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811103 銅鑼虎頭崁山、挑鹽古道

起頭是這樣的.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推播新聞,說銅鑼杭菊花開什麼什麼的.我本來不是很愛湊熱鬧的,但我一直記得上次去銅鑼時遇見好心開車載我們趕火車的鄉親在車上說的話.他其實沒說大事,只是他介紹家鄉的神情很愉快.愉快的人一定長在愉快的土地上,所以我想銅鑼一定是個愉快的地方.所以就想來去銅鑼看看.

除了賞菊外,能順道走走那是最好,要不然怎麼對得起單程就3小時坐到屁股麻的車程.根據google說,銅鑼有虎頭崁古道挑鹽古道.選了一則有字+圖同樣搭火車的紀錄.雖是2015舊事但我想時間不是問題(嘿嘿,結果是大問題)就醬出發了.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6861



0704 搭上台鐵[2143]車次.往嘉義方向.
現在,趕不上火車已經成了我的陰霾之一.今天已經提早20分鐘到北車,但還是有種揣揣不安的感覺.

0930 抵達銅鑼站,下車.

0932 出站後往前走到中正路上,右轉(南向)沿中正路續行.

0951 抵中正路起點.右側有岔路是[苗38-1]. 在路口前有新竹客運[九湖口]站牌.標誌桿上指右往[銅鑼自行車道北端入口].這裡要右轉進苗38-1

0953 穿越鐵路平交道.

0955 穿越高速公路涵洞.

1002 過九湖大橋.

過橋後遇T岔.正面山壁有大字[歡迎蒞臨九湖]與落漆的[歡迎蒞臨銅鑼鄉自行車道].要循著自行車道方向左轉續行.

1008 再遇Y岔.路口當中一堆指標,竟然還有用黑筆刪改痕跡.這絕對叫台北人匪夷所思.都會人對很多事都很漠然,但對交通標誌卻有頂標的敏銳.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怎麼還有這種槓掉的

這兒左路邊有間柑仔店.再往前應該就是九湖國小,今天繞一圈後下午會從那方向回來.早上先取右,繼續沿苗38-1續行.


這段路兩側就有些杭菊水稻與許多我只會吃但不知道名字的農作,共享著陽光與大地.
         



1015 經左側一株大榕樹,樹下有間鐵皮屋.右側有間三合院,門牆上掛著祖傳青草藥專賣.往前續行.

1017 遇左岔.標示寫左往[天寶寺],直行[通霄天空步道].天空步道這幾個字本來對我是沒有意義的,直到後來遇見好些慕名靠google而來的遊客,這幾個字才有趣起來.待會兒再說.取直續行.


經過茶園,跟紀錄寫的一樣.

接著就要找牛角坑山.據記錄說在[茶亭枝29-1電桿]的右岔裡.可這一段路的左側都在施工.起先以為是一般道路拓寬,但愈往上它施工範圍愈大,還有巨型水塔.後來才知道是科學園區工程.所以左側路邊的電線/電信桿都沒了.自然[茶亭枝29-1電桿]也沒了.

1027 遇右岔,旁邊有銅鑼自行車道官版指標寫右往[牛角坑],前往[虎頭崁].雖然此處電信桿號碼不對,還是往裡面看看去.

右進後,右手側是一片茶園,左手側是雜林.往前走一段都是開拓平坦的大路.不像有紀錄上寫的山坡處
拿出紀錄+圖與現場比對一下:
形容1茶亭枝29-1電桿:不對,此處是茶亭枝28
形容2右邊有一水泥岔路』:對,是右岔且是水泥路.
形容3轉入後是兩側是茶園』:對一半,只有右側有茶園,左側是雜林.

來來回回找了一下.在剛轉進來不久,茶園之前有段芒草地中有個路跡,試著走進去幾十步.也不像有山坡處.恐怕是物換星移了.作罷回頭.

1039 回到岔路口.往右繼續沿苗38-1上行.

1048 遇右岔出水泥小路 岔路前有銅鑼自行車道官版指標寫前往[虎頭崁],來路[牛角坑].這看起來更不像往牛角坑山的那些特徵.算了,往前續行吧.

1056 再遇右岔.岔路口有電信桿[茶亭之51].取直續行.

1107 過高架橋面.
過橋後遇十字岔路.左右向為[銅科五路],但有圍繩還沒開通.直行方向為[銅科三路].往前續行.


1111 銅科三路盡.頂著左右向的[銅科八路].銅科八路的柏油路面已經鋪設完成,但左向路口有水泥墩擋著還沒開放(不過後來看到很多車子在上面開來開去很開心).右向則是黃土一片有種通往美國西部去淘金的錯覺.路邊有銅鑼自行車道官版指標寫左往[虎頭崁/挑鹽古道],右往[通霄圳頭里].而正前方是一條舊舊小小的下行產道,沒標示往那兒.

