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珍古德自傳 希望》


《珍古德自傳 希望》(Reason for Hope, A Spiritual Journey)
作者:Jane Goodall, Philip Berman
譯者:孟祥森
出版:雙月出版@1999

《與牠為伴:非洲叢林三十年》(My Life with Chimpanzees)
作者:Jane Goodall
譯者:張玲玲
出版:格林文化@1996



半年前我看過《與牠為伴:非洲叢林三十年》.那天我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有十多本有關Jane Goodall的書.我挑了最薄的一本(150),因為我只想大概知道她為什麼這麼出名.當時我只想她是一位動保人士,人家是救貓救狗,而她是救黑猩猩.那本薄薄的書果然也只讓我對Jane Goodall有薄薄的認識.看完之後,知道她除了救黑猩猩,還很愛大自然,就這樣.


兩個月前,我在電視上看了重播的[珍愛旅程Jane’s Journey}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uab-pXoVU
).透過實際影像,聽她說話看她做事,我才知道我之前用那本書認識Jane Goodall根本是以管窺天.她小小的身軀,竟然能發出如此強大的力量.她有大河般的意志,把灰燼變成希望.之後我開始關注Roots & Shootshttps://www.goodall.org.tw/zh/roots-shoots/about-roots-shoots.html).也想更認識她.


所以我進市圖書庫用關鍵字找出全部與Jane有關的書籍,然後細挑了這本《珍古德自傳 希望 (Reason for Hope, A Spiritual Journey)》.我像海綿一樣拼命地想吸取她的精神,可惜我的含水量有限而她太豐富.這本書不好消化.裡面寫了些生物演化與社會發展的理論,一段話都需要咀嚼很久.不過我們讀者花再久都不能拿來說嘴,因為這些可是她用一生寫出來的.Jane的確從援救黑猩猩開始,但很早她就已跳脫黑猩猩或任何單一物種的格局而放眼在全地球.間接的最終受益人還是人類.

書中有一段我特別感興趣.是她這個信仰 神的人如何看生物演化.雖然她的說法與我的宗教及創造論並不相同,而且我們基督教並不允許在聖經之外自行加添、刪減或者演繹.不過多了解其他人的想法也很有趣.
我盡可能的忠實地回答,向他解釋我的信念.我告訴他,沒有人認為人是黑猩猩的後代.我解釋道,我真的相信達爾文的演化觀.也告訴他我在奧杜瓦時候的事我手上拿著已經滅種的生物遺骨.在博物館,我看過的種種演化階段.例如馬如何從兔子形狀的動物,經過多少萬年,變得愈來愈能適應環境.終至變成現代形體的馬.我告訴他,我相信數百萬年以前,曾經存在一種原始的、人猿似的、人類似的生物.其後裔的一支變成了黑猩猩,另一支則終於演變成人類.但這並不意謂我不相信神,我說.我告訴他一些有關我的信仰與家人的事.我外公是公理會牧師.我告訴他(這個他是當下與Jane對話的男學生,不是Jane外公)神在七天內創造世界是一種寓言式的說法.想以此對演化出解釋.這寓言中的每一天其實可能是幾百萬年.或許,終於,神看見生物已經演化到適合祂目的的程度,Homo Sapiens(智人)有頭腦、心智、潛能.或許,我說就在這時候,神將靈吹入第一個男人和第一個女人的生命中,使他們充滿了聖靈(P177)…

這書的後段,也是最重要的一段,是她在說明在拯救地球這件事上「每一個人」有多重要.不是你、不是他、是我自己.而Jane想用「希望」當作「我自己」這座機台的燃料.這點我完全同意.我自己參加過一次淨灘就放棄了,因為覺得再撿也是一樣.我照顧過幾次流浪狗就沒去了,因為覺得再做也是一樣.我省水省電省塑膠袋也是意興闌珊,因為覺得再省也是一樣.荒溪型的我只看到「算了」,而大河般的Jane Goodall看到「希望」.


最後把Jane Goodall說的一句話刻在心上『未來在我們手中,大家都要出力』



l   電影中還有一首插曲,字幕只寫出中文曲名<河馬的低吟>.襯著Jane與她兒子Hugo在河馬池邊的影像.但我上網都找不到,只能猜也是Katie Melua演唱的.這種很冷門的歌,可能要買電影原聲帶才能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