滿意,所以你才沒有再來了』.
我笑笑回他說『那天是迷路』. 

他真可愛.竟然只用「不滿意」三個字形容那天。是我記錯了嗎? 回家後我找出yahoo年代的blog看。Yahoo Blog2013掰掰時,有讓部落客把文章備份成為HTML檔。雖然格式走位,照片也無法顯現,但文字還在.

我把2011.07.30紀錄再看一遍,我當時下筆很重.七年後,雖然我的個性已經有稍稍溫和一點,但重看一遍後,我沒打算修改什麼。要我現在重寫,我下筆不會更輕,我知道我個性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一直念茲在茲的啊,是安全性.爬山迷路這事可不比平常。不像吃便當吃到蟑螂,罵完拉肚子完就好。不像買電器買到機王,狂打客服+送修就好。爬山迷路可能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無盡的眼淚。真要是不小心迷路,那當然沒辦法.但如果是因為驕傲自負好面子迷路,就太不應該.


我跟他沒再聯絡都七年了,我原本也不知道他帶隊方式有沒有改變.現在看來是沒變。他把迷路說成「走的不滿意」。他怎樣才會懂,安不安全滿不滿意.所以我才想再把這篇文章PO出來。懂的人就知道是什麼隊伍,知道他是誰。他請大家叫他「總協調」。



20110730 梳妝頭山、尖山湖瀑布麋鹿出沒
文章日期:2011-08-02 09:58

    總之是很巧的機緣參加了這行程,中間的坎坷不說也罷。
    就如總協調一直強調的,他們跟一般的隊伍不一樣。的確不一樣,比較像是網聚。成員是幾個好友加上一些新朋友。今天說的「新」朋友不只是彼此不太熟,是連對山也很不熟。早上到集合地點,第一眼就被個斜揹書包+白短褲+白襪子+白球鞋給吸引住了,不會吧,新成這樣。不過憑良心說,幾乎每個山友的第一次都是這樣充滿了『美好的』回憶。不用五十步笑百步,我第一次爬山時也是穿削肩背心,兩手受足了苦頭。今天我豬有這等榮幸,能參與這些新朋友的登山首映場,也是很高興的.

0815 大家早安@辛亥路。很少遇到集合地點這麼合豬心意的,真要是碌力一點,六七個公車站也算是走路可到的距離。雖然地利,不過天時就差很大了。平常日頭這高時,應該已經在山裡鑽進鑽出了,今天還在路邊曬著。搓磨半天,發車啟程往坪林去.

0910 抵達坪林茶業博物館。今天國道五號照常一樣塞,沒有奇蹟。上廁所的上廁所,買水的買水,還有陸陸續續趕來的車友。應該晃了半小時以上才出發,豬沒看手錶是因為不敢看,時間像汗水一樣一滴滴流走,他們好像沒人把時間這件事放在心上。再啟程續行北宜公路.

???? 北宜公路43KM around左彎入產道。總協調在第一車,在郭董大旁邊盯著找所謂42KM處產道。可一串車龜行在北宜42M…直到43KM多多才看到左轉上的產道,如釋重負。可一串車左轉上還不到一公里就闖進人家鄉居別墅前院,沒路。三隻狗後面跟著剛睡醒一頭亂髮的男主人站在門外,拿著木杖狐疑的看著我們一串車原地迴轉。

???? 北宜公路48KM(剛過碧山橋,產道口有妙音禪寺的牌坊),左轉上產道,路窄無法會車。進入後約4KM處有岔路,應取左續往妙音禪寺方向,往右是民宅無路。取左至路底。      
                                    
1017 抵達尖山湖路14號,屋況很不錯,還有停車棚,看來屋主常來度假。屋前空地可容三五部車停放,再多車就各憑本事了。這一串車要安頓下來當然要花點時間,這時幾個應該有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提著竹竿魚網從停車棚右邊的土路上來,嘴裡唸唸著攏ㄌㄧㄚˇ不到魚。我想這樣令人尊敬的長輩應該不是來玩水的,果然腳上都是溯溪鞋,很pro

1032 出發,從停車棚左後山路進。今天陪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的麋鹿一天,就是從此開始。

