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31012 御恩山、神祕湖 – 好個螞蝗窟

       簡直像在看連續劇。上次去五四的那個清晨醒來是不敢相信竟然沒下雨。前一晚不是還陰成那樣嗎?還在想如果醒來時有雨就當沒五四這回事兒。而今早起床時也是傻眼,氣象預報不是說有東北季風嗎?東北季風不是該幽幽裊裊詩意翩翩嗎?可這雨是下的劈哩啪啦ㄝ。


         不過事情總是這樣豬也早看開了。愈想躲的躲不掉,愈想要的得不到。所以瓦拉米沒去成,當然。奇萊沒申請到,一定的。每次看到結果都只是有種「終歸是這樣啊」的無奈。不讓我去就不去,沒什麼了不起。只是有一件我恐怕到老都不會看開。天知道我多想去那個山。那是我的夢我的山啊~我常常閉上眼睛想像在那山那谷巡弋的風速。現在豬也學聰明了,為了躲開「終歸是這樣啊」的命定,我再不提那山的名字了。可以隨便聊聊武陵四秀可以聊玉山群峰,但我不再提起他的名字。我只在心裡說『我最不想去那個山,我不會去找你的。所以你一定走向我。等你跟我說來吧,那時我一定會走向你』。
  
        回來說正經事,關於那個御恩山&神祕湖。

0400 早安,小ㄅㄨ。今天夜滄滄雨戚戚,咱們倆出門吧。

0430 @行天宮。早安,小蔡大。

0500 @小艇碼頭。大家早安。

跟著車子繞到基隆當然是少睡一點,不過也還不錯因為可以看到那條亮晃晃的漁市。每次我都扒在窗玻璃上,看卸魚的買魚的扛保麗龍箱的,整個夜色都被染的火火熱熱的。

0510 發車。今天也是那迢迢蘇花。

這雨忽大忽小沒停的意思。過雪隧後大人們開始說起那些讓人空歡喜的話,什麼東華觀覽還是撐傘步道之類的。不過只要看今天領隊的阿哥嘴巴閉的緊緊的,什麼都是聽聽就好。

0750 抵達高峰福德廟。雨大的不必心存僥倖,直接穿上雨衣雨褲。

0802 起步。從福德廟右後方產道上。

走在豆大的雨中我終於忍不住停下來,回頭找今天領隊的阿哥。看到他,我看著他從下面走上來,我沒說話只是一直盯著他看。我想看清楚到底是怎樣的壞人才會忍心帶我們淋雨爬山卻不帶我們去花蓮買特產。當他毫無反應的經過我身邊,我嘆了一口氣,再轉身繼續慢慢往上走。


0813 經右側水泥水塔。

0816 右側有岔路,在路口就可看到岔路裡的高壓電塔。取直續行。

0822 路左側有小木牌寫林班界。

0825 經右側電塔「冬山-和仁118」。

0840 右側布條登山口。右轉上。

0845 經倒木。不知道裸露出來的盤根能不能了解朝天舒伸的自由。
 0907~0909 小休。


0916 經橫木。入山前該先鞠躬彎腰,這是敬山的道理。

0919 右上有白樺色的倒木。我真是愛這種舒張釋放的。

從登山口開始這一路真是又寬又大,隊裡還有兩三個從頭撐傘到轉稜處。如果是天晴,再撇開螞蝗一事不說,這裡是粉浪漫的地方。


既然說到螞蝗,就算再噁心也該交代清楚。大約是在我接上木蘭號跟胡老大後才意識到螞蝗的存在(因為之前豬頭都在專心的oo(不雅而消音)下不停的雨)。木蘭號今天穿球鞋來,對螞蝗來說簡直是送上門的松阪牛。沿路就一直聽木蘭號哀哀叫,也一直看胡老大幫她抓螞蝗。看我愣在後面,胡老大同樣一本熱心的問要不要幫我抓螞蝗。我立馬跟他謝謝再連絡。豬頭一點一絲一毫一分都不想知道到我身上有沒有螞蝗。就算有我也希望它默默的來默默的吸&默默的走。要是豬腦冷靜下,我還可以忍住不鬼叫鬼叫。像現在這樣又濕又冷的,我怕我的失心瘋會發作。所以幾次我大不諱的越過胡老大自己一人往前走,因為我真的無法忍受看到胡老大幫木蘭號抓螞蝗的噁心感。

