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60528 佐得寒山、南山神木、米羅山


這趟胡老大揪了台北的朋友一起去玩.人多改搭大巴士很划算,而且座位也比較舒坦.只是接送的拉車動線就複雜一點.從基隆鄉親05:30上車後,到了21:40我們最後幾隻貓才在台北車站下車,全程花了16+小時但其實只有7/16用在走路上,這還沒扣除午休&泡茶時間.難怪有些山友只在大台北近郊活動,車程真是一個難以克服的問題.



0545 @台北車站東三門等車.
說是說大巴6:00會到北車來接人.鴨母勾,這個時間用30分鐘要從基隆飆來,粉難.先不管在市民大道是不是能繼續維持高速公路的時速,就說從東過來必須繞行北車周邊道路整整一圈這折騰,10分鐘是起碼.
早上去程我沒經歷,晚上回程我就親眼見證這折磨真的不假.
大巴從高速公路下來轉進市民大道後一路往西.一過中山北路頂頭,就可看見左側那不灰不赭不黃的北車屋頂.But…看得到過不去.車子得繼續直行遇重慶北路後左轉.往南行駛重慶北路一小段後再左轉到忠孝西路一段.這時又能見著北車的南三南二南一門一排敞開歡迎光臨.不過車子還是漂在車河中靠不了岸.得繼續沿著忠孝西路往東行駛,看著南一門轉角的東三門在左側說bye bye.車行到中山北路再來個左轉開始往北.200M後遇到北平西路再左轉往西,這才能滑進東三門外車道.這一圈真夠坎坷,這就是可遠觀不能褻玩焉的實例吧.
晚上回程在基隆鄉親都下車後,我拿著塑膠袋(抓兔子專用)跑去坐司機旁邊.看他繞完北車一圈我真想給他拍拍手.北車周邊應該每50M就有一個紅燈,他在N次啟動N次煞車N次待轉中,還能跟我說旁邊有茶要喝一點.這人真有耐心絕非常人.
而且這車還有LED跑馬燈.平常有張A4貼在前窗就很有誠意了.今天有高科技的跑跑跑,令人備感尊榮.

總之,在北車的都上了車,大家早安.車子往石碇去.

0640 抵達石碇休息站,再接幾隻上車.現全員到齊,往宜蘭直奔.

抵達宜蘭員山士官長包子店.前兩天胡老大就下好訂單,車一靠岸幾箱飯糰包子米漿豆漿直接上車粉有效率.之後這大巴就漫著肉燥味米飯香的沿台七線(北橫公路)接台七甲線往大同鄉南山村去.

經南山部落.這有幾間用茶葉蛋香當口碑的雜貨店,也開放洗手間給人方便. 

0930 車行至台七甲線31.9K,可法橋邊(H1320M).下車,整裝.
幾個台北的弟弟妹妹穿著拖鞋下車才準備找地方穿襪子換鞋.我看了想起往事忍不住笑出來.在我跟過的登山團(包括自組隊)中,99%都是在腳落地後才開始整裝,因為車上又晃又窄怎滴打扮而且也不差這幾分鐘你說是吧.鴨母勾,這些鄉親們可不慣這樣.他們只要腳一落地就差不多能起步了.剛開始我跟他們出門還真不習慣,我怕暈車在車上根本不敢低頭.結果是每次下車後就我一個手忙腳亂漏東漏西.雖然鄉親不會罵人,不過那種老神在在的表情就是叫人很羞.久了久,除了戴眼鏡我乾脆都在家裡弄好.今天看這些弟弟妹妹拎襪子望著鄉親們在10M外背影的表情,跟我當年一樣無辜.

0934 起步啦.從下車處往回走,沿著爬滿水管的水泥擋壁.

就在畫滿五線譜的左壁邊,有個不符合我個人對入口定義的缺口.這兒就是佐得寒山登山口.就從這裡開始,要秉著不踩爆水管的道德感,往左上攀.

與水管爭路沒多久路勢就轉下.山徑本來就不寬,又被水管分割著,在夾縫中實在不好落腳.


經乾溪谷.

過溪谷後開始轉上.山徑還是不寬,也繼續被水管分割著,這時再加上升陡坡,有進入強效特訓的感覺.從此走進傳說中的750M=2.5H陡上.

實證結果,這傳說沒誇張.一路陡上不囉嗦.

1025~1035 就地小休.至此才完成300/750 H/M,數學再不好也知道還有450

1114 經一小段箭竹.