1037 過溪,遠處有人在釣魚,優優閒閒。我出門前也是也作功課的,可人家從尖山湖路14號進山後沒有過溪啊?豬肚裡的問號碼錶開始起跳。

1040 過溪後就是陡上。今天很多新同學,所以他們難免手忙腳亂一點。我頭一次感覺到能好整以暇的拍照,路中遇羽毛一根,約有20cm 那麼長,今天時間多到我可以正面拍完反面拍。           
                             
1124 15min(至少)。豬肚裡的問號已經破百了,忍不住問了總協調,照記錄入登山口後20min(或者新同學要30 min)應該要遇到下洞瀑布岔路口,可一路都沒見啊。總協調說這上山的路很多,都到的了。那我就暫且把肚裡的問號往下塞。                    
這段已經是在稜線上,起步後也算好走,時有涼風徐徐。正在一片愜意中,聽到前面總協調的聲音傳過來『這裡我也沒來過』,頓時體溫下降10度,那那剛才說的『這上山的路很多,都到的了』應該只是理論值而不是經驗了? 

1155 午休。算算今天真的在走的時間沒多少,不過對新同學要體恤一點。今天這山路一路乾上來,可跟螞蝗相遇還是不可免的宿命。現在豬膽子比較大了,Steven在旁邊抓螞蝗,豬繼續啃飯糰。

1245 起步。一路輕鬆好走,緩坡涼風。中途停下來討論路線,後面還傳來塞路的抗議聲。果然吃飽了有差。

1336 台牛寮鞍部。這...再一百個這也這不出這裡是哪裡。我手中的地圖上是有一個十字鞍部,可那是在過了梳妝頭山跟梳妝頂山之後,直往梳妝樓山右下頂河崙的十字岔路。如果我們真的是在這十字鞍部,where is 梳妝頭山 or 梳妝頂山?總協調還是認為我們走的沒有錯,只是跟別人走的不一樣。照他的判斷,我們應該是在正路西側的古道上,繞過梳妝頭山梳妝頂山。可各位看倌哪,這路邊樹上釘的路標怎樣看是怎樣不對。為什麼是左往梳妝樓山180 min?來時路為何又是標台牛寮?         
總協調說他背包裡有地圖,我請他拿出來看.他堅持不用不用.
                             
1350不過到這地步了,不對也要對,右下寫著往四堵戰備道,總協調決定往這方向。起步,一路往下。

1414 跨小溪。

1419 第二次跨小溪。

1441 小空地,休3 min。豬肚裡的問號已經滿到了喉嚨,照記錄從剛才的十字鞍部到頂河崙岔路口只要25 min。我們都走了50 min了,一點岔路都沒見。

1444第三次跨小溪。哪來這多跨溪?地圖上沒寫到。

1500 出雜林,開始芒草乾溪溝。我拿出手上破破爛爛的地圖不死心再看.我忍不住叫一聲.因為我終於發現我們在哪裡了,一個在地圖上角角的地方。簡單的說,如果登山口是鐘面的中心點,本來應開是從鐘心走到十二點鐘位置,可現在卻是在四點鐘位置,稍早台牛寮鞍部是在三點鐘位置。一切都make sense了,當然遇不到下洞瀑布岔路、當然沒有拉繩路段、當然沒有梳妝頭山梳妝頂山、當然沒有頂河崙岔路、當然莫名其妙跨了很多溪,然後遇到芒草乾溝溪,一切都理所當然起來了。哇勒
這段芒草路不容易走,草下都是溪溝,稍不注意就會矮半個身。
不過總協調還是堅持在我們的出發點跟台牛寮中間有一條線,說他不明白我們怎麼會從線的左邊跨到右邊。(應該是國王的新線,豬沒有智慧所以怎樣都看不出來).我提醒他或許一開始我們就在右邊了,沒用。我繼續提醒他把地圖拿出來.他還是堅持不用.不懂他在客氣什麼.只有等他自己想通吧。

1519 風空子山岔路,這就對了。右往風空子山,Jessie兩禮拜前走過,翻山後離停車的碧山橋不很遠。不過沿路是芒草箭竹且山路不短。而直走10 min就出四堵戰備道,之後是遙遙的馬路。看看這些朋友,沒水+沒頭燈+沒食物+球鞋+用傘當拐杖的,要翻過風空子山算是下賭。總協調決定先出四堵戰備道。
                           
