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三杯茶》

《三杯茶》
                            原書名:Three Cups of Tea

        作  者:Greg Mortenson, David Oliver Relin
                            譯  者:黃玉華
                            出  版:馬可孛羅文化@2016


今年一月就看完這本書.現在來補記一下心得.
當初會借這本書是被它充滿想像空間的書名所吸引.三杯茶?為什麼不是2不是4杯.那是什麼茶?英式伯爵茶、雲南普洱茶還是立頓奶茶? 誰能喝、誰可喝、誰該喝? 我內心劇場已經上演三回合.
它封面寫了一段話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一杯與一杯之間的跨距是戲劇性的大,我決定要讀讀看.

看完之後,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如何呢我把我的舉動說一說,大家就能心領了.
通常我看書時會準備些小紙片.第一遍閱讀中遇到有感動或者需要深思的段落,我就先夾一張紙片然後繼續往下讀.讀第二遍時,我就快速瀏覽其他部分,只把時間花在那些夾紙片的地方.細看之後,如果還是很有感觸,我就把紙片留著.如果感動已經過去,就把紙片抽掉.第二遍讀完後,我就會把還有紙片的段落抄記下來.成為我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而這本書呢,當我看完第一遍時,整本夾了七八張紙片.看完第二遍時,一張紙片都不剩.它情節敘述是有一些影響力,但力道不足.

不過這本書給我一些意外收穫.它增加了我對中東&南亞國際角力的些微了解.邊看這本《三杯茶》,我邊努力回想2018/6所看的《甘地與我》.那是一位美國記者所寫的傳記小說.其中對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國的地理&歷史糾結也有不少記述.我用手上的書與腦袋裡的記憶互相比對,很挑戰也很有趣.


中東&南亞國際角力有興趣的,或者將致力於國際人道救援的,是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