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81222 鼻頭角欄杆外、海豹岩、阿根納、吉古拉、頂石閣砲台

  
很少有這種一回來就急著想把這天寫下來的感覺.但回來後一直忙.直到週日下午才得空,立馬就坐到電腦前開始打字.不過,才打幾個字我就卡住了.急著要寫什麼?感覺腦筋一團亂沒有條理,也解釋不出我自己.
是因這一路風景太難忘了嗎? 如果難忘那又何必寫下來.
是因這一天再不會複製了嗎? 如果不能複製,又何必記得.
今天就寫到這裡.我的思緒太滿,太滿時只能寫出一團像拉扯出軌的卡帶膠捲.一坨糊.                @2018/12/23 16:40



(今天接續寫了)
0745 抵達鼻頭角步道停車場(人行天橋下方,往龍洞方向).

0750 起步.先過馬路到對面(往南雅方向),左轉經阿珠海產門口.沿港邊走.

將近鼻頭角公園前有門鎖不靈光的小公廁.在小港對面那群住宅落中也有一個公廁,從停車場邊階梯下去.


往前走,經福靈宮,走進鼻頭角公園.在整修中,但不妨礙進出.

圍籬後就一個涼亭跟小空地,很不符合我個人對外縣市公園的定義=霸氣的大.涼亭與海岸間有水泥欄杆.這裡對我是完全陌生,我的經驗只限於鼻頭角停車場與阿珠海產之間.在我左顧右盼時,前面的已經走出欄杆外了.

在海邊總是很有時間臨場感.潮汐在岸礁上一厘一厘劃記號.這會兒潮水正是往上劃的時候.我在安全的海灘上看著渡筏到離岸礁岩上的釣魚客,一切都很愜意.

繼續愜意地欣賞岸邊的岩洞. 

0818 直到抬頭看見那懸在岩壁縫的幾根繩子與漂流木,才發現要豬羊變色了.  

我把眼光收回來.先專心在海灘岩塊上前進,反正該面對的時候再面對.沿路在續行方向比較不明顯之處有紅漆箭頭.

該面對的時候到了.爬上懸梯後才發現懸梯哪算什麼,真正恐怖的貼壁才要開始.





途中有很多漂亮的地形與風化岩塊.像姊膽大的就能四處看看走走.像我沒膽的就只能貼在壁上幫她拍照.

0848 經過山坳間的駐兵營房.整修中.此處有從山上往海延伸的鐵絲圍籬.有洞可跨越,還是要小心別絆跌.

再拐個兩彎就可見鼻頭岩峰邊兒的觀景平台.

走在山巔海嶺,理論上應該是浪漫的.但我眼睛盯著腳下50cm不知有沒有的路底,耳朵灌著360度身立聲海濤聲.走得一身冷汗.

0900 上至鼻頭角步道底端的觀景平台.落坐下來賞景,讓心臟轉速緩一緩.


0914 起步.在這觀景平台後方有個小丘(鼻頭岩峰).草地上已有條踏出的小土痕.沿著往上.

0919~0925 到岩頂,可俯瞰鼻頭角燈塔.


這裡俯瞰來時路也很清楚.

之後原路下,回到觀景平台與燈塔步道的岔路口.取左去燈塔邊晃晃.


在燈塔圍牆邊也有條給踩荒的土徑.可沿著牆邊走到真的海角.膽子大的可再站出去.

離開燈塔後,循步道往鼻頭國小方向走.

1006 將近鼻頭國小前,在一個沒有心理準備的somewhere右轉.又離開步道走上稜線.

1016 鼻頭山南峰H118m
往前循稜續行,又回到無依無靠(=很恐怖)的處境.

1031 從觀景亭邊(稜谷步道800M處,H105m)回到步道上.循步道往前續行.

1040~1042 抵達鼻頭角燈臺所用地立柱觀景平台.地面有羅盤指向,圓形地面中有立柱.