1530 出產道。是放下了半顆心,可要往左往右?正準備找石頭來個投石問路,剛好有車經過。車主說還有8K才出產道,接北宜56KM 處。我心裡盤算鶯嶺產道8K+北宜8K56KM 48KM )+妙音禪寺產道4.5K20.5K,今天可以擠進B+路線。 努力走吧,這時覺得知道太多也不好。那些看來都不知道自己當了麋鹿一天,也不知道前途遙遙的,都在姍姍散步。轉彎處是蘭陽平原一片,我心裡有烏雲一片。

???? 在鶯嶺產道0.8KM 處有岔路(實際走來應該只有4K左右),直行應該是正路,右彎又是山。有人說要再入山找路回碧山橋,我心裡想那膽子咱大啊?他們背包裡都沒水+沒燈+沒食物+沒地圖+沒求救設備的,就憑著一身是膽嗎? 還好又有車經過,好心的司機願意載我們司機去取車。剩下的繼續下行到北宜路口等。

1651 抵達北宜路口,鶯嶺12號幹(標準說是北宜55.8KM 處)。該聊的都聊完了,總協調這才願意拿出他的地圖,似乎慢慢接受我們一開始就是由東往西走的事實。

後面時間都沒記了,反正就是坐車、回台北、回家。
今天這一群人,麋鹿靡了一天。不過其中熟的,熟到不在乎走什麼;新的,新到不知道走什麼。就算陪聖誕老公公送完一年份的禮物都ok。至於總協調呢,要調車、接受報名、回答問題、排路線、做深奧的分工安排(ex 帶腳架者帶相機者)以及跟隊員口舌論劍,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而我,沒打算倉皇的在山上過夜,所以嚇很大。

PS. 請容小的上呈諫言: 只把GPS當高度計來用,會不會本太粗了一點?

賓妹 2011-09-22 11:13:54 回應
好像梳妝頭山也沒去, 您們好像直接出四堵戰備道.
小豬 2011-09-22 12:58:37 回覆
Yes, 四堵戰備道.  So no waterfall, no doubt. 
賓妹 2011-09-22 11:10:28 回應
您們有去尖山湖瀑布(下洞瀑布)?? 照記錄好像沒去.
steven 2011-08-02 22:11:21 回應
果真是一位性情中人,率性直言,此次似忽已是預料中事,通常登山行前會花點時間準備資料並且瀏覽多篇山友的旅記才成行,然此次登山活動資訊不清,連登山口起點及回程皆未知,結果印的三張路線圖也與此次誤走行程無關,還好天氣ok,山況ok,也算是一次經驗吧!
p.s原來麋鹿=迷路
小豬 2011-08-03 09:51:51 回覆
"率性直言"  看來我下筆太重了



因為找這篇記錄,就不小心回憶回憶起來.
2009開始爬山時,我也像一般般人,願意入鏡被拍照的.自己有寫紀錄但沒公開.
之後遇了一點事,我就不願意被人拍照上網,也開始在北登、山野樂活、野外育樂、基隆朝陽、越野追蹤、樂活健行、岳峰、朋友公司的登山社、哇哈、蘋果、千慧、三重、東山人、幸福、永和、各種組合的自組隊中旅行著.

2010.07.31我第一次參加登山樂行程時.發現這裡的人都好開心好開心.沒有人有空對我問東問西,行進間也不會爭先恐後,因為大家平均每5m就要Ya=拍照)一下,都忙著開心.起先我都躲著不拍照,丁哥硬拉我出來拍照.一天下來我嗓子都啞了,半年多來沒有這麼開心過.回來後我就決定為登山樂寫一篇開箱文.這麼好的登山隊,一定要讓更多人知道.從此我就開了blog.先是在yahoo.當yahoo掰掰時就轉到現在的blogger.com


 有朋友跟我說,我最近比較願意被拍照了.嗯啊,我自己也有感覺.這幾年待在朝陽裡,我的安全感已經漸漸回到高水位.尤其最近一年的心情更不一樣,有種快恢復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