1133 再經一段箭竹林.
我慢慢地感覺代誌嘸厚.豬頭以為,領隊應該會好心點以50分鐘為間隔小休一下,暫緩乳酸堆積不是挺好嗎.但現在累積腳程已經破50分鐘還沒見休息點,難道難道領隊打算一攻畢其役,直接升完450M再相見.金甲嘸良心.


1144 佐得寒山H2082M,有三等三角點#6324基點.山頂無展望.

我早想認識它,不是因為高高的神木,不是喜歡強效特訓的陡上.是因為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去喀拉業山玩的時候,我一路嘮叨為什麼還要先下後上的爬回桃山再回武陵,為什麼不能過喀拉業山再往前下?如果一直往下就能從雪山尾稜出去不是嗎?(當時我還不了解這是何等偉大的計畫).大人們修養再好也有個限度,終於有人說喀拉業過去可到佐得寒山,不很久三天而已.至於佐得寒山出尾稜那段,就沒人回答我.我想是因為這問題太偉大了.

在此午休.
這而空地 20人落坐差不多.今天44人,晚到的只能找縫擠了.

1229 起步.
起步不久再經箭竹林.

稜線變窄.臨著涼風很舒服.

1235 Y岔,釘牌寫左往塔雅府山 路途遙遠路跡不明」.這應該就是我想的喀拉業那邊,偉大的夢想啊.
取右續行.

沿途樹形愈來愈大.

1256~1304 遇見今天的第一棵巨木.有點小激動,我真喜歡樹.
聖經中有一段描述歷史的經文說
枝條榮美,影密如林,極其高大,樹尖插入雲中.
眾水使它生長,深水使它長大.
所栽之地有江河圍流,岔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諸樹.
所以他高大超過田野諸樹,發旺的時候枝子繁多.
因為大水之力,枝條長長.
空中的飛鳥都在枝子上搭窩,田野的走獸都在枝條下生子
樹大條長,成為榮美,因為根在眾水之旁』
榮美,形容的真棒. 
                          


1316 經獵人營地.木枝都架著,只要雨布一搭就成. 

1318 Y岔,沒有看到指標.前後幾個人參詳了一下決定取右上.
回來後看地圖.我想這裏應該就是巨木林的岔路.取左應該是腰繞路有好些巨木在那兒.右路則是循稜線直過.

1320 再遇小岔路.這會兒就有布條,循著布條取左.

1325~1333 遇見南山神木,網路上說它貴庚2500,西元史前的事兒了.
當一株巨大到一定程度後,四周環境不得不退下,而它就因此自然(且非自願)地立於一片空地中.這片空地上有區爛泥,幫它蓄著水分.
神木樹幹的一側有塊凸出,可供單人站立是絕佳的拍攝點.大家都依序在樹前排隊,在山上從沒見過排隊這麼整齊的.

不過,酷斯拉就是在這裡被召喚出來的.
剛才12:56經過第一棵巨木時,我等了10分鐘才等幾位貴賓拍完照輪其他人.當時我就印象深刻了.現在到南山神木這裡,我看到有規矩的排隊,先數數前面的人頭,我想應該不會等太久,我就開心的入列排隊.反正一個上去下來,下一個上去下來,總是按規矩來的.
等我前面只剩一個人時,下一個丟系哇好開心.沒想到,我前面那位貴賓竟然是採用幽靈人口排隊法.看起來只有他一位身軀在樹下排隊對不對?錯了.
等輪到他時,他先呼喚OOO來拍照.來~看這邊一張,抬頭一張,回頭再一張,登山杖舉起來也一張.
他接著叫XXX來拍照.來~看這邊一張,抬頭一張,回頭再一張,登山杖舉起來也一張.
他接著叫YYY來拍照.來~看這邊一張,抬頭一張,回頭再一張,登山杖舉起來也一張.
他接著叫ZZZ來拍照.來~看這邊一張,抬頭一張,回頭再一張,登山杖舉起來也一張.
他把相機交給不知是OOO還是XXX的哪一個.接著指揮別人按快門.這邊一張,抬頭一張,回頭再一張,登山杖舉起來也一張.
所謂幽靈人口排隊法,就是雖然只有一位身軀在排隊,但實際上佔了N個順次.其實佔位子的行為,從開天以來各人種就都有.圖書館遊覽車演唱會當然還有點光明燈的,只是規則要說清楚.幾個順次就要帶幾張塑膠板凳放著,這樣後面的人才心裡有底才決定要不要等.否則誰知道幽靈有多少?如果一開始我就知道前面有這麼多人在等,我就會放棄神木先去找盪鞦韆.等他喊OOO時我想多等一人沒差.等他喊XXX時我想多等兩人沒差.等他喊YYY時我想等都等了這時離開好可惜.等他喊ZZZ時,我打定主意不走因為想看看還有多少幽靈.
而酷斯拉也在這時從地核熔岩中被召喚出來,開始噴火了.不過怎麼說我都是長輩,所以酷斯拉只有在我心內噴火,噴完也就乖乖回地核去了.我下山後,還是笑容可掬地把高麗菜一顆交在貴賓的手上,一顆$50請自備零錢.嗯,我是長輩要有修養.


