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70923 草山…大航海時代我的首航


我是個無法追劇的人,往往連續劇看到第二集我就會開始吐血.那些時空穿越、加上兄妹畸戀、還罹癌、又車禍、打個巴掌就流產、最後死而復活的連續劇,跟看新聞一樣讓人火大.所以通常我有空時我就靠youtube追一下MIT.跟著MIT一起去旅行.

話說MIT不久前去了金瓜石(第784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4GjUmhuAw),他們帶著想守秘密但又忍不住的口吻介紹草山.真讓人忌妒,但以前大家都說草山有飛彈基地管制不給去,怎節目能去啊我們草民就不能去? 於是我goo了一下,原來那飛彈基地不知在哪年就撤了,早就是節目能去草民也能去.走吧走吧.


0735 @基隆火車站,搭上娃娃車.

0814 車經102公路上樹梅觀景台.

過樹梅觀景台後立馬遇草山戰備道入口.路口有指標寫「貂山古道」.左轉上.

路面愈走愈壞,在到貂山古道路口(金山福德宮)前都是黃土碎石路還行,之後續行路面破碎得更厲害.一趟路下來傷車又傷心.

經右側燦光寮古道口.往前續行.

經左側半屏山步道口.再往前50M外的右側即燦光寮山登山口.路口有路線簡圖.在此路幅較寬處留下娃娃車.

0830 起步.循草山戰備道繼續往前(東). 

此後路況反倒出乎意料的好,光整路面到令人感動的程度.

此方向是一路緩下,看山看海愜意得很.草山一路在跟我們招手.

0848 在這路邊一片雜林中有幾根爛布條,說是燦光寮山東北峰登山口.雖然明明知道這幾個人都是不跟狗開玩笑的人,但我心裡還是一大堆OS:這是在說笑吧.這片蔓草一點沒歡迎我們的意思啊.

0855 從路口到這小丘最高處,一趟30+M走得很折騰.抵達地勢最高處也只見兩根舊布條搭在樹枝上,有種想give me five一下的感覺.左右附近看看,續行有往下的路跡(理論上)像是通往我們停車處.有點懷疑這山頭根本是髮夾彎戰備道的截彎取直捷徑.
                                       

0900 沒找著什麼.掛上了朝陽布條,就原路回草山戰備道.
[回來查資料,據說東南峰上有顆鑛務課No.427H600M.下次要找基石就從朝陽布條方圓1M內開始找.]

回到草山戰備道上,左轉繼續往前.


0907 遇左側金和廢產道口(=北勢坑廢產道),左轉入.

剛開始路況還不錯.老派的電線桿讓我想起小時候.

0909 經右側山壁小水流,確認沒有上切草山的路底.往前續行.

0918 遇左下岔路,釘牌指往「半天大瀑布80分」.據說是上山下海的冒險級路線.往前續行.


0932 遇右上岔路,釘牌指往「草山東北峰10 草山60~70分」.小休.

因為路上聽大人說到往半天瀑布的事,我想起剛看的一部電影《滝を見にいく》(http://www.hwe-hon.com.tw/product_detail.php?pid=1705).大部分的熟成女人看了應該都會有共鳴. 


0950 起步.右轉上,理論上會經過東北峰後上主峰.

0952 停在樹枝上的一條要斷不斷的白絲帶前.路跡不很清楚.決定取直續行.

經兩段拉繩上.

0954 上至平坦處.右側樹叢上有釘牌寫左往「草山60~70分」,來路往「金和舊道 苦命嶺 草山戰備道」.醬看來這叢樹就是草山東北峰了.


0957 遇岔路.右上與左平都有淺淺路底.先決定取左,幾十步後發現路跡消失後又退回岔路口.大人們分頭去找.往左的認真往左去,往右的認真往右去,比對航跡的認真看手機,嗯那無功效的就在原地認真地等.

1009 上面的喊著說『ㄟˋ這裡有塊平台啦』.再配上眼前一片茫茫無垠的雜林,霎時我有進入大航海時代的錯覺,像是在桅上的水手遠眺發現陸地一樣.不確定但總360度內唯一的方向.我們就開始朝目視方向想辦法爬上去.

1014 抵達平台.其實不真是平台,是一片枯草地.

