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200530 烏來山、大桶山

~這是我第七次走這條路線了.這條路真是不膩口,C/P值又高.在10±km的距離裡能完成900m落差上下.而且大眾交通方便,有閒情的還可泡湯烤山豬肉後再回家.不過它還是有缺點的,是惡名昭彰的螞蝗窟.心裡有陰影的可能過不去.

 

 

0647 搭上[849]公車往烏來方向跑.

 

0748 抵達烏來總站下車.

總站對面的立體停車場裡有又乾淨又寬敞的洗手間,還有飲水機.

在此等隊伍集結. 

 

0800 起步.從總站左斜前方的妙心寺牌樓下,走進小柏油產道.


過牌坊後一分鐘,左側山壁有烏來山登山口.左轉上.


途中會經一水塔.水塔邊有上行階梯是他們自家維修道,不是岔路.要往前續行. 

 

0812 Y岔.水管往前直延伸,我們取右上續行.

 

我記得2018來時有些新架繩,因那兩年颱風把這條打斷幾次,持續有熱心人士來綁綁補補.今天再看這路況已經好多了,踏感比較扎實.我也沒注意架繩的狀況.

 

這段除了一開始的水塔前是緩上,之後就一路拉上.

 

0908 上稜線.不過也只有在上稜線後的頭一小段是緩的.之後再繼續往上爬.


上午這段我沒走在隊伍的最後面.今天有三位新同學顯然不適應這種路況所以拉長了隊伍.為了保持我的節奏,不得已跟他們借過後往前,把我的末位寶座讓給他們.之後走著走著,就走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浮游狀態.自己陪著自己慢慢的游.

 

0957 烏來山前峰,無基石.H789M.前人留的拍照板給前幾天的大雨浸成水袋.拎起水袋也得跟身體保持1M社交距離以免濕身.拍照後往前續行.


1015 遇烏來山岔路.取左進30秒.

 

烏來山(主峰)H820M,無基石.有塊像切片蛋糕一樣的視野.

原路折返.回到主徑上.左轉續行.

經白漆木柱指標,前往[大桶山0.5KM].

 

繼續爬升.

 

1111 大桶山H916M.上層空地邊坐落著「此路不通禁止進入」跟雨量測量站.測量站邊的舊路已廢棄勿闖.


往下層空地的方向有插牌[往龜山 忠治方向 新店分局忠治派出所關心您].往前下幾步後就可看到空地中的測量儀.四圍也有空地可休人.

隊伍在此午休下.

 

今天來了一位住我家附近的山友.趕緊拉好關係.希望以後鄰居一起出門更方便.

 

1235 起步.根據表定行程,今天還有下半場經大桶山東峰、大粗坑山、猴洞崙出桂山路61(翡翠水庫站).但氣象預報說午後有雷陣雨,此時也真是烏雲罩頂.不是繼續勇闖天涯的好時機.所以領隊決定改從大桶山步道出忠治.要真在下山前就落雨的話,那兒也是條撐傘路線.

決定提早下課後,時間壓力瞬間消散,那就延長午休時間.等所有同伴都休息好再一起起步.

 

從下層空地的測量儀邊經過,往前續行.

 

經大桶山東峰岔路.路口有步道簡圖,地上有木樁,從這方向看是[桂山路],對面過來方向寫[大桶山登山步道2.1/2.3K].大家可能都怕下雨,一路往下衝都沒人轉進東峰.那就下次.

 

之後進入鉛筆人造林.每次看每次都美.


開始出現枕木步道.斷斷續續的.

路跡都很清晰,只是路況已不如前幾年區公所有維護時的盛景.爬山這活動也是有流行跟風的事.這幾年風頭轉向秘境,這種蓊綠的收集不到點擊數就沒落的很.

 

1243 遇右側岔路.釘牌寫右往[桂山路民宅登山口(30)](直行的標示牌2018還有,今天沒了),這右路直出桂山路不經四崁水山,我取直續行.                   


經一段窄稜,有紅鐵警告牌「危險路段 請快速通過」.還架有不銹鋼柱與粗繩,安全輔助有五星級.

 

1317 (非實際記錄,是用反推的估算值)

Y岔.當下我沒認出來這就是四崁水岔路口.我以為四坎水岔路口有個解說牌.所以一到這岔路,左是續行的枕木步道,右是寬大的土路,我直覺是左側枕木道之後有損,就從這裡開一段腰繞路繞過崩塌斷.今天從大桶山下來後就好幾回這樣.所以我就右轉取土路.


進土路之後,愈下愈深.雖然大桶山步道也是一路下,但若只是避開坍塌步道的腰繞路就不該下這麼深.這時我才拿出手機確認位置.

哈哈,我差點要三訪四坎水山了.這時我仔細注意路況.這才一一比對出2017/2我們三人臨時起意來四坎水山找路時的記憶.除了2017/2外,朝陽2018/6也路經四坎水山一回.兩次都卡在四坎水山~桂山路中間的雜林蔓草中.所以我並不覺得我就此往下續行是個好主意.

 

1322 原路折返,往上爬回去.

 

1328 回到13:17岔路口.取右續行枕木步道.

剛才在發現走錯路後我就把4G打開.如果我自己處理不來,我就可以立刻call help.如果我處理的來,就默默跟上隊伍屁股當沒事.如果有人發現我消失想打電話找我,我期望能接到電話不造成虛驚.雖然我覺得像我這種浮游生物,可能沒人發現我消失.結果我期望默默跟上隊伍屁股的幻想破滅.後來就接到鐵金剛大的電話問我在哪裡

 

1346 出到大桶山登山步道口.大家都在這裡等我這最後一隻.真是對不住對不住對不住.


在步道口左側的水泥壁下有水溝可以洗雨鞋.我去沖洗了一下.

 

之後就右轉,循馬路往忠治出.

 

1415 接上新屋路.左轉就有849[忠治]候車亭.

這是這條路線的第二個缺點.下山後沒有地方梳洗更衣.在這種熱天連X褲都濕透的時候,坐上冷氣公車一小時都成冰棒. 



難得週六早早回來.就難得遇見平常不見的人.

我家公車站人行道上有一長條約50m的造景灌木叢.幾年前就有人把灌木修剪成龍舟造型,還用保麗龍加上龍眼、龍鬚、龍角等.一陣子後又插了一立板記載認養許可與認養人資料.我偶而才搭公車,但十次有九次我都會看到一位永遠白襯衫西裝褲的老先生在照顧花圃.今天下車時,又遇見他站在花圃邊(他沒有什麼持續性的動作,最貼切的動詞就是「陪著」那個花圃).平常我總是來匆匆去匆匆.今天難得早回來,可以放慢腳步,我就走向他聊聊這花圃.有關金露華、有關認養申請、有關病蟲害、有關他的人生經歷.他還給了我一張名片.這樣我又交了一個朋友.


離開花圃後,往家的方向繼續走.遇見正在收攤的水果攤.攤面上一排鳳梨頭好可愛.我早就想要一個.我家老爺超愛吃鳳梨三不五時就去切一顆鳳梨回來.可他老是忘記要幫我把鳳梨頭帶回家.我早就不指望他.這時我又停下來看這一排鳳梨頭.老闆娘說很好種可以給你.我厚臉皮的就跟她要一個,她說一個不好看要三個擺一起才漂亮.這樣我就突然有了三個鳳梨頭.喜出望外.隔天修剪好,照老師教的,十天後就可以下種.

每天都有新鮮事.

每天都有上帝的禮物.

每天都要比昨天進步一點,才不虧負能睜開眼睛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