拍完照片.從空地左前續行.空地緣邊有堆柴餘燼.

1342 經小樹洞.

1351 Y岔.取左續行.

1355 經大空地.右側有路延伸到鐵皮獵寮,隊伍取左續行.

1405 地勢開始轉上.
半分鐘後遇樹屋岔路.左上直平.岔口有綁白棉繩確保.
要去看樹屋的取左上,要不就取直循腰繞續行.
我跟著往左上.


1409 將近頂峰,枝幹狂著亂著好開心.

1411 抵樹屋殘址.只剩傾懸的鐵皮見證樹屋的存在.

此處景觀很棒,之字大水在腳下.

照圖往前有路接回剛才的腰繞路,所以我們穿過樹屋殘址往前續行.穿越樹屋時下腳要小心.有些建材上有鐵釘.

過了樹屋殘址後就一路下.愈下愈深,深到不對勁.
再比對一下GPS,果然方向不對.繼續下會到夫布爾溪.這溪名兒雖然好聽,不過今天沒預約.先回頭往上,原路折返.
  
1425 回經樹屋殘址.開始轉下.

1432 回到1405樹屋岔路.
當我腳才落到腰繞路上,後面就有人跌滑下來,還夾帶著一根半人長的腐木.他大概是攀扶到了非固著的腐木,人跟木都一起溜滑梯.我說要把腐木移開要不然下一個也會搭也會滑(要是切過腰繞路,應該是直接到山下了).但這個可愛的貴賓拍拍屁股站起來後說不用啦,就把它留在這裡,人家還可以搭.這想法真是可愛有沒有?他剛才應該還撞到頭,忘了他是怎麼跌下來的.

不理他.我正要回頭把腐木移開時,胡老大就接手處理.  

落到腰繞路上後左轉,往前續行.


1439 經手指餅乾木橋.

1440 Y岔,路跡清楚到捨哪一條都對不起它.有人說取左就取左(結果是都可以).

1441 剛才的右路在這併回.

1445~1518 抵達鞦韆空地.左側有泰雅森林體驗區的金屬立牌,空地右前緣有木搭鞦韆,能把人帶上高高的高高裡.

泡茶小休.

起步.往前續行.

1522~1528 米羅山H1750M.林下落葉大空地中落著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邊有個三角點解說牌.
 
為了不再召喚酷斯拉出來,剛才在鞦韆空地我就刻意離鞦韆遠遠的,有盪也罷沒盪也罷,學乖了沒去跟貴賓們排隊.這會兒到了米羅山基點,我也迅速的幫大家團拍後離基點遠遠滴.我轉身往前走時,還繼續聽到貴賓說來,這樣一張,舉登山杖再一張

往左前路續行.土徑上間斷出現木棧,曾經被修飾成步道但終究放棄的樣子.

1531 Y岔,取右繼續沿著木棧道下.

1534 再遇Y岔,一樣是那種左右兩邊都很清楚捨哪條都對不起它的岔路.還好深蹲哥在路口當人肉路擋,取左續行.

1536 T路口.我猜是左,所以取.

1540 出登山口,接上產業碎石土路.雜林側躺著一片告示牌「本林道僅供森林經營使用 人車請勿進入 以策安全」.

往前一點還有片木板刻寫著「羅東林管處52林班地…(後面看嘸)… 

之後就迎著一片片高麗菜園、白菜園的蜿蜒下山.

這段路有人說4K,有說5K.如果怎樣都要走完,那幾K實在沒差.
這產道蜿蜿蜒蜒,眼睛很容易望見不知道要去哪邊的那邊.一下給我看到那邊的產道上有輛公車經過.我有種魯賓遜在荒島海灘上看到有海中有船經過又走遠的現場感.

1617 中間經過一段林,還沒被剃成菜田的.

1638 下至河堤邊.右側有工程車進進出出,不知是開新路還是在掏山.壁邊擱著幾個大水桶蓄山泉水.可以簡單洗洗.


1648 抵達美優橋,台七甲27.7K處.大巴士跟兩籃高麗菜就等在那裏.


今天沒有廢話當結語.

酷斯拉說,沒事不要召喚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