0939 開始腰繞路,轉向南。我一直在等這段路,因為豬頭有不解的疑問。

0954 拉繩下。

1000 遇Y岔,取右。不知道左往哪裡。

1006 下至小鞍部。對面上行的路跡成了小瀑布,好過癮。奔放的水從上而下肆意竄流著,整
         個山都活潑跳動起來。
這段亂七八糟的腰繞路算走完了,我的疑問也解開了。我以為所謂腰繞路一定在極小的落差內,要不幹嘛叫腰繞呢你說是吧。所以出門前看前輩軌跡圖的轉南再轉北那段,明明跨過一條等高線怎樣也不像平~平~的腰繞路。丸來全是我的誤解而已,腰繞路也會上上下下滴。


這段路況是有點不好,不過比起別山這裡也沒真的太不好。只是跟一早來路那裡一片平坦的反差很大是真的。像是從帝寶搬到公寓唄。

1010 經林中營地。如果真的在這種螞蝗窟睡一夜,隔天恐怕血紅素連6都不保吧。

1012 左有小小岔路,豬頭沒頭沒腦的當然是朝那又大又平又寬的直行方向給他直直去。還好
         被叫回來,一頭霧水的走進那又小又亂的左彎林徑。
1015 ▲御恩山H1239M。


這時朝野協商是一定要的。去過神祕湖的說那裡就是一個窪地裡面有水有草,有說那裡更潮更多螞蝗。豬一聽全身毛細孔都關上了,往林中望去好像看到無數隻螞蝗磨刀霍霍的樣子。如果現在折返應該還來的及回到福德廟吃午餐唄。

不過,自我安慰所說的下次再來會是何時?豬太了解自己了,現在如果不去最後一定會後悔。走吧。

1024 起步,取直續行往神祕湖。

整體走勢是往下的,偶有一點上坡算是換個口味。路條很稀疏,路跡也不很明,隊伍盡量要集結的走。我這段走在版工大的後面,發現他披的桌布真是大的太過分了,風一吹樹枝一勾就神氣的跟蝙蝠俠一樣。而且披風上面還有好幾塊金色的小貼紙還真是一閃一閃亮晶晶嘞。不過對我而言這也是最佳的活動布條,豬頭盯著那塊桌布往前走就對了。

我從來沒有在山上走過這樣左邊右邊前面後面都是氾濫的水的。起先走的還小心翼翼深怕水濺入雨鞋筒,後來根本就管他的。或許是我們一輩子都在努力當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難得遇到這種路不路溪不溪的就有那種亂來的快感。

1114 看見神秘湖了。

真的值得這一趟。今天豐沛的雨讓湖面豐潤了不少。不像松蘿湖有開闊的湖畔草地襯著,在這想要繞神秘湖邊就非得貼壁的走,顯然她不很願意與人親近。


下至湖畔,我們循右繞湖。兩三分鐘路程的地方有塊懸石,還有段七八步長的木棧道。木棧道被雨浸潤後真是gulu到不行,只能千萬小心。

前面大人們一直往前走。我不知道繞湖最後能走到哪裡,不過在這種天氣我想絕沒有什麼能讓人躺下吹風曬太陽的地方。我沒再跟他們,自己停在一段視野開展處看看不說話的她。


幾分鐘後大人們回來說前面沒路了那就折返到那塊懸石下避雨。後來聽阿哥說雨量計跟出水口在左側。如果,我是說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再去看看吧。

大人們說要休息。我不知道那些人怎麼願意貼在山壁下,至少當時我不願意。反正濕都濕了,為了遠離蟲害再濕一點也是無妨。但雨實在很大,我得低頭為我的麵包擋雨否則麵包會愈吃愈大塊。後來這些人竟然泡茶煮起咖啡來,這種定力我還得再修個五百年吧。 

1202 起步,一樣是走那種左邊右邊前面後面都是水的路,不過是略略往上。


1256 回到御恩山基點。這些人竟然又拍起合照,還說要比2因為是二次攻頂。我不免懷疑起這些人真的是我認識的那些人嗎?太活潑也會讓人不習慣說。

1302 起步,原路下山。

1305 回到剛才走錯的康莊大道岔路口。豬頭趁機又問那直行的路是去那裡?鐵金剛大說那裡沒有路。捨~我忍不住衝口而出『你又說沒有路!到底是怎樣沒有路』。鐵金剛大也不是嚇大的,他也很大聲的回說『人家週三隊就走過了嘛,走半小時找沒路就回來』。ㄨ~終於給豬頭問出來了,原來這些大人也不是什麼火眼金睛,只看路口兩眼就知道有路沒路。還是要靠一步一腳印踩回來才知道。哇哈哈哈,真是太安慰人心了。