舊小產道與左側銅科八路間有塊木板搭製的三階平台以及向左延伸(與銅科八路平行)的水泥小路面,從理智上判斷,這裡應該就是自行車道起點, 而那條水泥小路就是自行車道.但這在我心裡很過不去.騎在這裡跟騎在其他路上有什麼不同? 花錢在這裡拉一條自行車道應該只有一個單純的目的:把錢花掉.

先小休一下.
這時陸續有幾台車開過來,看到我們就像看到行動服務台一樣,都下來問路.有的是要去九華山被google導來這,有的是要找網紅推薦的天空步道.很遺憾的,我們也不是本地人,能回答的有限.看這些人茫然的表情,我再次堅定兩個信念:
1.      靠導航不如靠自己.
2.      網路上資訊80%.不,90%都要懷疑.

休息夠了,來找虎頭崁山,記錄說

1.      左邊是自行車道:對
2.      直行是小產道:對
3.      右邊有水泥小產道:哈哈,這右邊已經是黃土一片.應該不對.

我個人以不可靠的眼光認為直行方向的小舊產道最有可能是,而且山坡面上有根測量隊的塑膠條.再而且舊舊髒髒的也比較像有古道的樣子.不過,錯.


那再往右側那片黃土走去.走半分鐘後,在左側一堆堆及人高的雜草,有布條有布條 

鑽入草堆中,噹噹噹噹

人家可是三等三角點呢.虎頭崁山H322m,三等No.124.說老實話,在此我很無法感受到在越嶺處.這地表已經在產業需求下滾平了.

1134 現在心甘情願往前續行了.

照記錄這附近還有個虎頭崁古道.不過我看虎頭崁山基石都前途茫茫了, 我就自動預設那古道應該已經是過去式了.而且我還一直沉浸在意外找到虎頭崁山基石的喜孜孜中,就一股開心的沿著自行車道往前走,沒特別注意右側岔口.

1136 經右側福德廟.廟前可俯瞰通霄.醬才有一點在越嶺上的感覺.

1141 經藍漆兩層涼亭.這兒可避風正好,午休下.

1233 起步.往前續行.


1239 經藍漆吊橋.嗯這吊橋的問題在於太堅固.人踏不動,也不降於風.太冷漠不好玩.
                        


1245 經另一個藍漆二層觀景台.上到二樓,有塊朝步道方向突出一坪大小的鐵格物.站上去無風無景只讓我擔心那些穿裙子來拍照的小女生會曝光(媽媽魂又上身).這像公寓鐵窗的是啥子啦,不解. 

後來往前續行,左右有貼A4大小公告說107/4~107/6間天空步道沿線廁所故障請改至…..這時我才似懂非懂地瞭解到剛才那個一坪大小鐵格物=天空步道.原來.

1257 經左側舊式木涼亭,這個漂亮多了.左側有新開大路,應該是銅科八路延伸過來的.往前續行.

1305 可望見左側一段草坪外的基地台.
再往前就是自行車道盡底.有直行與右轉的兩條柏油路.路邊的銅鑼自行車道官版指標寫前往[虎頭崁/挑鹽古道],來路[通霄/九湖].這真的太過分了.以現在所在位置來說,虎頭崁與挑鹽古道怎樣都不在同一方向, 這指標只是隨便安裝了事吧.

此處若是直行,可接挑鹽古道上端入口.要訪古道就是一下再原路上.若在此往右下,可找到古道下端入口.訪古道就一路上行回來.所以我們打算仿照記錄,在此先取右下找古道下端入口.
(稍後從古道上端入口出來時,才發現從13:05直行往上端入口的路在整修不通.但此處並沒看到施工標示.)

我們右轉後開始走在山裡彎轉的柏油路.


1313 在一左彎處的右側壁邊有挑鹽的壁磚畫.

在東張西望中,給我看到一棵樹.它岔枝部位很像山豬側臉.

經路邊一顆紀念2003工程的石墩,它寫這條稱大興農路,應該是舊稱.


下了好一段,怎就還沒看見古道與馬路的交會口呢

而且根據導航,我們行走方向有點偏離.所以決定往回頭找看看有沒有錯過的左岔路.就這樣在這段馬路上上下下找了一會兒路.

這窮鄉僻壤也沒行人可問路.我們異想天開想要攔一輛從下開上來的汽車, 只要問問他們有沒有經過古道入口就好.這點子果然是異想天開,因為我們攔了幾次都沒一台車敢停下來.沒加速逃逸就算很給面子了.只能說世道炎涼,大家都防壞人怪不得他們.

再次折返往上時,路邊來了輛台電工程車.趕緊去問路.可惜這工程師也是外地人,但很熱心,大家用google一起研究起來.

