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40419 阿白縱走


阿白…阿白…實在很像狗狗的名字,聽起來一整個親切.而且整個路線又是在每棵樹都頭好壯壯的谷關那裏.我就以為會跟上禮拜一樣漂漂亮亮的,所以就開心的出門郊遊去.結果是笨蛋一場.



0450 早安,我的小ㄅㄨ.
中途下起雨,我不敢相信,那前一夜的乾爽去哪裡了?一直騎就不肯停下來穿雨衣,想賭氣又不知道跟誰賭氣,豬頭就是豬頭.

0530 大家早安@小碧潭.

0813 停車,抵達一個很難形容的地方.一條左坡上右坡下都是桃樹的柏油路盡頭.但登山有80%都是從某條路的盡頭開始的是吧,所以這種說法就算是我自己看到別人這樣寫都會想吐口水的.要再說明白也行:一棚工寮的門口.不過也不像真只是一棚工寮而已,因為面谷那側蓋有仿竹觀景亭,憑這研判這裏應該也是市府發展經濟的重點其一.當然還有從別人那裏聽來的比較科學的說法,像是裡冷、同心橋、生利橋…不過豬頭小時候不讀書所以只能說些沒學問的話.
           

0823 起步,往左上產道有木板紅漆「此路不通車輛禁止進入」前進,緩上.


0833 經左側粗鐵網圍籬.不過只有一小片,不瞭在圍什麼.往前右側有鐵皮工寮.
之後左右夾道種的都是那包藏熱情的仙人掌.火龍果樹真的很奇妙,外表鈍鈍的,可那心裡的熱情令人感動.

0837 經狗衛兵左右各一口,表現很兇猛算是有認真工作.所以我們經過時要盡量取中以示尊重.
         
原來過後是一片桃樹,像囝仔卡稱的小桃子毛絨絨地掛了一樹.要不是怕瓜田李下,真想摸摸那軟膩的桃毛毛.

                              

沿土路穿過果園後算是入山了.坡度變大.路中落著一些雉禽類身上不可食用的部分.其他人都沒停可我很想看,我承認我是土包子.
                                                                        

0842 經右側木架觀景台.落葉灑在台階上,幾棵松樹把木台攏在中間.不過前段班一個都沒繞進去看.這些人都是「控固力」,不解風情到沒救.


0843 遇右上岔路.右轉上.


0847 左後方有個往上小岔路,沒人理它.跟著隊伍繼續往前.

0854 經左側電塔.沒看編號,因為很忙,忙著呼吸.

0909 稜線上小休.腿是休了可是苦了臉上有洞的地方,這段路飛滿了不知名的小黑蟲,飛蛾撲火般的進行自殺式攻擊,不斷地撞上人臉還會跑進眼睛鼻孔耳朵裡,不能理解的白目.我拍的照片上也都是黑芝麻粒,不喜歡,都刪了.

0915 起步.行進了幾分鐘後才漸漸少了小黑蟲,到底是高度、溫度、地形、濕度、植披還是什麼才會有這種小蟲?

0919 ▲阿冷山北北峰H1140M.只容兩三人迴轉的大小.往前續行.
走著走著,遇著了那常常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水管.今天除了地上的,還有一段從那頭凌空跨來這頭的.看到山上的水管我都在想,在這種地方裝水管不是很難嗎?管跟管是用膠帶黏嗎?管體要多軟才能順著山勢又要多硬才不會被ㄅㄚ ㄍㄚˇ登山客給踩破?豬頭自己跟親朋好友全是文科背景,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兩手都是廢的連燈泡都要找水電師傅來換.雖然話是說各有所長,可是我還是挺羨慕那類腦細胞的.所以當娘的就常常語重心長地對崽子說『你以後選什麼職業娘都支持.不過能當科學家最好,做一些對生活有幫助的事』像我們這種拿筆的,對人類生活實在沒什麼幫助.

0934 經過一塊裸岩,搭著從右側過.

1000 休在林間空地,開爐泡茶.
說巧不巧這回我又休在奧利弗附近.奧利弗說了『今天狀況挺不錯的,好像都沒感覺』嗯~聽到這種話一定要給他回應一下,要不就辜負了他的一番美意咧.豬頭立刻打開雷達掃描一下四周,偵測到目標後就去拜託胡蘿蔔大請他把身上的公水賒給我.胡蘿蔔大也很給面子,3L(or 4L?)直接給我.而我轉手就直接交給奧利弗請他好好珍惜,附贈一句『朝陽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了』.我知道奧利弗回家後可能會把豬頭相片當鍋墊洩恨,不過為了培植未來的希望,豬頭這點犧牲是應該的.

1027 起步.往前續行.

1043~1044 接上從溪邊過來的舊路.左後方陡下處幾根布條在那裏飄啊飄.小停感嘆一下.
                

1054 經左側一片大空地,偏右續行.