1306 回到林中營地。

1312 回經10:00的Y岔,這會兒取左回去。

1316 路轉左下,腰繞路開始。

1328 腰繞路止,向下坡度開始多了一滴滴。其實憑良心說,這山整個是溫和的,就是好脾氣的那種。 

1341 回到早上斜木那兒。很耐看,這看第二遍還是覺得很漂亮。

1343 回到那鞠躬彎腰橫木。

1427 回到水泥水塔。


1438 回到高峰福德廟,下課。

這時候不得不面對螞蝗的問題了。

邊把濕衣服一層層從身上脫下來,也邊把螞蝗一隻隻從衣物上撥下來。換好衣服豬頭就把所有濕衣服塞進塑膠袋裡打算眼不見為淨。不過大人說話了『當然要在這裡先清一清』,豬頭又乖乖把全部的衣物拉出來,一件一件沖洗檢查。真是夠了,已經到豬頭的極限了。都掏乾淨了,背包裹上套子了,咱家轉身去晾晾風。接著小蔡大開車箱吆夥大家上背包,我抱著我的背包等在門邊。這時竟然有一隻螞蝗正在我的背包套上伸懶腰跟我的眼睛相距不超過50 cm。在這種驚嚇指數破表的狀況下,我再無法忍受拼命叫旁邊的鏘鏘鏘幫我把他抓走,真的太過分了。

1530 發車。上車後我把豬腳從雨鞋中釋放出來。這車上一片安詳,我以為我從侏儸紀逃回來了。But…

1650 路經南方澳,有個觀景台小蔡大好心讓我們下去吹吹風。

好寂寞的海。就算邊兒上簇擁著船啊港啊的浪花兒也沒停止蹦蹦跳跳,可海上總是漫著寂寞的味道。不過無妨,她也挺喜歡寂寞的,就是這樣。

不該有的事,就在此之後發生了。


賞景完上車。豬腳又被拎出來晾在椅子上。ㄟ~腳跟怎一下刺痛。我手去一滑就是一坨軟軟的。對!就是那個冤家。我靠著腎上腺素的支撐把它甩在地上,之後過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豬頭在想該怎麼辦…豬腦重新開機後才戳戳隔壁的無重力大,指了指地板。他也算明瞭的人,就說『嗯~對~這種就要這樣』就看他拿出賴打燒了起來,這時我突然覺得抽菸也不見得全然不可取,至少身上會有賴打。

我這麼怕螞蝗是有典故的。很久以前,家裡有個大姊跟我說過螞蝗如何潛伏在她家浴室長達兩個月之久之類的。事隔很久豬頭一直無法忘記那段話。再加上車上這一嚇,一路上我就在想待會要怎樣進家門。我可不想在看電視時有隻螞蝗散步過去還伸伸懶腰。

所以最後到家時,我把身上能卸的能脫的都留在公寓樓梯間。一身極其「精簡」的開門。在客廳看電視的崽子看到我還傻愣愣地問『媽~你今天怎麼沒帶東西去爬山』。豬娘當然只能笑笑,要是跟崽子說螞蝗的事才更是自找麻煩哩。

最後的最後,當晚我把衣物全部手洗了一遍,又泡了一晚。隔天一早再放洗衣機設定「強洗」轉2 Hr.。曬完香噴噴的衣服後,有經驗的主婦當然要順手清理一下洗衣槽跟過濾網那些的。當我打開過濾網…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又遇到那冤家,一條像黑色橡皮擦屑。我把它敲到陽台的波浪板上,這初秋的清晨陽光下我猜波浪板大約25℃加減吧。我看它在波浪板上翻滾伸展翻滾伸展翻滾伸展翻滾伸展…雖然噁心可沒想叫,反而在想這種火燒不死水淹不爛拖鞋打不扁的生命是不是跟小強一樣可敬?

總之,我好像還是覺得身體癢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