遠眺剛來的貼壁山路,發現正有隊伍經過那條懸梯.把鏡頭zoom inzoom in到了極限,才能拍出小蟻般的隊伍. 

之後沿步道往前續行.

1043~1046 經觀景亭.正常人要休息應該是進亭裡休.但前面的沒進亭子,而是跨過護欄休在亭腳與崖間.我是有點納悶但沒問,想可能只是嫌亭裡人多.小休賞景.

等起步後我才發現代誌不妙.怎不是跨回護欄? 我用力吞了一口口水,順便把快跳出來的心臟吞回去.跟著走上岩壁邊的一滴滴黃土路.


雖然我一直試著把眼光放遠,盼望著聯合探勘峰上的好風景

但實際情況是我的眼光根本不敢離開這50cm內的路幅.我怕我只有5秒啊一聲的機會.看到姊的腳在前面嗎? 她沿路還能邊等我邊欣賞山海.真怨嘆,上帝造我時到底少放了什麼,怎麼defect這麼多?

1104~1106 上至聯合探勘峰.為了美麗的一弧,值得了.

往左下.左轉右折都是好風景,再看一次基隆山.

漸次進入雜林.走在林投+礁岩+30度直射烈日,稍一恍神我還以為走在墾丁公園裡.忘記這是東北季風口的冬至.

1119 出到民宅後方,從民宅(鼻頭路13號)間的防火巷出來.

                            (回拍)

再往外走幾十公尺就有些商家.熟門熟路的姊在海菜的家買了涼飲,跟店家借水洗洗鞋.坐在凳上吹風納涼(雖然今天是冬至).

之後出到鼻頭漁港邊,完成小O

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來個基隆爆紅景點大巡禮.
先去八斗子大坪海岸看海豹岩.不過海豹有沒有得看時辰的.這時正是漲潮,進不得大坪海岸.只能沿濱海步道往上走,另找角度從上往下俯瞰.在天高海闊之間的感覺也很不錯.

我也沒來過望幽谷,那就順便走一圈.我對望幽谷的認知只有
1.這個具體形狀;
2. 阿茹說她都帶五寶在這裡遛達.
在我想像中它是一片封閉的綠蔭.結果對一半,錯一半.是一片給岩壁屏隔在內的綠地沒錯,但有個袋口向海傾出很撼動.這裡網路照片很多,我就不貼了.

下一站是正濱漁港的彩色漁村.這應該是這一年才弄的.我2017/3來的時候還沒看到(https://hawpig.blogspot.com/2017/03/20170318.html).不過很納悶.不知道是1.光線不對2.手機攝像頭不對3.還是我不對,怎麼跟網路照片有難以形容的差距.


在正濱路右側有阿根納造船廠舊址.我上次來是又掰咖又細雨濛濛,不知道這危樓在陽光下那麼美.   

再繞回正濱漁港去看手工吉古拉.烤爐歇了,但還沒收攤.烤好的金黃吉古拉10卷一落的在桌上待涼.老闆邊把已經涼了的QQ彈裝進小袋,邊說全都給訂了現場只能早點來等NG年後要漲價.

回程路上姊又想到頂石閣砲台,所以又彎去三總基隆分院.

它在院區內停車空地的底端.看起來不太熱門,金屬解說板也鈍了.但殘存的地下碉堡內還很乾淨又寬敞通風.我跟著姊從這間走到那間.我又想往裡走看看,又一直想如果頭上有個蜘蛛吊下來怎麼辦.我就一直蜘蛛蜘蛛蜘蛛蜘蛛蜘蛛的想,直到出碉堡才解除警報.下次,等我下次買到像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那種太空衣,確保天衣無縫時我就能加入探險的行列.  

今天就在這裡寫下ending 
確保身上無蟲,很好.
確認心臟還在收縮,很好.
我,也很好. 

關於這條秘徑,2015/12 保羅前輩有一片紀錄很詳實可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