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50516 哈堪尼山、加里山O型


最近很受騷擾,被兒子惹的.試舉一例說明.
平常他經過我旁邊都會打我的屁股兩下.看心情還會配音『大屁~~』,這就算了.
那一天他不知存著什麼心,站我背後用手摸摸我的屁股後說『媽,你沒有大屁股ㄡ』.我滿意的笑笑後,他繼續說『你是超級大屁股.為什麼你的這裡(指著臀部)這麼寬,下面(指著膝蓋)又突然小下去.很怪ㄝ.像爸爸的屁股大腿小腿都一條線』.^%%#@% 讓我不禁又要拿出他囝仔時的照片自怨自哀的說『你細漢ㄟ時候嘛是金口愛,為什麼大漢後就這麼討厭』.我看日後不是把他趕出去,就是我包袱款款自己離家出走比較清閒.

還是來去爬山.免得在家給人嫌.


0530 @小碧潭站.大家早安.

0733 抵達亞立世休閒農莊,苗21縣道11K左右.此後中巴不准進入,不知誰規定的.當地的7人座廂型車能在此接駁.來回每頭300大洋.

版工大跟娜娜姐也自己開車從新竹來會師.

0743 啟程,三輛接駁車 + 一小車往登山口續駛.


0809 到達楊家民宿登山口.有上下兩層停車空地.下層右側有洗手台&洗手間「每次10元」,不過沒見收費箱.或許是因為此處停車本來也要收費,老闆半買半相送就免了這$10.停車費以前是$100,不知現在有沒有起價.今天我是拍拍屁股就下了版工大的車,把$$的事留給版工大處理.上層空地左側有民宅,右側有涼亭.

0816 起步.從左側登山口進,循林下水管路往前.

0818 遇岔路.左上往哈堪尼山,右下往加里山.
娜娜姐在這裡跟我們分手,她直接去加里山找樂子.分手前她有愛心小叮嚀,叫我們別太快趕上她.真的,前段班那幾個要是發起狠來不是不可能.

大隊取左.開始一路陡上.

0839~0841 小休.

0845 經避雨石.

0913 休在林下空地.樹上有4號救援牌,還有標示來路往鹿場 楊家民宿登山口


0922 繼續往上.飆汗是一定的,但路上的土很紮實,比起民都有山好走多了.

0953 ▲哈堪尼山H1990M,被林攏著的寬地空地沒有展望.小休.

0956 往前續行.立馬遇Y岔,有7號救援牌.樹上標示左往樂山林道 鹿場大山 開發中,版工大補充說那兒所需時間是以天為單位.右往加里山200,取右續行.
開始一路陡下,下得很徹底.

途中有個樹縫兒可見對面的加里山.頭好壯壯的樣子.

1030 下至風美溪,第一次感到山的凋零.五年前我從加里山走往哈堪尼山,中途同樣落到風美溪,記得那時卵石岸寬闊水勢也大,風呼呼吹得心慌慌.那天其他查某都留在加里山,只有我一個阿呆跟其他查埔續往哈堪尼.
今天再來,水道縮減得厲害,這應該不是缺水一年兩年的事,該是乏了好些陣子.也好啊,總不能只有我冒白頭髮吧,我們要一起一起變老.


1053 起步,要過水往對面上.怎麼過呢就看個人本事.偏右(上游)那兒水較淺應該是首選(當然不是豬頭自己發現的,是鐵金剛大報的).不過前段班都是勇腳,往左水深處狂奔,沒差.

過水後就有塑膠搭棚的獵寮,樹上好幾個遊客禁止的警告牌.
右轉後開始陡上.
 
1102 上至左右向平路,有廢棄鐵軌.沒心情思古,擠汗中.
再往右繼續陡上.途中首次看到拉繩時還拍照想做紀錄.後來繼續看到拉繩...拉繩拉繩就不拍了.總之就是想辦法把自己往上升就是了.

1130 上了稜線,亮度打開了.此處有J號救援牌.
遇箭竹林.一樣,起先還拍了想記錄.後來繼續是箭竹箭竹箭竹,回來就把照片de了.

1142 路往左下.直行方向橫架著兩根樹枝像長椅,又像路擋.如果能坐下來吹吹風應該很美好,只是今天豬頭有心事沒心情,想到加里山前有攀壁

1150 在稜線上一片疏林中,前段班已經休下開爐了.

這裡的樹形很有趣,看就知道這小木偶說了多少謊.

廢話時間又到了.以前我就實況轉播過大廚奧利弗如何在三角點邊三菜一湯的事,TLC旅遊生活頻道沒簽約他真是沒眼光.今天我過去領茶又發現有人在picnic,顯然海拔多少在他一點都不是問題,時光一定要精彩豐富的.

1257 起步.往前略略往下.

1304 開始爬坡.經過上上下下and下下上上,還有在箭竹林游啊游.
 

1347 轉個彎,獅首峭壁就在這等著呢.我本來就一顆心吊著,現在看了就直接down到谷底.同樣發音的 ㄕㄡˇ,可以寫獅首…or失手… or屍首.

再轉個彎,鋁梯也出現了.為了騙自己不害怕,我開始胡思亂想,想是什麼人帶著什麼樣的想法把鋁梯扛上來綁在這呢? 還好這種問題很難,我就一直想一直爬.
董仔大哥大家都認識吧,他會發功大吼已經是ㄟ港有名聲.平常他大叫都隨便他反正山裡沒人管,可當他跟在我後面像泰山那樣大吼又晃動繩子就很恐怖.起步前我有請他先走,他沒先我也沒堅持.等我發現走在他前面有多恐怖時,我已經掛在壁中,就差沒像鐘擺左右晃嚇屎人了.

