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70402 多納高吊橋、小長城木棧道


這幾天媒體上沸沸揚揚地都在報導幾天後川狂跟習大大要碰面的事.除了高峰議題要分析維安要演練夫人們衣著要檢視之外,兩國國民的赤誠當然也要拿來比一比.新聞鏡頭帶到中國僑民在沿途揮舞國旗算是正常,畢竟土親不如血親.不過有個受訪的山姆大叔對著鏡頭說,他開車幾百里橫越整個亞美利堅到佛羅里達來就為了親眼看習大大一眼.在往多納跑的車上我聽到這新聞,起先還覺得山姆大叔真夠無聊.上網隨便goo一下,習大大的圖片少說有十萬張.正面的45度角的校兵的握手的在農家寒暄的樣樣都有.幹啥費油費力開車橫越亞美利堅來看他呢?習大大不過也是兩顆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
不過想想,那我現在在幹嘛.我不也是一般無聊嘛.只要上網goo一下,人家拍的多納吊橋不論構圖還是光線都可以出國比賽拿冠軍了,我在家看看就好又何必跑這380 KM就是想去看它一看? 一樣一樣,我跟山姆大叔都是腦筋轉不過來的呆呆.


去多納的路不多.沒有太多選擇就不容易迷路.
還是一樣走185沿山公路.路盡後接高132鄉道.穿越茂林風景區.再至高132路盡,就是了.
在高132將盡前,崖側有片停車場.可將車留在這,之後步行10+分鐘到吊橋.或者再往裡開試試運氣.我們先往裡繼續開,到吊橋頭才停.在吊橋頭(萬山端)是塊小空地,擺了烤肉攤跟幾張桌椅(碎嘴一下,這一帶隨時隨處都有觀光客在吃烤肉,感覺像荒年剛過).沿著壁邊已停有六七輛車,再多也容不了了.車開進來的,就要勉力調頭後往外依序貼在壁邊.如果不想在窄路上調轉車頭的,直接停在外面停車場再走進來比較乾脆.


在網路上關於多納高吊橋的遊記,私以為多是譁眾而已.什麼橋太高以至於想跳橋自盡的少女萌生怯意後返家什麼族人離家什麼鄉野情愁,都太造作.
它就只是一座橋,一座跨越濁口溪的橋,這就夠有意義了.再多說什麼都像是在蒙娜麗莎的頭上畫朵花,盡壞了事.

走過多鈉高吊橋後,接上柏油路(茂林林道?).多納端的橋頭沒有指標或說明.我繼續往前走,想走到哪算哪.
隨著山路轉了幾彎後,被切割清清楚楚的環流丘就在右側展開.要是從多納大橋上看一定更壯觀.   

沿柏油路再往前.
十來分鐘後遇T岔路.對向崖邊有指標(此程終於見著一個指標好港動).指左往「往132線多納路口 400公尺」,右往「小長城木棧道入口」.崖邊還有木造觀景台,可往前俯瞰濁口溪,往後欣賞多納高吊橋.
我往右,接上小長城木棧步道.在龍頭山的脊梁上蜿蜒著.

沿著木棧道往望夫崖方向走. 
龍頭山在右側,切割的斷稜更明顯.  

蛇頭山也從左側露臉.果然一副蛇頭蛇頸樣不誇張.
原來在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這裡只有一條彎彎的河道.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河道上發生了曲流,有了一凹還有一凸.
很久很久以前,凹愈來愈凹,凸愈來愈凸.稜尾終於被截斷成了環流丘.
很久以前,因為滑走的土石堆積又把斷稜與環流丘癒合,就有了這三角蛇頭.
不過,鬼斧神工還沒停,沖刷的繼續沖刷,切割還是繼續切割.
所以,在很久以後.蛇頸部又會再次被截斷,再次造成環流丘.

而我,站在歷史的中間.

約二十分鐘後抵達龍頭山遊憩區.有一木棧大平台,四圍環著解說牌與桌椅.在與柏油路接壤處有停車場與公廁.再沿木棧往前續行.

七八分鐘後抵達斷稜處,解說牌上稱望夫崖.崖邊有龍頭山觀景亭.從這兒看龍頭山太近沒有霸氣.

但是回頭看多納高吊橋就很漂亮,光滑如絲.

這是最美麗終點.之後原路折返.
在諾大的三地門風景區,我選了這裡.是為了吊橋,也為了曲流.

我們台北有條景美溪,在木柵那段有個曲流.

每次經過我都會停下來想一想,它以前是什麼樣子,它以後是什麼樣子,還很開心的想我曾經在紀元19xx ~20xx年間參與它的切割與堆積.有種渺小中的偉大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