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till and wait in the silence

20130928 五四走三回

一晃眼就兩個月沒上山了,一個有責任感的人絕不會把五四當成重新開始。因為這麼苦惱,前一晚豬又在床上煎白帶魚了。煎了2 Hr.差不多熟了,決定起床。打開網路開始在登山補給站裡滑。嗯~這個好,嗯~那裏也不錯(其實,很難找到比五四更不好的)。心裡有底了剩下就看姑奶奶我起床時的心情。接下來的3.5 Hr.就睡得又香又甜呢J

0430 鬧鐘響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窗外為何沒有一滴雨。睡前不是還烏雲罩頂一副要被吸入太陽黑洞的樣子?好吧,出門吧。今年堅強一點,應該不會邊走邊哭,應該是邊走邊^%$#
0500 早安,小ㄅㄨ。四周一片漆黑,只有台電工程警示燈一閃一閃的。這....不免令人多疑起來,難不成在暗示什麼跟「摸黑」有關的嗎?大尖山的夜景金甲是水,不過不用每年九月都看一遍。
0542 在台北灰車頭搭上電聯車。看了一下左邊對面右邊,不是北岳就是蘋果要不樂活的前輩們。有一種不知自己何去何從的感覺。就算後來兩個家裡大人也恰巧上到同一車廂,我也沒有因此感到什麼親情的溫暖,那兩位安靜地像柱子一樣,整車廂還是那些前輩的隔空喊話。只有在最後的最後,領隊的胡老大來巡堂。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胡老大的個性,場子馬上嘩啦啦的炒熱了。
0630 抵達瑞芳。清晨的小黃消化不了這麼多登山客。五隻小黃先跑後,車站就一片清寂。要不是豬頭對五四一直惶惶不安,這種車站前的輕謐時光,應該配個咖啡的。
?? ?? 搶到小黃上車。NTD100/
0713 抵達李家山麓門的牌坊。我掃了一下涼亭裡的人,發現給這些人早到真是沒建設性。依敝人在下小妹我的拙見,以後再有這種車少人多的情況時,應該像我們讀書時能力分班那樣把隊伍分成「A段班」跟「放牛班」。有車要讓放牛班的先上,先到登山口先出發。A段班的隨後再到。反正在進登山口後20mins之內整個隊伍一定就會集結。放牛班的愛摸就給他時間摸,A段班的想衝就給他機會衝。
0724 全員到齊了,起步。循山麓門(面對)左側水泥石頭小階梯上。
0727 經右側祠堂。
0732 卡在攔沙壩的下降處。那一根垂繩要消化四五十個人,也夠辛苦了。豬頭在隊伍中段都等了10mins,後段應該等得更久。不過豬沒著急。胡老大一開始就有說,14:00還沒到磐石嶺的就可以直接包袱款款下山去。所以今天要是這裡卡那裡拖弄到14:00都過不了磐石嶺,也是天意啊,要豬頭趕回家煮晚飯就對了。
0817 開始出現雷達站圍欄的水泥柱。
0819 跨過鐵絲刺網捲。
0821 五分山。擠到連個縫兒都沒法卡擦。還好這兩個已經先卡好位,我才能名正言順的好好拍張照。 
0823 出土路,接上石階步道。取左。
0825 抵瞭望亭,小休。依然一片霧茫茫,反正跟它就是嘸緣。
0835 起步。往前續行石板路。
0840 經右側岔路。木柱指標寫往龍門山。豬頭皮一陣發麻,一點不記得去年有這三字難不成豬就是那報紙寫的「失智症早發族群」?
從此七八分鐘路程後,左側有山線綿迤。才欣賞一下再回頭就發現A段班的背影已經在前面山坳再前面的山頭上,差不多可以開始唱山歌了。低頭趕路...
0853 經右側小坍塌。往前一點右側有無人理小涼亭。
0859 右側岔路。有木柱指標「右往荖寮坑」「前往十分煤礦博物館」。這......又是從哪裡來?去年只是一個小路口蹲在土地廟旁邊不是嗎?
0900 æ頂子寮山。還好這裡沒變,還是一樣搞自閉的孤僻。
0908 進入燒山後休養區。雖然已經有些新生的包蘀矢竹,不過整片山是不活動的。
很多人,應該是絕大多數人,都聽不到山啊海啊樹啊草啊的說話。聽不到不表示山啊海啊樹啊草啊的不會說話,因為是笨蛋才聽不懂而已。它們也會高興也會傷心,它們的心跟我們的一樣都是有溫度的。
受傷了就好好睡吧不必急著發青草,黑灰赭土要漫流就漫流吧。等休息夠了再醒來。宇宙洪荒之間,本來就沒有什麼好急的。 
0930 æ望古山。
這野火聽說是天燈引發的,就是那人們以為會載著心願帶來幸福的火種。心願實現了沒是不知道,火是真真實實的留下來了。上次我從山上下來在平溪國中等車,就親眼看見一顆正在燃燒的天燈掉落在車道中間。可怕的是剛好有一台小客車壓過那燃燒中的天燈,更可怕的是那燃燒中的天燈就卡在汽車底盤被車子拖行了50M才掉出來。在一旁的我是摀了嘴巴才能忍住尖叫。
要想許願也很簡單可以在沙灘上寫下$$$要加幾個零都可以,要不把心愛ㄟ名寫在葉子上放水流也可以。總之,無論大人小孩都不可以玩火滴。
在望古山看到這根樹枝。這樣你們就知道山啊海啊樹啊草啊的會說話了吧。
                                 