我一直在想,出門前看Tony前輩寫的,挑鹽古道下端入口在4.5K處,上端入口在7K處.那我們所在位置與Tony前輩說的是同一條路嗎?同一里程嗎? 根據沿路經過的標示,我們在6K~5K中間找路,可能只要再往下走一點對不對? 好,那就再往下試試.錯了就只是再走回來沒什麼大不了的.

轉身往下再繼續走.


1417 哈哈,剛才真的就差一點.這時抵達古道中段與馬路接觸點,有挑鹽古道立牌.

在左前方的山坡面上有續行的古道尾段.踢馬路踢膩了,就放棄走一大圈馬路去接古道最下端入口的計畫,直接從這裡插入古道.據說只有200M 往下走去.

往下這一段的前頭很好,卵石鋪路很有風味.但愈下端愈給草掩的厲害,訪客應該不多.

1424 抵達挑鹽古道的下端入口,有水泥形象物.不知道這路是否曾經風華過,但現在只剩跨路亂跳的蚱蜢跟我們,我很喜歡.
        

            

折返原路往上.

1434 回到14:17產道接觸點,再從右側的入口進古道繼續上行.

走一小段後左後有個岔路.我們想起剛才在大興農路(苗38)上上下下時 有看到左側山壁邊一處有兩個蓄水桶邊上的小土徑.難不成是接上這裡? 反正時間還有,我就先左轉下去看猜得對不對.
~錯了.這左岔下去是通到一個大工地(電塔?).原路折返回古道上.再繼續往上.


1453 抵達挑鹽古道上端入口. 

左側通往天空步道的路在施工,有鐵門關著.告示說這道路延伸工程應該在2019/2會好,但一切都很難說,你懂得.

這處有塊木搭小平台.不過在工地邊,近期內應該都不合適休憩.

往前沿苗38續行.

經九華山道場.只見路邊幾區停車場與幾家賣紅棗攤販,跟我想像中滿滿的花生山不一樣.我錯誤的想像到底從哪裡來的… 

1511 路邊有道場附屬的公廁,做筆記.

1521 經右岔路,路口有石頭用紅漆寫[茄苳莨],聯想起上周還欠著的茄苳坑.


1534 經銅鑼茶廠,可付費參觀也有餐飲.朝路方向的庭院很雅緻,再往下綿延的茶園也很具規模.

1544 遇十字路口.左前方有[銅鑼科技園區]的金屬大字.過馬路往前續行.


此後進入杭菊花海戰區.剛才的嫻靜已經過去,迎面的是車流與遊客.

今天本來也是來看杭菊的,花田也的確漂亮.不過我既不是網紅又不發限動,花田不是我旅程的全部.我還喜歡其他的東西.沿路有好多落三合院,屋宅間種著什麼菜什麼瓜的.我是叫不出名字但喜歡看它們垂墜很可愛.我也喜歡三合院,特別要配那種走路很大聲的拖鞋,喀喀喀的穿過稻埕,很搖擺.而且身後的紗門還要啪一聲的彈回去.
途中還有三個阿姆在門口聊天.其中兩個手裡都拿盆像做事回來.一個空手應該是來串門,一隻狗貼跟在腳邊.好舒服的畫面.看著這些小瓜小田小狗跟矮房子.很療癒.

走著走著,終究又趕起火車來了.銅鑼來兩次,火車就趕兩次,100%是高血壓患者不宜的地方.

1630 抵達銅鑼火車站.那誤點的16:272214]班次剛好進站.很幸運.上車就開始ㄛㄛ睏.

銅鑼真的很遠,我都睡飽了都還沒回到台北.
後來這車過內壢不久就停了.列車長第一次廣播說前方有事故暫時停車,第二次廣播說前方自強號撞及異物暫時停車,第三次廣播說前方自強號發生臥軌事故暫時停車.唉~這事情可大條了.
這會兒只剩單線通車,不巧的是我們是在不通的那一線上.火車又不像螃蟹能橫著走.所以這車就在原地停了揪古揪古.大部分的乘客就靜靜地等(應該說順暢連網才是最大的安定力量),只有一兩位罵說台鐵每次都這樣.聽了很想笑,這樣講好像台鐵很愛人家臥軌一樣.

雖然火車不能學螃蟹,但還好火車有兩頭.那就倒退嚕回中壢站.回到中壢後,要走人的走人,要死守的死守.主隨客便.我們決定走人,下車找快車.運氣很好,換上一台誤點47分鐘的自強號.原本在這自強號上的也不好受.已經晚47分鐘還不知要繼續誤點多久,中壢站上又湧上一波難民潮.但我們上車後,我看他們也是靜靜地等著(依舊低頭玩手機).


上車後,我就這個臉那個臉的一一看著,想他們怎麼沒生氣.奇怪吧,我腦袋已經有等待=生氣的預設程式.老闆叫人你30秒沒出現就發火,老爺等不到小孩也是先打我電話噴火.現在在這車上,我發現沒有人為了誤點生氣,我竟然有一種好加在鬆了一口的感覺.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