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60924 一八縱走


應該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一八縱走」.因為是我掰的.
鄉親們每年會辦一次五四縱走,從五分山走到四分尾山.這點愛爬山的人都知道.而五四縱走像銀河一樣說有多長就多長,中間非得有仙子仙女們在磐石嶺幫忙補給不可.所以通常就以磐石嶺為界稱前段後段.今年我沒法跟隊伍一早出門,只能從磐石嶺跟走後段,起先想54 / 2 = 27我這樣也該稱得上「二七縱走」.但事實上,從距離跟折磨人的程度來說,前段後段應該是2:1而非1:1,經重新計算54 / 3 = 18後我的標題只好再下修為「一八縱走」.這比較符合事實.

今年沒法跟隊伍一早出門,因為上午要參加崽子的家長日.
以前,那種請家長到學校溝通溝通的活動不叫家長日,叫母姊會.為什麼叫母姊會呢? (撇開兩性功能刻板印象的理由不說)我一直不懂.直到我自己當了娘親後,尤其是當了國中生的娘親後.
當了國中生的娘親後,我才發現上帝造男造女,除了形狀凹凸不同外,在家庭功能上也有不同.千言萬語一言以蔽之:
  爸爸的功能是 1.愛孩子 2.跟孩子吵架.
  媽媽的功能是 1.愛孩子 2.照顧孩子.
而參加家長日這類事,既然不在「跟孩子吵架」的範圍內,爸爸角色就喪失大部分的功能.在我悟透這個道理前,曾經有次兩個孩子的家長日衝堂.想當然爾我就請戶長去參加另一班的.結束後我問戶長老師都說了什麼,戶長說沒說什麼.我只能喔一聲但滿肚子狐疑.果然,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媽媽在那一學期就不斷的被突襲.家長會期望家長協助事項、校外教學去那裡穿什麼吃什麼、共讀讀什麼心智圖怎麼畫、游泳課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學期分數怎麼算、園遊會要擺什麼攤、小屁孩喜歡誰討厭誰要怎麼開導.從此之後我必定自己參加家長日.我也明白,爸爸是要去幹一番轟轟烈烈如革命史詩般的大事業的,像家長日這種雞毛蒜皮小事我去就好.

今年,五四縱走的日期又跟家長會日期衝堂了.真的,是「又」= again
2015,五四縱走排在九月第三個週六.兒子上國中的第一個家長日就訂那天.基於絕不缺席的信念,那天我放棄了五四縱走,乖乖坐在學校木條椅上聽導師說制服學號怎麼繡、手機到校要繳械、每天怎樣小考大考之類的.
2016,五四縱走換了一天,排在九月第四個週六.兒子進入中二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B9OMp_es4)發作期的家長日也訂這天(很恐怖的默契).所以今天9:00我依舊乖乖坐在學校木條椅上,聽導師說國中會考如何計分、課本習作講義補充教材多到可以跟媽媽一起練負重.
因此,我深相信.除開2015 & 2016,接下去的三年(直接計入小崽子就學期間),朝陽行程跟景美國中間的恐怖默契會一直存在,而我應該都無緣經過那有蔥抓餅糖心蛋綠豆薏仁湯仙草米苔目沙士香蕉跟魚丸湯的補給站.想想,為了蔥抓餅糖心蛋綠豆薏仁湯仙草米苔目沙士香蕉跟魚丸湯,我實在該積極一點才是.
所以在說完『要麻煩老師您接下來兩年教導孩子了』,我就搭車往汐止火車站去了.

抵達汐止火車站,從信義路出口出站.出站後左轉過大同路.過馬路後左側三四家外就有寶島眼鏡行,店門口就是社區免費巴士的站牌聚落,其中有F905F920「理論上」可到磐石嶺.F905班次多一點,午後可以搭13:00班次.而F920班次就像高山氧氣一樣稀薄,不知道能不能指望(詳情後述).



13:00 搭上F905 13:00班次.這車「理論上」在13:50可到磐石嶺的.

13:30 中巴抵達仁愛橋站後,司機就原地返頭然後在儀表上按個鈕開始那女聲字正腔圓的播報F905返程』.這司機真妙,完全不介意車上還有我一位乘客又為什麼在返轉站還不肯下車.難道他以為我是來遊車河的嗎?
我趕緊上前問司機這車不到磐石嶺嗎?他跟其他社區免費巴士的司機一模一樣(我懷疑全體的社區巴士的司機都被泡過福馬林,喪失溫度),不耐煩的揮揮手說嘸搞啦.我又問從仁愛橋走到磐石嶺大概要多久?他說要一個多小時.這時他才趕我下車,說等下還有班車會上去.