0946 陡下。在黑泥中更不好走。 
 1015 岔路,左取朝陽路往「中窯尖嶺腳寮姜子寮山」。
1024 經右岔路,直往「中窯尖嶺腳寮姜子寮山」,右往「暖東峽谷龍船朵」。取直。
今天我一路在想,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把每一條岔路都走進去看看?像這種暖東峽谷是什麼樣的地方?龍船朵又是怎樣?那東勢大崙會不會圓圓的?還有下午的作埤內古道呢?每一條都想走像玩拼圖。只是太難,要找一個像我一樣的珍禽異獸應該再也沒有。
1046 經右岔路,直往「中窯尖嶺腳石灼坑」,右往「東勢大崙」。取直。
1047 經左岔路,直往「中窯尖」,左往「石灼坑橋」。取直。
前年走朝陽路時節期較早,有滿天飛舞的蝶。今天從頭到尾只看到一隻,是秋了。
1053 抵達中窯尖岔路。先取左上,到中窯尖基石時打聲招呼。
1054 æ中窯尖在小小花園裡。
回到1053岔路。今年走到這裡頭腦還算冷靜還能看著路標「東勢大崙姜子寮山滴水觀音」讓思緒乘著風穿過林落在基隆河起源那地。又想起觀音亭前的公車站牌,感覺就要到家。可再仔細看滴水觀音下方斑駁的字跡「2.5Hr.」飄逸的思緒馬上歸隊。等哪天不往大尖山了再說。
1110 起步。
1120 遇十字岔。我看左側有路明明又寬又清;右側又小又亂。可鐵金剛大說右路往東勢大崙。左邊根。豬頭很困惑,有時也不敢勾勾纏一直問。是因為他們曾經走進去過才知道那左邊不是路?還是路口就有什麼表徵讓老手一看就知道那不是路?
豬頭笨歸笨總是會把教的聽進去有次我找不到路,鐵金剛大說那地上就有人家踩過的足跡。當時我再是也看嘸。從此之後豬就開始留意地面,到現在真給我看出一兩次。笨歸笨,有進步就好。
1227 æ姜子寮山。最喜歡這種風赫赫大平頂,跟你掏心掏肺一點沒有秘密。隊伍小休。
                      