最後一段最棒棒,沒有踏點真太好了.我卡著不上不下不知該何去何從.結果下方傳來董仔大說話的聲音,我立馬腎上腺素狂飆拼命往上爬.這就是狗急跳牆的實證是吧.  

1410 ▲加里山H2220M.說是萬人空巷是誇張點,但摩肩擦踵絕對有的.好不容易找個空位可以落坐,還要把腳縮進來免得被車水馬龍給踩了.
午後沒有視野.這時山頭幾等都沒個高下.遊客的焦點都在加里山H2220M那塊塑膠牌上.這位拍完丟下那位跟著撿起來,這山怎麼想?

1430 起步,踩著石塊樹根一路往下.

1459 遇岔路.左邊往大坪,右往鹿場.取右續行.

1500 經過亂石區,像巨人國的院子.那傑克爬上魔豆樹進入巨人家裡時應該就是這種感覺.

1505 有木柱指標,前往「鹿場登山口2.5KM」,來路往「加里山0.7KM」.恁誰看到這0.7應該都會心酸吧,醬久還沒破1…
再往前有塊疏林空地,靜靜的很安慰人.
繼續的路還是由杉林作文章,巨石當逗號.


1527 遇到N個巨石中的N+1個,嚇一跳,超像王蟲的(要看過宮崎駿的風之谷才知道).雖然就算它真是王蟲,它也不會被我這點腳步聲吵醒.但我還是下意識地輕輕過,表示對大地的敬意.

1531 經過2K里程樁.

1533 出現木板梯,之後斷斷續續的有木梯.這木板梯看來好走,不過多數板面已經頹垂往前下傾斜,更滑.還不如走邊上的土路.

1541~1544 抵達避難小屋,前段班已經落地泡茶了.
妹仔想找洗手間要先走,而我掛念著最後要過溪那段很忐忑也靜不下來,所以我們弎個在報告一聲後就繼續往下先行.
小屋過後右轉續行.

1555 過小木板橋,橋下有水.在4號救援牌邊.

1602 此行最後一顆大石了,下次再來看你們.

1603 經過1K里程樁.
起先水聲還隨著山勢時有時無,後來水聲完全成了背景音樂,我知道荒謬但就是覺得無依無靠.這事沒人能懂,我也不想在別人面前賣呆.所以我才跟妹仔先走,我自己會處理我的恐懼.

1615 終於下到溪邊.
溪面幅度比上次來時窄些.先有一小段乾石塊,接近河床中可看到右側(上游)有舊橋.往前踏進淺水五六步後,就有架繩可以搭扶著像螃蟹.
描述完客觀環境後,來說說豬頭的主觀情緒.從避難小屋後我跟前兩隻保持距離在後面慢慢走,想說等會可以靜靜的過溪沒有旁人笑虧.可代誌就這麼巧,在我踏上那段乾石塊時後面有三位快腳趕上了.接下來的情節永遠都那樣,在我踏進淺水開始左右為難時,後面那位就說了『這邊好走的你不走,去走那邊幹嘛』.唉,除了三聲無奈還能說什麼.

總之,三位快腳刷刷刷的過去了.又回復到我們起初叁兒的一片祥和.

1618 過溪後取直續行.地勢開始往上.
立馬遇T路,腳邊有1號救援牌.右路寬大,左路也很清晰.三位快腳依著石上黃色箭頭往右飆去.
不對,我雖然不記得路但直覺應該往左,右段應該是舊橋過來的路.起先我還跟著往右走幾步去探究竟,但感覺就是不對,我們弎兒回頭.

1623 回到從水邊上來的T路口,我們弎兒往左走.
後來三位快腳也飆過來了.他們在右走一段後遇路標,指左往鹿場,所以就飆回來.當然,一定是超越我們繼續往前飆.
剩下這段又寬又緩的路,可以很舒服的混.

1630 路偏右上,開始作ending
幾十秒就回到0818的岔路口.取左沿水管出.

1633 出登山口.

說好來接的接駁車已經在等.撿回破病中在涼亭裡等的那隻,咱們共7隻剛好一車先發.
回到亞力世餐廳.梳洗更衣.

亞力世的老闆娘很熱情,大方出借廁所還免費招待鄉親們吃小米粥.當然鄉親們也熱情採買小米與竹筍.
對於他家三條,我更有興趣.兩大.一黑一黃,悠哉的逛大街.從鄉親們那兒分了麵包後,就走進草地自飽自地躺著.而另一小,紅貴賓,小歸小但是對進進出出更衣的人有吠兩聲表達立場.小短腿一直忙進忙出(人家一步它五步真好笑)有顧頭顧尾.可沒辦法,我還是愛那種又鈍又沒有貢獻的,跟豬頭一類我們惺惺相惜.
 
1733 發車,北返.

有奧立佛在的地方絕對不會無聊.發車後他就開始推廣深蹲鍛鍊法.我看奧立佛是一股真誠很想跟鄉親們分享,但大人們就很搗蛋非得給人抬槓一下,說什麼已經日落夕下現在不靠體力只怕會迷路(失智)之類的,一整個不認真.

最近看到一段張曉風寫到熟齡,很摸著心.
早上,看到風和日麗.
穿了T恤短褲拿了球拍就出門的,是年輕人.
想了想,又多帶了件外套,是中年人.
想了又想,終於覺得還是帶把傘比較妥當的,是老年人.

很有意思.
年輕力壯,人人都有過沒稀奇.
到了老是在沙發前睡著的年紀,能多為自己想多為別人想,才是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