之後就更徹底地進入茫茫當中.完全沒有路底.只能朝著山頭硬往上走.
以前哪,每次都是我看沒路但大人說就有.今天這是連大人都說沒路的,那真徹徹底底的沒了.面對一座鋪滿箭竹芒草的山,想砍路就像用手牌小刀砍大樹一樣要有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毅力.一點不必.直接靠雙手撥出身過的寬度,之後船過水無痕就好.


這段路,移動的速度一點不是重點,能不能往前移動才是問題.手痠了就回頭看看無敵的風景.

1108 經一棵算大的樹,小休.各自找縫坐下.

1119 起步,繼續以山頭為方向想辦法往上移動.


在路上萬能大哥撿到一根舊布條,把它搭回樹枝上.這樣看來我們疑似在路跡上對吧.不過,前途並沒有比較不坎坷.

1145 終於上稜線,看見廢棄的軍用小屋.

沿路跡往左前續行.
 
往前一小段後路跡分岔.右側有淺路跡看起來可上反射板(基石).要從這過去草山基點好像也行,反正今天就都已經一路這樣走來.但是左前明明有好路何必辜負,所以先往左走去稜尾看看.
 

1153 走近廢棄軍營.進屋裡避風,大航海時代終於結束了.

對一個很怕蟲的人來說,雜草環繞的舊建物=蟲蟲甜蜜的家.不過這屋還好,可能是因為山頂風大就相對乾燥.午休這一小時內,小蟲出沒的密度還在我能忍受的範圍內.

想到蟲,我就想起一個人.每次都說輕鬆好走啦的財貴大哥.他是我看到的第一個拿刀清路的人.那時剛跟隊伍走,走的當然都是嚮導已經踏查清理乾淨的路線.那一回,順著水泥路走到一個土路口,領隊放人午休,有人進土路找蔭涼處.領隊說要泡茶,財貴大哥就拿柴刀往土路裡走,到一處山壁邊,踏入一凹陷處,彎腰除草把水源附近弄乾淨.那時我比現在更怕蟲,我看到山壁+凹陷+草叢=蟲窟,就全身發麻.我就問財貴大哥你不怕嗎?,他說『我什麼東西都不怕,像小時候種田什麼爬到我身上…blah blah…』早知就不問他了,愈說愈恐怖.
因為想到蟲,就想起財貴大哥,就想起那個水源,就想起那個路口.我後來才想起那個路口就是金和廢產道的路口.財貴大哥就是在早上那個水源除草的.記憶真是好好玩.

1258 起步.從應該是門的洞離開建物.左轉,以反射板為目標續行.但路跡一樣淺淡,我們偏右側走似乎是好一點.


1308 抵達草山H729M,三等三角點,內補013.大空地中立著反射板.

難怪這裡會被選為飛彈基地,整個夾制東北海岸,一眼到底.要廣角相機才能全覽.

1312 起步.離開基地平台.往前沿水泥路往外出.

1320 遇左側併入的小水泥路.若剛才出軍營後往左,就接上這兒.

往前幾十步經左側建物.


之後就漂浮在漫漫的時間河上,慢慢地漂流.

1347 經左後側岔路.路口有「昭北府」「太子公」塑膠牌.昭北府三字像隻鑰匙 打開記憶盒子開始翻找東西,以前我應該來過這裡.回來後找資料,才想起以前朱大哥有帶隊走往楊廷理古道的路.

1354 回經09:07金和廢產道口.往前續行.


1411 回到車停處.還有時間可上燦光寮山一趟.下背包快去快回.

這路除了有點碎石會滑外,又寬又明朗好走.而且正後方的半屏山步道像刀劃過一般俐落暢快.好想.

1425 最後一段拉繩上.


之後就走在稜線石頭上

1430 抵達燦光寮山H738M,一等三角點.真是巍巍無敵.這下兒我的最愛排行榜又洗牌了.燦光寮山硬把牡丹山從第三名擠下來.

山頂有路線簡圖,指標寫前往「燦光寮步道625M」,來路「草山戰備道420M 半屏山步道1270M」.我們原路折返.

1450 回抵燦光寮山登山口.

有人等太久會冷,自助升高去找紫外線順便賞景.

下課.


我也不喜歡我的最愛排行榜一直洗牌,覺得自己喜新厭舊薄情寡義.不過,這一山比一山更美.走了一山還想去一山.真的貪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