1106 抵阿冷山前鋒H1520M.Y字岔路,左下往阿冷山25~30分.右前往白毛山就別問多久了.對於要不要下背包豬頭有考慮2秒鐘,你知道烏龜是不能離開龜殼的.不過早上有聽說今天的爬升數字,就算當烏龜也是有識時務為俊傑的道理.所以就脫了龜殼,背一整個涼涼的.

1108 起步.在路口看著這往下的勢沒停,剛好那位大家的好朋友+住很遠+以後要跟版工大當鄰居的經過說『只下一點點』.好,我就看了看手錶實測一下這位好朋友說的一點點是多少點.結果一下就是7分鐘,而且是那種在落葉上邊溜邊下的速度.嗯~回來上坡應該會要人命吧.
七分鐘下完轉上.

1126~1131 ▲阿冷山H1540M.闊幅大小剛剛好.


拍照後往回.11:42坡度減緩我以為已經下到鞍部.開始找布條,看到布條出現在左後V那邊.往那裏走雖然果然是上坡但方向怪怪.我打開相機開始錄影,邊走邊記錄路況結果就錄到百花宮主一聲『咦~你怎麼又要上去』.百花宮主她們比我晚幾步下山,顯然我在走回頭路.等他們把我取笑完也都走後,我留在原地邊看邊想,應該是我從下山的某處就岔出到正路右邊沒發現,後來看到左側正確來路上的路條以為是續行下山的路.轉了135゚之類的吧.11:43走上正路,11:45才算是下到底.


1154 回到1106岔路,午休.

1242 起步.往右前白毛山方向,又是一路往下.

1247 遇Y岔.路條只在右邊,跟著隊伍取右.下到某處,就一定要往上的啦.

1333 在這裡,站在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親切的太郎跟次郎,有人說還好三郎還沒生出來,我點頭如搗蒜.能清楚看到那邊跟那那邊的山頭的前題是,中間又有一個凹,中國的象形文字很傳神不是嗎? 又要開始下.


1349 太郎山H1518M.沒基點沒關係,只要有漂亮的樹就可以.
                           1358 起步,往前下山,因為等會兒要上山.

1418 ▲次郎山H1504M.拍照後續行.

1422 又是一個肩頭,隔空對望頭尖尖的白毛山.這麼無遮無掩的,所以面前也是一個凹.


1440 下到底.套句財經理論,跌深反彈的大波段來了.


1443 經左側獵寮,我看是很廢了,不過搞不好在山裡過夜時還很好用.
肚子好餓.午休喝的2碗湯3顆丸子1杯茶1杯咖啡只供運作到這裡.進入怠速狀態,真要罷機我也隨便啦,這種不上不下的地方我也沒辦法吃東西.

1501 經岔路口,路標寫左下往oo登山口(血糖不足so看不清楚),前往主峰.取右前續行.
血糖不足歸不足.看到這種髮絲紋樹還是會開心一下.
                 

1509 白毛山H1522M.跟平常一樣,到山頂時我都會在十來步之前先停著等著,讓心情沉澱一下.我不想讓它看我千里迢迢來找它的樣子.準備好了,才穿出林子走向它.


木製涼亭還是很新,山中無歲月看來是真的.木柱指標前往登山口2.2K,回頭路往白毛山林道2.1K.

趁著前段班在泡茶喝咖啡,我翻出我的午餐開始啃.肚子跟嘴巴實在很不合作,肚子明明很餓可嘴巴才啃三口就舉牌罷工.還是咖啡能創造大和解,一杯下肚又飽了.皆大歡喜,開心的把午餐收回包包裡.

1532 起步.往前續行下山.
馬上就接上窄稜,一長一短.今天霧大,沒有御風而行的fu,過天橋罷.
                              

這2.2K很舒服,之字形扭屁股的下.最後0.5K在竹林裡,好處是聽竹叢推擠發出的ㄍㄧ ㄍㄧ ㄍㄨㄞˇㄍㄨㄞˇ的聲音,我都有認真聽她要跟我說什麼.只是竹林裡蚊蟲實在多,傷腦筋.


1624 出登山口.循柏油路往下行,往白鹿吊橋還有2.5K哩.
              

1646 遇Y岔,取右.


1649 經左側民宅.往前一點再遇Y岔,左直會繞到人家家前,取右下小土路.
這段路上我才聽說今年要從白鹿橋出,不像去年從馬鞍壩那頭來.萬歲~當然是默默歡呼在心裡,吊橋吊橋我要去吊橋.很驚喜,去年聽說橋封了我以為這輩子再也沒機會走上白鹿橋.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

1653 經右側很古味但信箱還健在的屋宅.

1654 出到左右向水圳邊水泥路上.馬鞍壩要往右,今天我要往左,還有0.4K.

1655 遇Y岔,取右下.