1230 我先起步了。因為課本有說,笨鳥就要先飛。
1316 æ石空大崙。豬肚餓了,下次再聊。
1318 Y岔。只看了左往「姜子頭山汐平路」,沒看右往哪裡就直接取右,用膝蓋想也知道沒那個快下汐平路。
1342 經去年疊羅漢岔路。左側陡下比較快,不過家裡的大人們也很貼心的把稜尾緩下的路整理出來,讓我這種惡人無膽的可以自愛一點繞遠路下山。
1352 下到汐平路。取左,隨著柏油路緩下。
1358 磐石嶺。快到福興宮前50M也有路下來,看來也是從尾稜一路途中岔下來的路。
很難斯文條理地說在這溫情補給站裡發生的事,因為從頭到尾豬頭就是一直嗑一直嗑。嗑完火龍果嗑葡萄柚,嗑完仙草湯後嗑肉羹。反正就是一整個餓&嗑。雖然是有點拍謝,不過也只有一點點而已,吃飽還是比較重要。
A段班的早就坐立難安了。領隊在14:10放人讓他們繼續衝衝衝。我遙遙的跟他們Bye-Bye,連站起來致意的禮貌都省了。
預定14:20有第2組出發。聽說班長是鐵金剛大我就搖搖頭。一是他要是領頭那真是沒心沒肺的,豬小命一定不保;二是他要押隊那我罪孽更深重又要拖磨到他。於是乎我留在原地等第2組都走光光。
雖然聽說有第3組預定10 mins後出發,但我很懷疑。放眼望去剩下的十來人都各忙各的像沒事人一樣兒
所以豬就拎起包包一人組個第2.5組自己上路。最理想狀況是接上第2組的尾巴,最糟的沒有最糟,反正去年已經是最後一個走完的,今年要是蟬聯寶座也沒怎樣。
1430 起步。 
1502 左側有岔路往薯榔尖。取直,往耳空龜山續行。
終於遇到2個人,不過是朝我的方向來。丸來是要撤退回頭找汐平路。這路又恢復一片寂靜
1511 經十字岔路。左往一坑,右往作埤內古道。取直續行往耳空龜山。
又看到一個藍藍身影跟我同方向前進。是右護法自己在逛大街。您忙您的小的先走一步。
開始有坡,就算不陡這人也是累了。豬腳開始抽筋大放送,左腳抽完抽右腳,大腿抽完抽小腿,全部輪完還會再來一次。不過豬頭今天可是有備而來,早就備有抽筋神器。就這樣左手鹽巴右手肌樂,也開始逛大街了。
1539 æ五八一峰。幾個第2組的跟馬尾大落在這裡泡茶。討了口茶,您們幾位慢聊,咱笨鳥先飛了。
起先看到樹上有粉筆跡還想前兩天誰來辦過團康。可一路的粉痕愈來愈新像剛寫上去的,這就怪了。這不是家裡大人的作風,因為家裡不會看路跡的用一隻手都數得完。我很好奇是誰。
憑良心講,常常一個人在山路上當浮游生物也不總是有趣。豬當浮游生物實在也是不得已,誰叫我這豬腿就是不長進跟不上大人們的速度。像今天,我只知道有些人在很遠的前面而後面可能根本沒有第3組,只有樹啊葉啊跟肌樂陪著我。看到前面留下的筆痕有種被關心的感覺,還有「加油」「小心」這種可愛的話。 
1604 經雙石塔。
1615 æ耳空龜山。
走到這裡心情還是很好,雖然膝蓋痛得很。從痛走到不痛又走到痛繼續走到不痛,恐怕我的膝蓋已經對我這主人哀莫大於心死了吧。
1704 抵達汐平路。又遇到泡茶組準備開泡了。豬要上四分尾山那兒吹吹風咱們就再連絡嘞J
1707 æ四分尾山。廣場上除了晾著豬,還有位肖年郎也在換上衣。
肖年郎:『過四分尾山就好走了…blah…blah…
豬頭:『你也是跟我們一起的嗎?
肖年郎:『我有跟領隊報名。但我比你們早出發』
豬頭:『喔~你就是那個從瑞芳走到山麓門的那人阿?
肖年郎:『嗯!我中午在中窯尖休息時有打電話給領隊…blah blah…
豬頭:『那你貴姓?以後怎麼稱呼你?』
肖年郎:『你去問領隊好了』
豬頭『
(豬頭OS:我對男童沒有興趣.請不要想太多)
1715 起步。
1800 æ大尖山。華燈還是初上了,今年一樣沒趕上太陽下班打卡。

1815 經天秀宮。
1903 汐止灰車頭。

算了一下今年竟然比去年快了整整2 Hr.。主要是因為好天氣的加持,不過豬頭真的也有進步一點一點點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