所以我就在仁愛橋站下車了.呆呆地停在一個很郊區的北31上,像烏龜一樣曬太陽.

[後記] 自己阿呆就怪不得別人.回來後仔細看了時刻表,原來要有O才是延伸線才到平溪.像這樣.唯一讓阿呆我窮開心的是,這世上的阿呆一定很多,要不然司機不會這麼不耐煩.

13:35 果然有班F920開上來.這車出現的好夢幻像從那裡冒出來的龍貓公車.管他,我招手它也真停下來.我想這F920司機應該比我還狐疑.這荒郊怎麼有單人招車還往上去?這女的要不是妖怪就是來棄屍的.

總之,我就被接駁往磐石嶺去.

1350 抵達磐石嶺.
一靠近補給站,我就淪陷在蔥抓餅糖心蛋綠豆薏仁湯仙草米苔目沙士香蕉跟魚丸湯中.這些卡路里,嘖嘖嘖除非五四來個十趟.否則將永遠與我同在了.這些姊姊真壞.


1353 起步,循耳空龜山步道開始往上.

1413 經左側薯榔尖岔路.取直續行.

1418 經左側一坑口岔路.取直續行.

1438 經左側石底觀音岔路.取直續行.


1454 經雙石塔.

還是一樣喜歡它.今天
在肉體上,我是為了蔥抓餅糖心蛋綠豆薏仁湯仙草米苔目沙士香蕉跟魚丸湯而來;在精神上,我是為了雙石塔而來.

有空一定還來找你.

來說說廢話.
前後路上遇到一位前輩,以前在隊伍中碰過幾次但沒說過話.這時前後只有我們兩人,自然要打個招呼.
大哥看我腳步還算快,就說『咦? 上午沒看到妳來啊?』
我回答說『嘿呀.我過午才從磐石嶺接上來.算作弊啦.』
大哥說『那你這樣有什麼好?!』
我回答說『啊就早上去參加家長日.』
大哥繼續說『那你這樣有什麼好!才走這麼一下下,都沒運動到.』
我只能回答『嘿呀嘿呀』(心裡OS:啊我從來就沒說我這樣很好啊?)
大哥應該是累了,所以一直重複『那你這樣有什麼好!』
這前輩真的很妙哩.這種事哪有好還是不好.不過就是當媽媽的去參加個家長日,又不是處理黨產還是一例一休,哪裡有什麼好還是不好的論證.
趁縫兒我就往前先走了.

1506 耳空龜山.

1538 經左側上鹿窟崙(紙寮山)岔路.取直續行.


1543 抵達汐平路.有汐止山會的大哥大姊歇在這裡泡茶兼拍照.

繼續往馬路對向循階梯上行.


1545 四分尾山.  

這時就能感受到今天的人潮洶湧.第一次五四縱走有這麼多美少女參加.看見登山界有這些青春活力,令人欣慰.

1607 經左側石階岔路.邊上的木柱指標給拆了,不知往哪.取直續行.


1610 經左側天德清修院岔路,取右直續行.

1611 路右側有岔出土路,小腰繞可省下兩分鐘的上下石階.我今天是打算一路直到底,取直走樓梯.


1614~1620 大尖山,國旗涼亭基點,一個都沒少.

停在旗杆下吹風的只有我跟牠.至於牠姓蚱還是姓蝗還是姓螽,這要問兒子.

1631 抵達天秀宮.從天秀宮左緣穿下.下至勸進路後右轉往下續行.

1635 經右側五谷金聖殿.社區巴士F911準備發車.我還想繼續走走,這會兒已經天涼好個秋.在目送F911開走後,我左轉進入階梯步道.

1700 抵達汐止火車站.
梳洗,下課.


今天在路上收到一個大禮物.姊仔給我的大抱抱.
在害羞的台灣人中,我算喜歡抱抱的.開心時要抱,傷心時當然也要抱.因為這樣愛抱抱,我應該是我老闆管的上千員工中唯一抱過她的人.啊那天就太開心了,啊就抱了.啊也沒多想老闆很可怕這件事.
今天在磐石嶺看到阿鳳姊仔.那個愛講笑話而且總是笑得很開心的.以前姊仔還有教撇步,她都把看到的笑話存在手機裡,有空就拿出來複習開心一下.嗯啊,人生不自己找樂子誰幫你找?呵呵,看到姊仔我就跑去抱她.姊仔一點也不彆扭的用力給我抱回來,溫度爆表.我兩手張開給她180,她也回我180

謝謝妳,我們是180∘同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