1656 抵白鹿橋.照理是被鐵皮密密的封著,只是現在看有個側身可過的縫.
光是說這白鹿橋我就可以寫1000字沒問題.我跟這些人的緣就是從白鹿橋牽起來的,等下再說歷史故事給你們聽.

今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自己佔著這麼長的一座橋.我停在橋中央,感覺從腳底傳上來風的力量.只可惜,有時候,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我總得往前走.將近台8線那端,我停下來回頭看.看著下個人走過來.現在換他享受那些美好,竟然忌妒起他.


1704 過了橋.右轉(往東)沿台8線找車子.


1706 台8線20K,小蔡大車子跟30枝白冷冰棒等在這裡.馬路對向谷關泡菜店旁小路進去有鐵皮盥洗室一間,可以摸黑更衣梳洗一下.

下課.

洗完香噴噴的人開始啃冰棒.記得當時年紀小,豬頭也是剉冰店的VIP,後來為了懷孕就戒了冰.只是還留著喝「洗豬腸的」的惡習.而我也不打算再給我家崽子添個弟弟妹妹(除非老爺從外面帶回來),所以我這輩子也再沒什麼動力把給「洗豬腸的」給戒了.這一車的人都不能了解「洗豬腸的」對於心靈慰藉的力量,不過沒關係,到地獄沉淪這種事我自己去就好,不用呷好道相報


現在來說故事給你們聽。
Long time ago…第一次搭從基隆發的車就是去唐麻丹+白毛。那時才剛開始爬山啥都不知道。什麼唐麻丹,真的不是在罵人嗎?朝陽是什麼隊伍也不曉得.人家幫我報名我就去。我們五個台北人暗摸摸在松江路上車,晚上又暗摸摸從白鹿橋出來,累都快累屎了哪有力氣看誰是誰。只記得一件事,存著最後一口氣爬上車時,有幾個人拍手歡迎我們回來。剛才一路我想完了完了,害整車(那時還是大車)枯等大家應該都在ooxx.結果還有人笑著歡迎我們晚到的好友善。車內燈光昏黃,每張臉都糊糊的。我只記得在清點人數的那個講話慢慢、臉又黑黑的長手長腳人.胡蘿蔔大是裡面我認識的第一人。

接著發生霞山事件.
那段時間我認識幾位在社會學上讓我獲益匪淺的前輩.發現苗頭不對後我就禮貌性地一直謝謝這周我有事,只是電話還是接到發燙.那時他們剛好在聊朝陽有排霞山行程,被他們講得多難得非去不可.他們覺得我想去,而且覺得我一定會要他們陪我去.他們賭定我不敢一個女生跟陌生人(朝陽)去陌生的地方(霞山),意思是非他們不可.自我感覺良好的很.後來話還說絕了,說如果我真的自己跟朝陽去霞山,那他們從此就不用再「照顧」我就再不打電話給我的意思.我本來是去不去霞山都無所謂,但就為了要讓他們死心.我直接打電話給霞山領隊報名.大家都知道環尾大說話就是慢慢『那個根據我們會裡的規定要看看先給你掛候補』.一陣子後再接到環尾大電話時我人在澎湖,發著高燒40還陪崽子下海玩香蕉船.環尾大說我報上第20個,但澎湖七月讓人脫皮的陽光+高燒,電話都掛了我還是暈暈的,要去一個不知道什麼山的什麼山嗎?之後上了霞山.就像我之前說過的358遍,我是一路被環尾大跟版工大押下來的,這山真是嚇死寶寶了.這就是認識第2個第3個人的經過.很值得,那些前輩果然再沒有打電話給我了.

後來認識了這裡的第4個.
當時過著遊牧生活,在北岳以外的隊伍中選路線.一次又看中朝陽的某行程,又打電話給領隊報名.一開始報名是順利報上了,可後來橫生節枝.半年沒聯絡的那些前輩又打電話給我.聊天中我聽到他們也想參加同一個行程而且放話要來朝陽當嚮導.掛上電話後我就立馬打電話給那行程領隊,支支嗚嗚想問參加名單,想說如果有那些人我寧願付錢退出.這問題現在聽很簡單.可在當時朝陽裡都不認識我,我一個nobody要來問名單很詭異吧.我試圖簡單的說我是誰再跟他說一個很難啟齒的故事.總之我覺得說得很爛而他應該也覺得我是詐騙集團來竊取個資的.這就是我認識第4個的經過.那陣子為了躲那些前輩,我在台北這邊找了個義氣相挺的眼線幫我通報他們下周要去哪裡;可在基隆那裡就沒內應很難處理.後來才知道原來繳$600就可以自己進會員專區看名單,早說嘛~害我到現在看到那領隊還是覺得很冏,跟別的大人都敢講五四三的只是在他旁邊我就X都不敢放一個.


之後就陸陸續續認識這個那個,開始一隻烏龜混在兔子堆裡濫竽充數的故事.
不多的相片在這裡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0929541549950073813/20140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